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糖球会停办这三年 青岛90后糖画师:甚是想念 目光向前

2022-01-25 14:03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宋波鸿)

从2020年开始,青岛已经连续三年没有举办新春糖球会了。一场疫情突如其来地降临,让这场本该老手艺人大展拳脚的新春舞台和新年狂欢,暂时划下了休止符。

青岛糖球会资料图。

面对记者的采访,老手艺人青岛90后糖画师高光耀说,“我是从2012年开始参加糖球会的,算下来已经参加了8年。我父亲参加年头更多,能有十多年。糖球会对我们来说,是有感情的。没有糖球会的这三年,可以说甚是想念。但目光也得向前,即便没有糖球会,我们也会找各种途径和方法,把老手艺继续做下去!”

之前一场糖球会能赚半年收入

记者在海信广场三楼的新春民俗风情街,见到了这位90后糖画师。

一个小姑娘在糖画摊位前停留下脚步,询问糖画多少钱一个。高光耀说,20元一个,你属什么的?给你画个生肖吧!小姑娘腼腆地回答,鼠。

高光耀用工具在钢铁面板上腾挪勾勒,2分钟不到,就画出了一个老鼠的造型。等了一会,他用竹签沾了糖,往糖画上一按,再拿工具把干透的糖画铲起,一个固态的生肖鼠就固定在了竹签上。

小姑娘的妈妈问高光耀,这个能保存多久?高光耀笑笑说,“一两个月没问题!但是最好不要放冰箱里,因为一放冰箱,再拿出来,遇到水蒸气,就要开始化了!”小姑娘拿着包装好的生肖糖画,开心地和妈妈一同离去。

青岛糖球会资料图。

“之前每年都有糖球会的时候,我们一家人一般会集体出动。做好了,游客也多,一场糖球会下来,收入几乎是一年收成的一半!”高光耀说,“对于糖球会,我们手艺人可以说是一种情结了。不过虽然很希望糖球会能够再办,但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不能举办大型集会,也会理解目前的状况的确是没办法再开。”

“所以也特别感谢海信广场这样的企业,这里的新春民俗街活动每年都搞,坚持了好几年。我每年都来,推广制作糖画,无论有没有糖球会,都会把这门手艺坚持做下去。”高光耀表示。

喜欢海贼王和高达 糖画画出"魔童哪吒"

92年出生的高光耀,会时不时在采访中聊起动漫,“我觉得我就是一个很典型的结合体,既有喜欢动漫的一部分90后特质,也有传承糖画非遗手艺的特质。这两种都很特别,可能有点冲突,但都是我。”

“我喜欢《海贼王》,也喜欢‘高达’。国产动漫也看了很多,特别喜欢前年那部《哪吒之魔童降世》!用糖画画动漫,海贼王和高达,我都画过,还进行了不少创新。”高光耀介绍。

早在2020年的新春民俗活动中,记者亲临现场就看到这样的场景:在短短5分钟内,高光耀就用糖画勾勒出了“魔童哪吒”的形象,造型非常逼真,深受小朋友大朋友喜爱,引起现场观众的惊呼。

其实不只有新春糖球会可以推广非遗老手艺。

高光耀介绍,“一年当中,几乎每周都有活动邀约找到我们。除了青岛市本地的文旅部门对我们的大力支持外,还包括了不少地产企业,车企等等商家,也都向我们发来活动邀约。毕竟糖画还是可以吸引小朋友,我还可以现场教小朋友制作糖画,形式热闹并且也非常受欢迎,所以商家还是挺青睐我们的。”

成立工作室推广"非遗" 未来会让孩子传承糖画手艺

“我大学里是学动画设计的,所以有一定的美术基础,后来跟着父亲一直学习糖画到现在。”高光耀介绍。

如今,高光耀不仅传承了糖画手艺,还在父母的帮助下成立了民俗艺术工作室,聚集了木偶戏、皮影戏、陶艺、糖雕、面人、布艺、草编等民俗艺术。

当年,这位“最年轻的糖画师”还跟随青岛市文旅局,代表青岛非遗前往欧洲,用糖画画下了当地领导的画像,深受当地民众的喜爱。早在2013年,他甚至还登上了《中国达人秀》的舞台一展糖画身手。

“我个人当然希望糖球会还能再办,但是没有糖球会的日子里,我们也不会坐以待毙。通过参加这样的活动,可以继续推广这门手艺。”高光耀表示,“另外,我真觉得糖画其实跟不少传统手艺一样,并不需要是正统的谁家第几代第几代传人,只要他喜欢,并且真正用糖画去创作,就是一种推广。我们糖画人,也不能忘了初心。所以很多小朋友看到画糖画,也想试一试,我都会耐心教。”

“包括未来我有了孩子,如果他喜欢,也会让他学习糖画,并且把这门老手艺传下去!”高光耀表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