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青岛观察】西流高架桥启动"大修" 掀起城阳交通设施建设新高潮

2022-05-07 05:20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任俊峰 徐斌)

西流高架桥,是青岛北部一条重要的城市快速路,因其位于青岛“北大门”的关键位置,交通地位显得非常重要。

自1996年建成启用以来,西流高架桥已经“服役”近27年,为青岛北部的交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条饱经风霜的高架路近年来已经逐渐陈旧,且出现了安全隐患。同时,与西流高架桥有关的话题也不断出现,是拆除还是保留?周边百姓对此非常关注。

今年,借城市更新与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东风”,青岛市交通部门与城阳区启动了G20西流高架桥维修加固工程,目前工程已经全面展开,计划2022年内实现竣工。届时,这条曾一度有拆除风险的高架路将重获新生。

西流高架桥的加固,也掀起了城阳区三年交通基础设施更新建设的高潮,一系列重点交通项目的实施,将让青岛“北大门”——城阳区的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提升。

服役27年的城市高架桥是拆还是留?

G20西流高架桥起点为西元庄,终点为流亭,是G20青银高速的开放段,于1996年建成启用,全桥长6850米,桥梁全宽23米,为分离式双幅桥。该桥对于促进城阳、即墨区域经济发展、保障胶东国际机场全天候应急交通具有重要作用。

然而,作为一座服役多年的高架桥,西流高架桥无论是结构设计还是主体设施,都已经不能满足当前城市通行的需要。是拆还是留?近年来,广大市民尤其是城阳、即墨的民众围绕西流高架桥的命运进行了多次讨论。

支持保留的观点认为,西流高架桥对青岛北部的交通非常重要,况且桥梁主体结构没有问题,只需进行维修加固即可,没有拆除的必要,仍可以继续服役。

支持拆除的声音认为,西流高架桥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且其存在严重割裂了城阳东、西部之间的联系,使得城阳主城区的发展没有做到协调统一,将高架桥拆除,建成城市快速路,同样可以发挥交通主干道的作用。

应该说,这些观点都有各自的道理,也都代表了民众对于改善青岛北部交通的新期待。

借力城市更新,西流高架桥将重获新生

进入2022年,青岛迎来了城市更新的新机遇,作为青岛的“北大门”,城阳区的交通设施更新建设受到更多的重视。

为彻底解决西流高架桥的安全隐患问题,促进城阳、即墨区域经济发展,保障胶东国际机场全天候通行能力,同时为2023年举办的亚洲杯提供重要的交通保障,青岛投资1.8亿元开展G20西流高架桥维修加固工程,实行EPC(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全力推进。目前,项目已经全面展开,计划2022年内竣工。

5月6日,记者在城阳区白塔路与黑龙江路路口处看到,西流高架桥底部的施工脚手架已经安装到位,工人们正在进行维修加固作业,而桥上的施工也在同步进行之中。令人称道的是,由于事先采取了合理的科学调流措施,桥上与桥下的交通并未受到太大的影响。

据介绍,此次“大修”后,西流高架桥的安全隐忧将得到解除,该桥还可以继续服役多年。

城阳掀起交通设施建设高潮

在西流高架桥加固工程顺利推进的同时,城阳区掀起了全区交通重点项目的建设高潮。

近日,亚洲杯场馆周边四条配套道路正式开工建设。其中改建工程包括:位于亚洲杯足球场南侧、全长约1.8公里的亚洲杯场馆南道路改建工程,长约2.8公里的S202正阳路至龙青出口段道路改造工程;新建道路包括:位于亚洲杯足球场西侧的规划六路(G204-规划路)建设工程和位于亚洲杯足球场北侧的民城支路(靖城路-民城路)建设工程。

作为2023年亚洲杯足球赛事的重要保障通道的亚洲杯场馆周边配套道路,以上四个项目是城阳区2022年重点项目,也是城阳区三年城市更新的首批项目,对推动区域一体化融合发展,保障亚洲杯赛事顺利举办具有重要影响。

此外,青兰高速改扩建、岙东路改建、中车大道改建、长江路墨水河桥、惜福镇公交综合体、河套公交场站等工程也已开工建设,一季度已完成投资4.46亿元,全面拉开了城阳交通设施建设的高潮。

城阳在全市的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提升

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是青岛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大举措,也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

在青岛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中,城阳晋升为主城区,定位为青岛内联外通的中央活力区。作为大青岛地理中心,城阳区肩负着连接东西、贯通南北的发展使命,是青岛向北发展的“桥头堡”,也是环湾都市区建设的重要一极,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更加凸显。

城阳区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城阳区要聚焦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努力在推动城市有机更新上求突破、再提升。其中,提升综合交通活力,是城阳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发展目标。

为此,2022-2024年,围绕“强通道、强网络、强枢纽”的目标,城阳将迅速掀起攻坚攻势,全区规划了总投资约303亿元的30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总里程约133.6公里,形成“完工一批、新开一批、在建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的重点项目梯次推进格局,着力构建立体综合、内畅外达的大交通体系。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关键之年,今年,城阳区将重点推进投资约190亿元的15项交通、公路建设项目,总里程约67.5公里,年内计划完成投资51.5亿元。

围绕打造立体综合、内畅外达的大交通体系,城阳区以前所未有的决心狠抓建设提速,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狠抓难点攻坚,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努力在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三年攻坚行动中勇当“开路先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