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折上千个纸玩具“哄孩子” 李沧“折纸爷爷”花式战疫

2022-05-10 05:40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孙志文 摄影报道)

“小朋友别害怕,送给你一个纸飞机玩。”

“好漂亮的纸飞机,谢谢爷爷!”

5月7日上午,在李沧区沧口街道怡顺社区核酸检测点,一个个惟妙惟肖的纸飞机和纸手枪等折纸玩具,让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小朋友们爱不释手,接受咽拭子采集时的紧张情绪也烟消云散。

小朋友们口中的“爷爷”是66岁的沧口街道居民孙琦,作为街道的一名党员志愿者,也是当地小有名气的“折纸达人”,他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制作了上千个折纸玩具,免费赠送给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小朋友,帮助他们化解紧张情绪,积极配合检测。

如今,李沧区全体居民核酸检测已经做了12轮,孙琦也连续送了12次折纸玩具,时间一长,很多小朋友都认识了他,还有小朋友亲切地称呼他“折纸爷爷”。

六旬折纸达人“花式”战疫

3月份以来,青岛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各区市纷纷启动了全体居民核酸检测工作。作为抗疫阵地上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志愿者队伍在核酸检测工作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66岁的孙琦是一名党员抗疫志愿者,自李沧区启动第一轮全体居民核酸检测以来,他就第一时间报名奔赴一线,无论是维持秩序还是消毒消杀,无论是搬运物资还是发放贴纸,他都冲锋在前。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他还利用自己折纸的手艺,为辖区的小朋友送上“福利”。

孙琦:“我从小就喜欢折纸,平时就是折着玩,疫情发生后,我看到很多小朋友做核酸检测的时候都皱着眉头,还有小朋友又哭又闹,我就寻思折几个纸飞机,安慰一下他们。”

于是,孙琦利用晚上的时间制作了上千个折纸玩具,其中有用宣传单页折成的纸飞机、纸手枪,用卡纸折成的五角星、小斧头,还有用牙膏盒、香皂盒做成的小汽车、小房子。每次核酸检测,这些折纸玩具就成了小朋友的最爱。

是退伍士兵也是志愿“老兵”

其实,这并不是孙琦第一次站在志愿服务的岗位上。据了解,孙琦曾经当过两年兵,退伍后成为青岛缝纫机厂的一名工人,在工作岗位上他就是个“热心肠”,退休后也始终没闲着,一直以社区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志愿服务。从帮扶困难群众到调解邻里纠纷,从开展治安巡逻到开办折纸培训班,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国军人“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做志愿服务之余,他还收集废旧纸张制作折纸垃圾盒,免费送给左邻右里,号召大家节约资源、垃圾分类。本轮李沧区全体居民核酸检测,他还连夜赶制2000个垃圾盒,送给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

对于一位年过六旬的老年人来说,白天参加志愿服务,晚上还发挥特长制作折纸,每一天都安排得满满当当,其中的辛苦可想而知。但是面对如此高强度的志愿服务工作,孙琦却觉得自己“累并快乐着”。

“我从2015年开始做垃圾盒,到现在做了3万多个,做垃圾盒用的纸都是我四处收集的废纸,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发挥纸张最大的价值,让大家牢记节约的美德。”据孙琦介绍,看到周围的邻居都使用他做的垃圾盒,他十分欣慰,虽然辛苦但心里是快乐的。

抗击疫情,他们“各显神通”

据了解,在李沧区一轮又一轮的全体居民核酸检测中,有数以万计的志愿者忙碌在第一线,这其中,像“折纸达人”孙琦一样发挥特长抗击疫情的志愿者不在少数。

他们中有白天站岗防疫,晚上伏案创作抗疫主题剪纸作品的沧口街道老党员刘美香;有从参加志愿服务的经历中找寻灵感,先后创作多首抗疫主题诗歌,讴歌防疫人员的李沧区老干部宣讲团团长彭国柱;有身患腰病但仍坚持创作战“疫”主题书法作品,鼓舞辖区居民积极配合防疫政策实施、勇敢面对疫情的民间书法艺术家王寿光……

他们敢于担当作为、勇于挺身而出、善于“各显神通”,用脚踏实地的付出构筑起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他们的身影闪耀着无私奉献的光辉,他们的作品振奋着每一个李沧人的心灵!

“折纸爷爷”童心未泯。

孙琦折的纸飞机十分精巧。

在核酸检测点,孙琦给小朋友们发放折纸玩具哄孩子开心。

孙琦向记者展示他用废旧纸张做的垃圾盒。

从2015年开始,他做了3万多个垃圾盒,赠送给邻居和亲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