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居民楼深夜起火!救人还是备考?青岛这名准高考生毅然冲上去!

2022-05-16 07:42 作者:刘卓毅 来源:青岛晚报官微
分享到:

5月13日晚8时30分许,邱县路海逸景园6号楼18楼窗外的架子上,突然冒出1米多高的火苗和滚滚浓烟。几袋粮食被引燃后,火星往下掉,火势蔓延到了15楼,9楼的窗架上。

就在这时,一名年轻人拎着大桶水从15楼跑到18楼,疏散了10多名邻居后,浇水灭掉了窗外的火苗;不仅如此,他还跑到9楼,和父亲、邻居一起灭火。

很多人不知道,这个年轻人是个20多天后就要参加高考的艺考生,3个多月前在舞蹈练习中摔成了锁骨粉碎性骨折,右侧锁骨周边还打着钢板……

不到一个月就要高考,艺考生带伤灭火

5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海逸景园6号楼18楼看见,楼道东侧窗外的架子上,还粘着不少零星的黑色小碎块。“之前在这里放了几袋粮,起火了。”离窗最近的居民逄女士回忆了头天晚上的一幕。

5月13日晚,逄女士和女儿两个人在家,突然听见了一阵急切的敲门声。逄女士打开门,一名小伙正抬着一桶大桶水往窗外的架子上泼水,门口还传来一股焦糊味。逄女士那时才看见,离家不到两米的窗架上,成袋装的粮食已经被烧坏,小伙是来灭火的并通知她撤离的。

“可能是楼上有人扔了个烟头,把粮食点着了。”逄女士推测。

据逄女士回忆,幸亏小伙灭火的动作挺快,她出门时,火苗已被扑灭。但楼内另一名居民告诉记者,18楼窗外的火苗,最大时有1米多高。“如果不是这个小伙动作快,火肯定会蔓延,到时候就危险了。”这名居民称。

灭火的小伙是谁?居民们告诉记者,小伙就住在6号楼里。5月14日下午,在6号楼15楼,记者见到了头天灭火的小伙,今年18岁的青岛育贤中学高三学生经济。

经济的右胳膊还挂着固定架护具,右肩还有一个10多厘米长的手术疤痕——经济告诉记者,他是一名学习表演的艺考生,还有不到一个月就要参加高考。这处伤,是4个多月前练习舞蹈时摔的。

爷俩疏散10多人,接连灭掉三处火点

据经济回忆,5月13日傍晚8时30分许,经济听见门外传来急促的敲门声。经济打开门,一名邻居告诉他“起火了”。闻见楼道里传来的烟味后,经济回到屋内告诉了爸妈,随后不顾伤势尚未痊愈,来不及戴上护具,拎着大桶水冲出了门。

“我感觉火应该不会很大,再说,我已经18岁了,已经是个男人了,我得去灭火。”经济称,他观察了一下,窗外楼上正在往下掉落小火星,立刻判断出起火地点在楼上。经济立刻拎着大桶水,沿着安全疏散通道往楼上冲,很快发现18楼的烟较大。在18楼,经济一边大喊,一边敲门通知了10多名邻居:这些邻居当中,就有上文提到了逄女士和女儿。

在逄女士家门口,经济拎着桶不断向前摇,利用桶中水的惯性,让水向火苗底部冲去。看见经济在灭火,邻居们也端着盆子接着水增援——15楼楼道窗外的架子上物品也被引燃,经济的爸爸经瑞利和一名邻居端着盆子开始往架子上泼水,在消防员到场之前,15楼和18楼的火苗已被浇灭。

父子俩刚灭掉15楼、18楼楼道窗外的火,还没来得及歇口气,9楼楼道窗外的架子上又起了火。消防员再次赶往现场时,父子俩也得知了9楼窗外起火的消息,拎着大桶水赶到了九楼。经瑞利端起大桶水开始往外洒水,儿子则在后面不断接过邻居用盆子接起的水“增援”,又在消防员到场前将火灭掉。

这个灭火的艺考生,是消防员的儿子

“你俩咋这么会灭火?灭10楼以上的窗外高空火咋会这么专业?”面对邻居们的疑问,父子俩笑了。原来,经瑞利是一名在青岛消防服役了16年的老消防兵,参加过多次灭火救援。经瑞利称,根据他的经验,如果不尽快把墙外的火灭掉,一旦高温烤化了墙漆和墙皮,引燃保温层,大火会蔓延到整栋楼,形成很难扑救的“立体式火灾”;除此之外,火苗一旦蔓延到楼道,后果更不堪设想。

“小时候,我爸爸和我讲过很多关于扑救初起火灾的知识,我知道,灭火要对着火焰根部喷水。”经济告诉记者,和很多消防员的孩子一样,他的童年,有相当一部分时间是在消防训练场上度过,看着爸爸和战友们一起训练。

“从小时就看爸爸练爬梯,练铺设水带,练习打水枪,我觉得很好玩。”经济告诉记者,随着年龄慢慢的增长,他眼中消防员的形象有过三次变化:小时候他觉得当消防员很好玩,能把“玩”当成职业;念初中时,经济在新闻中看到了一则外地多名消防员在灭火时牺牲的新闻,觉得消防员很危险,知道了爸爸当年不是在“玩”,而是在苦练灭火救人的本领;这次自己去灭了火,经济知道了责任和担当的意义。

备战艺考,手术三天后体内带着钢板出院

当邻居们知道经济还有20多天就要高考,还带伤拎着水桶去灭火时,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很多人不知道,经济受伤的右胳膊背后,凝聚着一个艺考生的梦想和汗水。

经济是个艺考生

经济是个活泼好动的孩子,老师觉得经济有表演天赋,建议他学习表演。从小爱好运动的经济练就了一副好身板,为舞蹈动作柔韧性、体能打下了好基础。今年1月,备战高考艺考的经济在练习古典舞中“倒立接前滚翻”的动作时摔了一跤,导致右侧锁骨粉碎性骨折。

这个消息对于经济犹如晴天霹雳:不到一个星期,他即将度过18岁生日,还有20多天,他就要去全国多地参加艺考。“我虽然受伤了,但不能影响考试!”经济回忆,医生在他的伤处打上钢板三天后,他就出院了,开始全力备战艺考。

坚强的经济没有把自己受伤的消息告诉同学和老师,而是回到了训练教室和课堂——当然,有些动作,他暂时不能练了。今年2月,经济悄悄收拾好了行囊,开始到处考试。“我要向自己证明,我能吃苦,我不需要特殊照顾,更不需要可怜。”经济称。

功夫不负有心人,目前,经济已经取得了包括河北一所高校在内的多所学校的艺考证。现在的经济,在全力复习文化课。

一起灭完火,这对父子有了战友情

“小时后他调皮捣蛋,没少教训他。但那天晚上起火之后,我走出房门发现他不见了,知道他去灭火了之后,我感觉孩子长大了。”经济的父亲经瑞利告诉记者,和其他孩子一样,经济也有过叛逆期,也曾把他气得火冒三丈,但经济念了高中,特别是念了高三以后,变了很多。特别是这次灭火的经历,让爷俩不仅有父子情,更有了一份“战友情”——经济曾告诉爸爸,其实自己从小的梦想就是想当他那样勇敢的消防员,或者去参军。

“当兵或者当消防员都是要吃苦的,而且会少了很多陪伴家人的时间。拿我来说,父亲去世时,我没能陪在他身边;母亲生病时,我也不在身边,都是接到家人电话才赶回去的。”经瑞利感叹,希望孩子日后能知道,消防员和军人不仅是威武笔挺的制服,背后是担当,是奉献,甚至是牺牲。

“我会有心理准备的。”经济告诉记者,他的艺考之路,其实锻炼发掘了自己不少潜力——在年轻人的眼里,很多新鲜事物如果不试一下,永远不知道未来会是什么样子。

来源丨观海新闻/青岛晚报首席记者 刘卓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