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青岛故事】超有爱的炉包店!有困难能来免费吃 老板说能帮就帮不怕赔钱!

2022-06-02 06:10 作者:李丽涛 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李丽涛 孙志文)

在青岛,有这样一家“特殊”的炉包店,来吃饭竟然不要钱还管饱?原来一切都是因为店铺门口张贴的那份“免费吃饭”的“暖心”告示:“如果你目前在青岛没有收入,或遇到了困难,来到我的店里,你告诉我我管饱,吃完直接走,不用客气!”

贴出“免费吃饭”告示的人正是这家店的老板——徐德峰,顾客们亲切地称他为“老徐”,来他店里的人无一不感受到他的热情。而这位48岁的中年大叔,也在用各种方式,展现着一位青岛市民最大的善良。

不要钱还管饱!这家炉包店贴出“免费吃饭”告示

这几天,市南区江西路上一家名为德峰苑炉包店火了,只因为他家大门口张贴着那份“免费吃饭”的“暖心”告示。“遇到困难了不伸把手能行?人没点正能量能行?”老徐说这就是“免费吃饭”最大的意义。

“芸豆鲜肉的出锅咯!”还没进门,就率先听到了老徐的吆喝声。头戴厨师帽,腰间系着围裙,身材微胖,一副标准的餐饮店老板模样。还没到饭点,店里早就坐满了人,比起往日里的闲话家常,这段日子里,大家讨论得最多的还是店铺门口张贴着的那份“免费吃饭”计划。

“老徐,真免费呀?”“那还能有假?”正忙着招呼客人的老徐探出头,给出了肯定的回答,一旁的食客纷纷竖起大拇指,为老徐点赞。说起“免费吃饭”的想法,还要回到三个月前老徐闭店在家的日子。

那时候青岛正经历疫情,在电视上看到大家从四面八方赶来援助青岛。一些好心人为了让防疫物资尽快送达,沿途开了十几个小时的车也来不及吃口热乎饭。“我当时就想,要是能上我店里,我保证让他们吃口热乎的炉包,喝口热乎的粥,管饱!”在老徐看来,谁还没有个特殊情况?谁没经历过困难时期?但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能搭把手,就算只是一顿饭,也算传递了一份正能量!

“他们过来吃饭,咱心里也高兴!”

如今,“免费吃饭”的告示挂在门口已经2个月了,赶来看热闹的人不少,但真正来免费吃饭的只有两个人,其中一个还是老徐“硬塞”的。

老徐依稀记得那是一位路过炉包店的拾荒者,佝偻着背,肩上还扛着两个破旧的蛇皮袋,站在门口盯着那份“免费吃饭”的告示,却迟迟没有迈出步子走进来。站在柜台的老徐看出了端倪,二话没说捡了几个刚出锅的炉包,舀了一满碗甜沫送到了老人手上。“我们两人什么话也没说,但从他的眼神中我能看到很多感激。”

从事餐饮行业14年,老徐早已练就了一番待人接物的本领。他知道,对于需要“免费吃饭”的人来说,连说出自己的请求都需要很大的勇气,而他也默默保护着属于他们的那份自尊。当看见老人颤颤巍巍地走进店里,半天却没走上前点单时,老徐就能心领神会地送上一份“免费炉包”。

“就是加双碗筷的事儿,根本没什么大不了。”在老徐看来,吃“免费炉包”并非就是低人一等,而他做“免费炉包”也更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我只不过是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做点自己想做的。他们过来吃饭,咱心里也高兴,能帮助到他们,他们心里也是温暖的。”

“希望大家来店里像回家一样。“

对于熟悉老徐的顾客来说,店铺“免费吃饭”的活动并不稀奇。“他这个人吧,特别豪爽,你看看店里到处贴着‘免费’!”网约车司机马先生是老徐店里的常客,只要不是出长途,都会上这来吃几个炉包,喝碗豆浆。顺着马先生的视线望去,“咸菜免费吃”、“口罩免费提供”、就连收银台前都贴着“如果不方便支付,下次再支付”。

老徐的善良实在,大家都看在眼里。每天都来店里买炉包的王女士说,家里老人除了德峰苑的炉包,别家不吃。“每天赶早还能看见老徐搁这儿处理食材,泡的豆子、花生,每块肉都剔筋去肥,芸豆、韭菜都特别新鲜,这花生油一吃进嘴里就能尝出好味道来!”

都说现在餐饮业不好做,但老徐却说好做!“毫不夸张地说,我店里来的80%都是回头客,每天店里五十锅炉包、馅饼儿卖得一点不剩。”老徐说,餐饮其实很好干,但最重要的就是要讲良心,“你就把顾客当作你家亲戚,亲戚来家里吃饭你要怎么招待?”

渐渐地,老徐和店里的顾客慢慢建立起一种强大的信任感,来店里吃饭就像回家了一样。吃完的餐盘大家都自觉放入回收桶;收银时习惯抹零儿的老徐总是收到分毫不差的转账;就算有顾客不小心忘了付钱,都会惦记着赶回来补上。

“我干到哪,免费吃饭就贴到哪。”

在别人眼里“豪爽”的老徐,在妻子看来却不免有些“败家”。妻子牟红霞说从最初认识老徐起,他就是一个“大手大脚”的人:“只要是他提溜回一些用不着的东西,那准是他在外面又‘做好事儿’了。”看着市场里卖槐花的老大爷不容易,老徐肯定得称上几斤增销量;碰着坐在路边卖甜瓜的老婆婆筐里还剩下几个,他总得给人包圆。

老徐说,自己这份“热心肠”可能遗传自父亲,小时候,父亲是个典型的“月光族”,不过工资并非拿去吃喝玩乐,而是去接济困难的亲戚朋友了。父亲从来不会说些什么大道理,但却在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当年的小徐。

多年来做着小本生意的老徐并没有殷实的家底,在市场里卖过海鲜、卖过水果,后来开起炉包店,和妻子两人一个台前一个灶后,多年积积攒攒可算是有房有车了,如今年近50,还在为即将读美术专业的女儿攒学费。“我做这些不是给谁看的,而是我自己心里高兴,我能帮到别人就行了。”老徐说。

以前还觉得丈夫不靠谱的牟红霞,也在丈夫的影响下渐渐改变了,当老徐提出“免费吃饭”的想法时,牟红霞和女儿举双手赞成。看着“免费吃饭”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老徐也希望有更多的餐饮店能加入其中:“我希望他们都能贴上这样的告示,但不希望有人能用上,我不希望有人吃不上饭。”老徐说,有生之年,他干到哪,“免费吃饭”的告示就贴到哪。

青岛这家名为德峰苑的炉包店火了

老徐的店里到处贴着“免费”。

当老徐提出“免费吃饭”的想法时,妻子牟红霞举双手赞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