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全国爱牙日】成年人发病率超80%!这类疾病一定要重视!

2022-09-20 07:20 作者:李丽涛 宁冠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李丽涛 宁冠宇)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要知道大多数口腔疾病都并非一朝一夕间形成的,而是经过长时间的疾病发展导致的。特别是对于人类最常见的口腔疾病——牙周病,在成年人群体中的发病率能达到80%以上,且病情发展隐匿,长时间不干预治疗不仅会损害口腔咀嚼系统的功能,更甚者牙齿脱落,严重影响健康。

什么是牙周病?日常中该如何预防?恰逢今年9月20日是第34个“全国爱牙日”,带大家一起了解护牙小知识。青岛市市立医院口腔科副主任于江波现场演示巴氏刷牙法,教您正确清洁口腔。

成年人牙周病发病率超80%!

青岛市民刘先生有口臭、牙龈出血的症状十余年,时常牙痛缠身。特别让他苦恼的是好几个下前牙越来越松动,并且冷热酸痛难忍,以至不能正常饮食,直到拖到不能再拖后才去医院诊治,最终被确诊为患上了牙周病。

“别把牙齿问题不当回事,小心牙周疾病缠上身。”于江波告诉记者,牙周病指发生在牙根周围的疾病,是引起成年人牙齿丧失的主要疾病,在其漫长的疾病发展过程中严重影响着全身健康,甚至可能加重或诱发全身的系统性疾病。早在2003年,国家卫生部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疾病危害评估标准”,将牙周疾病确定为我国《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目前,牙周疾病在成年人群体中的患病率高达80%以上。

据于江波介绍,早期的牙周疾病可能会出现刷牙时牙龈出血、口臭、牙结石、牙龈发红和水肿等症状,往往不引人注意。很多患者仅仅选择以口香糖掩盖口臭,或以漱口水治疗牙龈出血,欲盖弥彰,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错过了早期治疗的最佳时机。“早期的牙周疾病称为牙龈炎,它是形成慢性牙周炎的基础。牙龈炎若不及时进行治疗,炎症势必向深部发展,发展成了慢性牙周炎。”

不止牙齿脱落 还有这三大危害!

据了解,在牙周病中对人类危害最大的就是慢性牙周炎。慢性牙周炎从牙龈沟内长期不断地分泌炎性分泌物和脓液,会进一步加重牙周组织的破坏和萎缩,最终不可避免地造成牙齿松动,若任其发展,最后将导致牙齿脱落。

除此之外,慢性牙周炎还有三大典型危害。一是慢性牙周炎是一个长期的慢性过程,从牙龈出现炎症到牙齿松动需要几年、十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这种病在早、中期没有明显的疼痛和牙齿松动,不易引起重视,久而久之,会造成严重后果。二是慢性牙周炎往往会牵连几颗牙甚至全口牙,疾病发展到最后必然是损失惨重。三是牙周疾病对全身健康的影响。据计算,一个患中等程度慢性牙周炎的病人,其牙周组织的溃疡面加起来相当于一个巴掌大小。可想而知,如果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在任何人体部位一直存在这么大的溃疡面,造成的隐患不可想象。

“大量的研究证明,慢性牙周炎可能加重或直接影响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风湿病、消化系统疾病、眼病和全身免疫功能。甚至有相关研究发现,缺牙的时间及数量与老年痴呆的发病率成正比。也就是说,缺牙的时间越长,缺牙的数目越多,将来患老年性痴呆的可能性越大。”于江波表示。

口腔健康需重视 正确刷牙方法在线get!

谈及牙周病的病因,于江波表示有很多可能,如遗传倾向,营养因素,免疫功能,牙齿的咬合关系等,但最主要的是口腔卫生不良。“只要长久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牙周疾病是完全可以预防的。”对此,于江波还专门介绍了牙周疾病的预防方法。

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早晚刷牙,循序渐进,不遗漏死角。提到刷牙,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也是至关重要。“建议采用竖刷法,顺着牙缝刷,或者采用巴氏刷牙法,即沿着牙龈边缘震颤,切忌横刷,频率不宜过快,力度不宜过重。”同时,还要定期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口腔保健检查,有病早治,防患于未然。

牙周疾病重在预防和早期治疗,有病早治花钱少,省时间,效果好。而一旦发展成慢性牙周炎,其治疗便极为精细复杂,包括牙周洁治、根面刮治、调整咬合关系、固定松牙等基础性治疗,还要根据病情决定是否全身用药,是否需要做相应的牙周手术和牙体牙髓的治疗。对牙周病的治疗一定要认识到其治疗的长期性、复杂性和必要性。尤其是慢性牙周炎,需要终生的治疗和维护。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