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向光而行·你好2023】公交司机王勇:服务乘客美好出行 他是城市里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2023-01-27 06:39 作者:张晓楠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张晓楠 徐斌)

青岛公交304路线途经栈桥、海水浴场、中山公园、五四广场、石老人旅游度假区等20余个沿海主要风景点,被网友们誉为青岛最美公交线路之一,而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隧道巴士公司304路线的驾驶员王勇也凭借着多年来细致化、品质化的服务,成了这条公交线路上另一道靓丽的“风景线”。2022年3月份,王勇更是获评青岛市敬业奉献“文明市民”的称号。

他是城市里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1997年4月,304路线正式开通,因途经路段地势险峻,凭借着高超的驾驶技术,王勇成了304路线的第一批驾驶员。这一条由四川路温阳路至流清河的公交旅游线路,沿途经过栈桥、海水浴场、中山公园、五四广场、石老人旅游度假区等20余个青岛沿海主要风景点,路线全长36.6公里,至今已有25年的历史,被网友们誉为青岛最美公交线路之一,也是青岛目前为止最长的线路。

由于304线路的特殊性,王勇一直将“服务乘客美好出行”作为自己的工作宗旨。驾驶公交车34年来,每天发车前,王勇都会提前到岗,对车辆进行细致的“体检”,检查一下车皮、车窗、轮胎等是否完好。“公交要想安全运行,车辆的技术性能和安全状况缺一不可。”为此,大到车辆发动机,小到一把安全锤,从车厢外到车厢内,发车前,王勇都会细致检查,保证车辆以最佳的状态投入运行。

“你好,欢迎乘坐304路公交,请往里走。”304路公交一共有59个站,每一站王勇都会热心的迎接每一位乘客。“每天公交车上的乘客大部分都是老年人,他们行动缓慢,如果车辆行驶不够平稳,很容易造成老人摔伤。”为此,每到一个站,王勇都会停稳等待,再通过细心观察乘客的特点、状态,根据他们的需求来提供相应的服务。多年来细致化、品质化的服务让王勇收获了很多岛城市民的点赞,王勇也成了这条公交旅游线路上另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心系乘客 他总结出车厢安全服务五要素

“在我看来驾驶员不仅要具备纯熟良好操作技能,同时还是热情贴心的车厢服务员,保障车辆安全的安检员,也是为乘客美好出行提供安全舒适环境的创造者。”当遇到老幼孕妇等特需乘客上车,王勇会主动搀扶一把,等他们坐好后才启动车辆;高峰时,他还会耐心疏导乘客往车厢中间走,注意车门安全。根据多年行车经验,王勇在2022年总结出了车厢安全服务五要素工作法,在一线进行了推广,得到了广泛的肯定。

从1989年起,如今已经是王勇成为公交驾驶员的第34个年头。每天早出晚归,一趟接一趟地往返于起点与终点之间,把一车又一车乘客安全送达。王勇忙碌的工作也牺牲了很多陪伴家人的时间,“2022年受疫情影响,工作波动非常大,80多岁的母亲一个人生活,也没有时间去陪她聊聊天,我的女儿是在外地工作,将近三年也没去看看她,给她带来家的温暖,心里挺遗憾的。”

王勇心中留有遗憾却从不言悔。说起2023年的新年愿望,王勇表示:“新一年希望能够多陪伴家人,也感谢他们多年的理解与支持。同时,也希望自己有一个全新的面貌、良好的心态去做好本职工作,给广大市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温暖的乘车环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