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微光成炬·代言青岛】十年入户送“医” 他是患者口中的“暖心”医生

2023-05-05 07:54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李丽涛 宁冠宇)

在青岛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内,有这样一位“暖心医生”,十年来为需要帮助的患者义务提供“上门”诊疗服务,获得患者的交口称赞,他就是张延辉。

从医12年,张延辉真正将患者的感受放在心上,主动为患者家庭解决治疗中的实际困难,在他看来,只要自己力所能及地多付出一点点,就能换来患者及家属的很大便利,创造良好的医患关系,是他的追求。

送“医”入户 三甲医生提供上门诊疗

“作为医生绝不只是看病那么简单,而是要真正解决患者的实际困难。”这是张延辉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对于自己义务为患者提供上门诊疗的行为,他更是觉得微不足道。

“我们泌尿外科的患者老年人居多,且病种复杂,易伴随其他并发症。”早在十年前,张延辉就意识到所在科室的特殊性,门诊上总能看到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年患者被家人搀扶着就诊。

直到一名年近80的老人被儿子第三次背到门诊上换药时,张延辉实在不忍心了。原来老人刚做完肾囊肿手术,由于有严重的糖尿病,手术刀口迟迟不能愈合,家人又不放心自己在家操作,只能每天一遍遍地到医院来换药。

“老人每次上车下车、迈台阶、坐下,家属都得背着,我看儿子也都是快退休的年纪了,家里也实在不容易。我合计着下班后可以去患者家里换药,省得他们来回折腾。”彼时的张延辉刚刚入职不到两年,结束一整天的手术门诊工作后,从医院坐半小时公交车到患者家里,等处理完伤口再回到自己家早已是深夜。

换药虽不是什么费劲的事,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里,张延辉每天来来回回,直到确认患者的伤口基本愈合,张延辉才放心离开。一个月来的无偿服务让患者和家属深受感动,口中的感谢一直没停过,直到现在,每逢节假日,家属都会专门给张延辉送去问候。

患者送来手写感谢信 讲述一段动人医患情

从那以后,门诊上遇到的情况比较困难,不能自理的患者,张延辉都会主动提出义务上门换药、换导管。同事们笑着说,张延辉每天不是在里医院看病人,就是在去病人家的路上。

去年8月,张延辉收到了一封患者家属的手写感谢信,信中讲述了一段两年多的医患情。2020年,张延辉在门诊上接触了一位90岁的前列腺炎患者,多方考量为老人实施了膀胱造瘘术,以改善病情。由于该项治疗需要定期更换膀胱造瘘管,考虑到老人还患有严重的脑血管和骨质疏松,根本没办法站立和行走,尽管有退休的儿子儿媳在家照顾,但也顶多称得上是“老年人”照顾“老年人”。要是每个月背着老人上下楼梯再坐车去医院,别说家属没办法,体弱的患者也经不住折腾。就在一家人急得不知所措的时候,张延辉再次主动提出免费“入户”,每月到老人家里换一次膀胱造瘘管。

“太感谢张大夫,真是解决了我们全家的燃眉之急。”每次换管时,张延辉一边熟练规范操作,还一边指导家属如何操作,并讲解一些日常护理的注意事项。期间,家属也曾自己尝试着学习换管,结果造成不太好的结果,得知消息后,本带着儿子在医院看病的张延辉,二话不说赶了过来,及时进行了紧急处理。

两年半的时间里,张延辉每月准时抵达,就算有时因为手术等工作安排,当天抽不出时间,也一定会在第二天抽一点空,急急忙忙来,然后再匆匆离开。

十年义务上门 他是患者口中的“暖心”医生

十年的时间里,张延辉默默为二十几位需要帮助的患者家庭提供过上门换管等免费医疗服务,不只是“入户”,平时在门诊和病房内,张延辉的诊疗服务也是备受患者好评,大家纷纷为他点赞,夸他是真正为患者着想的“暖心”医生。

工作时的张延辉总是习惯了一路小跑,作为一名泌尿外科大夫,每周的手术排期和门诊量都是难以预估的繁重。据了解,张延辉所在科室是全院手术量最大的科室,月手术量能达到160余台,周末不仅要查房、参加学术会议,排不开的手术周末也要继续加班加点。但尽管如此,他总能在自己仅有的一点休息时间里抽空,亲自为患者上门服务。

“我始终觉得,一名好医生要用心而做,过硬的诊疗技术是基础,服务和沟通是关键。”也许是因为自己曾是农村出身,张延辉似乎更能体会贫苦患者的困难与无助,总是习惯了在人需要的时候帮一把。

点开手机里的联系人列表,里面竟有1000余位患者和家属的电话,张延辉主动公开了自己的联系方式,让患者有需要的时候都能联系到他。虽然是累了一点,但张延辉从未抱怨过自己的“额外”工作。“其实只要我多一点点付出,就能为患者和患者家属解决很大的困难,我觉得这是很值得的。”张延辉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