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80岁老太为初恋守承诺60年未嫁:希望再见一次

来源:长春晚报-- 2014-05-15 07:39:23 字号:TT

 这位平凡的老人竟有如此动人的感情经历。摄影张媛

这位平凡的老人竟有如此动人的感情经历。(摄影张媛)

  为了曾经的一句承诺,今年80岁的赵丹枝选择一辈子不结婚。对于这个选择,赵丹枝至今不后悔。到底是怎样的痴情支撑赵丹枝孤身一人面对人生的风风雨雨?

  13日,记者见到了她。

  18岁那年,她先爱上他

  如今赵丹枝住在桃源街道桃源社区春晓小区3栋一栋破旧的居民楼里,50多平方米的小屋子空空荡荡,摆着几件旧式家具。

  1934年,赵丹枝出生在辽宁省旅顺市某县,很小便失去父母双亲,和舅舅在沈阳生活。赵丹枝说:“毕竟是寄人篱下,没读过书,住在舅舅家就像保姆一样照顾他们,内心渴望温暖。”

  赵丹枝认识吴同远的时候才18岁,她说:“舅舅家条件好,经常在家里请客,吴同远就是舅舅的客人。”赵丹枝依稀记得,舅舅介绍吴同远是沈阳农学院的大学生。一提到吴同远,赵丹枝的眼睛亮了,虽然有些事她记不清了,但吴同远的样子她一直没忘。她说:“他总穿着青色中山装,戴个帽子,他是南方人,个子不高,像个学生。”很快,赵丹枝爱上了吴同远,最初吴同远以为赵丹枝是这家的保姆。赵丹枝承认,是自己先爱上吴同远的,就是自己先动心了才如此痴情。

  一次分离,他对她许下承诺

  经舅舅介绍,赵丹枝和吴同远开始恋爱。赵丹枝告诉记者,吴同远带她去书店、去看电影,给她买冰淇淋,都是从来没有过的快乐事。他还教她识字,她因为学不会,所以不太愿意学。在赵丹枝的回忆里,她经常帮吴同远洗衣服收拾房间,而吴同远休息时会到家里吃饭。两人就这样相处了一年多,而在赵丹枝的记忆里这是最甜蜜的恋爱。

  1954年,吴同远和同校一批学生要去上海学习两年。赵丹枝记得,在分开前那段时间,吴同远对她非常好,说了很多甜言蜜语。 “我一直记得上火车前他说‘别嫁给别人,两年后我回来娶你’。”赵丹枝说。

  这就是吴同远对赵丹枝说的最后一句话,在赵丹枝心里就是一种承诺。这一句承诺让她整整等了60年。

  拒绝相亲,今生就等他一人

  在接下来等待吴同远回来的两年中,赵丹枝跟随舅舅搬到了长春。舅舅家经济条件每况愈下,赵丹枝不得不出去做保姆贴补家用。赵丹枝说:“他给我写信,我就找人代写回信,坚持了一年多,后来就中断了。”

  两年后,赵丹枝曾去沈阳找过吴同远,发现他根本没回来。吴同远的同学告诉她,吴同远在上海和一个女人结婚了。

  赵丹枝一直得不到吴同远的消息,执着地等,对所有相亲对象一概不见。1978年,舅舅去世,赵丹枝离开舅舅家,做保姆为生。1982年,赵丹枝的舅妈去世后,他们的子女找到赵丹枝并告诉她,他们的爸爸说过如果赵丹枝终生不嫁,就将桃源路的房子给她,怕她老无所依。

  80岁的她,希望今生再见他一次

  这年赵丹枝已经48岁了,在漫长的等待中,赵丹枝没有吴同远的任何信息,但她依旧不死心。在赵丹枝的认知里,像吴同远这样有文化的人是不会做出不守承诺的事,直到现在她仍坚信一点,吴同远还活着,吴同远有难处。

  问起赵丹枝是否担心一个人孤独终老,赵丹枝说,即使找了别人,也无法代替吴同远的位置。桃源社区工作人员王玉红说:“赵丹枝做保姆一直做到60多岁,现在享受低保,目前钱并不是最大的问题,我们担心她无儿无女,一旦有病或有事,没人照顾她。”

  赵丹枝对记者说,吴同远离开时她才20岁,现在她80岁,不知道今生还有没有机会再见到他……(记者 张媛)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