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诈骗被揭穿骗子坦然承认 称无妻无儿不怕警察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田思雨 2015-12-21 14:21:28 字号:A- A+

    当您突然接到陌生人电话,而对方很有可能是骗子时,您会怎么办?是直接挂掉?还是选择报警?市民王女士和小林前几天就接到了这样的电话,而她们的选择是,跟骗子聊下去,跟骗子斗智斗勇,逗骗子玩,也让骗子尝尝被人骗的滋味。虽说王女士和小林的警惕性高,没有被骗,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有一双火眼金睛,能一眼识破骗局。年终岁末是电信诈骗高发期,本报特邀石家庄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队长张伟,总结了几种常见骗局,教您提高警惕,避免上当。

    讲述·王女士

    接到电话 说有快件被退回

    王女士告诉记者,12月18日上午10点左右,她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称自己是顺丰快递的工作人员,告知王女士她有一个快件被退了回来,要求王女士提供快递单号。

    “我一听对方就是个骗子,别人根本没有给我寄过快件,对方还是南方口音,这让我更加怀疑。”王女士说,虽然知道对方是骗子,但是她很好奇对方到底是如何骗钱的,就想顺着对方说下去,逗骗子玩玩。

    “我就告诉对方,我不记得快递单号了。”王女士说,对方又说说一下名字,帮着在系统上查一下,王女士就随口说了一个名字。

    “没想到对方竟然用这个名字查到了,说我有一个快件是上海市杨浦区中国国际旅行社管理局的张丽雪寄给我的。”王女士说,对方还说,快件里是自己的日本护照和签证。

    “我根本没办过签证,也不可能有日本护照啊。”王女士告诉对方,听到王女士这么说,对方好心提醒,是不是丢过身份证呢?丢失了身份证很麻烦,万一被坏人捡到会给失主造成损失的。

    听到王女士有些迟疑,对方建议王女士赶紧报警,说只要提供了立案证明单,他们就可以将快件直接寄给王女士。

    “快递人员”称可帮着转接公安局

    对方一再提醒,要到上海市杨浦区公安分局报警。“对方竟然说他们可以帮着接通公安分局的电话,因为公安系统是全国联网的。”王女士说,这太逗了,骗术也太低级了吧。想弄清楚骗子到底怎么骗人的王女士顺着骗子思路走下去。

    很快,王女士的电话转接到了所谓的上海市杨浦区公安分局。“对方是个中年男子的声音,也是南方口音,听起来那边的环境乱糟糟的。”王女士说,没等她说话,对方先开口了,问王女士要干嘛。

    “我要报警,我有一个快件被退了回来,必须提供公安局的立案单,顺丰快递才会寄给我。”王女士告诉这位“警察”,自己是北京市民,留的电话也是随便编了一个。

    “过了一会,对方说这个快件是不能随便寄的,需要使用另一部手机拨打电话021114问一下上海市杨浦区公安局电话,并且把工号告诉他。对方特意强调要用手机拨打。”王女士说,到这里,骗子并没有做出类似于汇款、转账之类的行骗行为,好奇的王女士就打给了自己的一位朋友,电话是上网查的,工号也是随便编的。

    被揭穿后骗子“坦诚”不怕报警

    提供完工号,“警察”问王女士:“平时用手机上网吗?都用来干什么?”王女士说经常用手机上网,而且还用于各种支付。于是“警察”给王女士的手机上发了一个链接,称需要王女士点开链接,才能查看快件寄回的过程和具体操作方法。

    “狐狸尾巴终于露出来了,这个链接一定是个木马病毒。”王女士说,现在智能手机上支付宝等支付工具都绑定着银行卡,只要她点开这个链接,银行卡上的钱就会不翼而飞。

    “兜了这么大一个圈子,原来是在这里等着我呢,这么精细的安排,骗子也是煞费苦心啊。”王女士说,对方讲话的背景声音很乱,像有很多人在说话,感觉应该是有很多人在同时打电话。

    之后,“警察”要求王女士进行录音,对行骗手段心知肚明的王女士此时忍无可忍,当场揭穿了对方的谎言,并对对方进行了教育。

    “没想到对方竟立马承认自己就是骗子,称马上要过年了没钱花就骗点钱来花。并叫嚣自己不怕警察,不怕我报警。也不怕报应,说自己没讨老婆也不打算要孩子。”王女士说,“骗子真是太嚣张了,我也想提醒市民,不明来历的链接千万不要点,以免造成财产损失。”

    讲述·小林

    骗子打来电话

    开口就叫老同学

    上个周末,正在家中休息的小林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操着浓重的南方口音。“老同学你好,你还记得我吗?”对方说。“他绝对是个骗子,没准是想借钱,反正闲着没事,就逗逗他吧。”小林心想。

    “你再给点提示,现在突然想不起来了。”小林说。“我就是王帅啊,你不记得我啦,上学的时候咱们坐过前后桌呢。”对方告诉小林。“喔,你是王帅啊,哎呀,好久都不联系了,你现在在哪里啊?”小林配合着骗子。“我现在在云南昆明上班呢,一毕业就过来了,你都不记得啦。”对方继续。“当然记得啊,当时我们还特别羡慕你呢,找了那么好的工作。”小林说,此时她已断定对方就是个骗子。

    谎称母亲做手术

    手头紧想借点钱

    寒暄了几句之后,骗子开始进入正题了。“我都不好意思开口,最近家里出了一点事,我妈妈得做个大手术,想跟你借点钱。”对方说。

    而小林告诉记者,她早就料到会有这么一出,骗子的行骗手段也并不是很高明嘛。随后,小林告诉对方,自己最近手头也有点紧,手上根本没多少钱。

    还不死心的骗子又开始装起了可怜,“我自己一个人在外地,身边也没有什么朋友,现在遇到了困难,最先想起来的就是你了,咱们上学的时候是很好的朋友呢。”对方说,如果小林不借给他钱,他的妈妈很可能就没救了。

    “这骗子太可恶了,竟然开始打亲情牌。”小林说,她心里很生气,虽说自己没有受骗,但是她必须要惩罚一下这个可恶的骗子。

    “王帅,你上个月欠我的钱什么时候还啊,我现在也急着用钱呢。”小林告诉骗子,对方稍微迟疑了几秒,反问欠小林多少钱。“也就1万吧,你看你什么时候把钱给我打过来啊,你不打这个电话我也想不起来,你一给我打电话,我反倒是想起来了。”小林说,她说完之后过了几秒钟,对方就挂断了电话。

    提示

    五种常见骗局

    石家庄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队长张伟介绍,常见骗局有以下五种:

    一是冒充公安局、检察院、法院人员以受害人涉嫌贩毒、走私、洗黑钱、信用卡诈骗为名,利用受害人急于“摆脱干系、减少损失”的心理,诱使受害人将资金打入所谓的“安全账户”,快速将钱转走。

    二是冒充银行工作人员以受害人信用卡透支消费、欠费为名实施诈骗,犯罪嫌疑人发短信或打电话谎称受害人名下的信用卡欠费要追责,或银行卡在外地消费,受害人辩解后,又称受害人身份被盗用,为保证受害人资金安全,诱骗受害人转入所谓“安全账户”,快速将钱转走。

    三是冒充电信客服人员拨打受害人固定电话,称“电话欠下巨额话费”,以受害人身份信息被泄露为由,骗取受害人将资金转入所谓的“安全账户”,快速将钱转走。

    四是冒充税务人员以购车、购房办理退税为名实施诈骗,拨打电话称国家正在对购车、购房进行退税补贴,进而以交纳手续费为名,要求受害人向指定账户打款。

    五是冒充部队采购人员谎称要购买某种特定的产品,需要受害人联系帮助定货,共同赚取差价,并提供对方联系方式,诱使受害人定货付款。

    接可疑电话要三思而行

    张伟提醒广大市民,预防此类犯罪的关键是保持警惕,既不能有“天上掉馅饼”突发横财的贪财意识,也不能有财产即将受损失,慌不择路,急于保全财产的冲动行为。收到可疑短信、可疑电话要三思而行,特别是将巨额资金转入不明账户更要审慎行事。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及时与家人、朋友联络。犯罪分子在实施诈骗时往往会以案件涉密、案情重大等理由,要求受害人“保密”,禁止向其他人透露消息,此时一定要保持清醒,第一时间与家人、朋友联系,说明情况,征求意见。

    二是及时向公安机关或有关部门求证。犯罪嫌疑人冒充政法人员以贩毒、走私、洗黑钱为借口进行诈骗,往往会对人民群众造成极大震动,遇到此种情况要及时拨打110向公安机关求证。

    三是犯罪嫌疑人冒充熟人、学校教师或子女进行诈骗,要在第一时间与上述人员本人取得直接联系。特别是假冒子女被绑架,首先要联系子女本人或和其在一起的朋友,并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四是在银行或柜员机办理转账手续时,一定听从专业人员的提示,认真阅读告示或直接向银行人员询问,了解相关情况。(记者 田思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