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大连现惊人违建:八层楼增高变成十层(图)

来源:半岛晨报-- 2013-08-20 08:27:36 字号:TT

大连现惊人违建:八层楼增高变成十层(图)

葵英路附近一个小区,8楼顶加盖2层违建。半岛晨报、海力网摄影记者张腾飞

大连现惊人违建:八层楼增高变成十层(图)

石葵路附近一小区楼顶违建。

  近日,存在6年之久的北京最牛顶楼别墅被曝光,之后于15日开始拆除。这则消息使顶楼违建再次成为市民和网友热议的话题。近日,本报热线接到大连市民举报顶楼违建的电话明显增多,记者走访了解到,顶楼违建在本市不少小区蔚然成风,个别小区甚至超四分之一业主存在不同程度的违建行为。昨日,本报官方微博@半岛晨报发起的话题征集也吸引了很多网友围观。居民举报:8楼顶加盖2层增300多平方米

  近日,本报接到市民张先生的电话,反映中山区葵英路附近一个小区101号楼2单元顶楼居民加盖两层违章建筑,原本的8层楼房变成了10层。

  张先生告诉记者,这个小区是2007年建成的,101号楼2单元共有8层,一梯两户。 5月25日,8楼的两户居民开始在顶楼施工。张先生说,施工过程十分大手笔,“请的是专业的施工队,动用了大吊车,在楼外将材料直接吊到顶楼。 ”水泥、沙子、钢筋、砖头等建筑材料成吨地往楼上吊装。“6月2日上梁那天,一共来了3辆混凝土大罐车,从楼下往楼上输送,一直干到晚上10点多钟。 ”张先生粗略估计,这些建筑材料的重量有几十吨甚至上百吨。

  张先生说,一般的违建是加盖一层,而2单元的违建一建就是两层。“按照一户住宅面积约为90平方米计算,一户增加大约180平方米,两家共增加了360平方米。 ”张先生说。

  张先生说,楼下居民曾多次到物业反映情况,其间,中山区行政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也进行过工作,但此处违建一直没有停工。“前几天外部已经施工完毕,现在已经在进行内部装修了。 ”

  对于顶楼的这处违建,该楼居民很气愤。“加盖2层楼,这么重的重量,对整个楼体肯定是有影响的,以后如果出点问题怎么办呢?”居民张女士说。“顶楼在施工中很可能破坏了避雷针,以后遇到雷电天气很容易发生危险。”居民李大娘说。“顶楼就有权利私自修建房屋、扩大面积吗?楼顶平台是大家共有的,这对其他非顶楼居民不公平。”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居民说。记者探访:该小区几乎每栋楼顶楼都有违建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该小区探访,不用刻意寻找,几乎每栋居民楼的顶层都有加盖的违建。有的是孤零零的一间,有的是多间联排出现。违建修建得也比较讲究:处在边缘的,会根据楼体形状修成圆角;处在中间位置的,会建造成直角。

  记者来到张先生反映的101号楼楼下,这栋楼共有3个单元,每个单元的顶层均有违建,只不过2单元的比较特殊,为2层结构,是8楼两户居民共同建造的。记者看到,这处2层违建的外部基本已经完工,外墙体为深褐色,与楼体颜色十分相近,中间部分安装了大的落地窗,两侧安装的是稍小一些的窗户。记者在该楼西侧一楼墙角看到,地面上散落着各种建筑材料的碎渣,一楼墙根下的外墙体有多处破损。

  记者在楼下没有听到装修的声音,抬头仰望发现窗户紧闭,没有装修的迹象。记者在楼下先后按下801号和802号两户居民的门铃,但等了很长时间都无人应声。说法小区物业:与业主沟通数次但无果

  随后,记者来到管理该小区的物业公司了解情况。物业一位刘姓负责人告诉记者,2单元顶楼的2层违建他们已经知道,但物业没有执法权,只能沟通协调不能强行拆除,“我们已经上报给中山区行政执法部门了。 ”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2单元的这处违建,物业的工作人员已经与业主沟通了十多次,但都没有效果。该负责人证实了居民张先生所说的用吊车往楼上吊装建筑材料的事情,同时表示,8楼居民还使用发电机自行发电,工程量很大。“我们经常接到居民反映,但物业没有执法权,只能向行政执法部门反映。我们对此也感到很无奈。 ”同时,该负责人表示,该小区的很多顶楼都有违建,只不过2单元盖了两层,比较特殊而已。“顶楼盖违建就像一股风气,暂时没盖的业主有的处于观望阶段。 ”同时该负责人透露,之前小区保安阻止施工队盖违建时曾引发冲突。执法部门:该小区超四分之一住户存在违建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上市行政执法一分局昆明大队的邹队长。邹队长表示,已对葵英路附近该小区2单元801号居民下达了自行拆除通知书。

  邹队长告诉记者,5月份接到物业和居民的举报后,行政执法的工作人员就到现场进行勘察,发现801号和802号两户居民确实存在违建行为后,当场与施工人员沟通并进行制止,但当时业主不在现场。工作人员离开后,工人又恢复施工,而工作人员接到举报去现场时,工人又会暂时停工,此外周六周日、早晨晚上经常施工扰民。“他们就像打游击战似的,我们来了就停工,走了就继续干。 ”邹队长说。

  其间,行政执法的工作人员曾扣了施工队的发电机,但对方随即又弄了一个来,继续干活。工作人员还断过对方的电闸,但对方仍坚持施工。“之前我们还能从8楼的天窗攀上平台,了解施工进度。可是6月下旬,8楼的天窗被封死了,只能通过居民家的门进去,了解不到现在的情况了。 ”

  邹队长说,行政执法有明确的执法程序,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已经对801号居民下达了自行拆除通知书,而802号居民因为一直没有露面,有些程序无法履行,暂时还没有处理。

  该小区违建现象比较普遍,不止顶楼的违建,一楼居民扩建花园、车库等现象也屡见不鲜,对此昆明大队已经进行了摸底调查。“该小区400多户居民,存在违章现象的有117户,也就是说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居民不同程度违建,这个比例是很大的。 ”邹队长说。目前昆明大队已将相关报告上报市里,正在等待下一步的处理结果。更多违建投诉地点1 中山区春德街169号楼情况:违建运材料电梯吃不消

  市民刘先生向本报反映,中山区春德街169号楼顶楼居民建违建,并使用客梯运送建筑材料,造成电梯超负荷运行,已出现故障。

  刘先生说,169号楼共有18层,一层10户居民。本月初,顶楼的一户居民开始建小房,“沙子、钢筋、水泥等都用客梯运。”现在电梯里特别脏,而且出现了故障,“经常在没有人按的情况下,每层都停。”刘先生告诉记者,本来楼里有两部电梯,但是其中一部很早之前就坏了,全楼近200户居民每天出行就靠这一部电梯,“要是哪天电梯突然坏了,全楼都得爬楼梯了。一旦出现困人的事情,后果更不堪设想。 ”刘先生担忧地说。

  刘先生表示,建违建的居民周六周日依然施工,扰民十分严重。地点2:石葵路附近一小区情况:楼顶简易房很常见

  昨日下午,记者在中山区石葵路附近一小区内看到,多栋居民楼的楼顶均有简易房出现。

  靠近路边的石葵路134号楼是一栋6层居民楼,记者看到6楼的2户居民在自家楼顶搭建了塑钢门窗的简易房。其中一户还单独辟出一块约2平方米的区域,种植了各种花草。

  此外,该楼南侧的楼上还有一间落地大窗的阳光房。征集本报微博发起顶楼违建微调查

  昨日,本报新浪官方微博@半岛晨报也发起“你家小区顶层有违建吗? ”的微调查,立即收到了不少网友的回复,记者注意到,反映该问题的有不少,涉及到高新区、甘井子区、沙河口区等多个小区,近期,本报记者将对网友和读者反映集中的居民小区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并将情况反映给主管部门,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民意网声音

  记者登录大连民意网搜索到,关于各类违建的举报有200多条,其中关于顶楼违建的举报占有一定比例,市行政执法局也对举报进行了回复。

  1.中山区一小区5#楼正在私自加高顶层楼房,严重影响了小区部分业主的采光和视野,恳请有关部门现场勘察纠正此严重的违建。

  回应:经调查,反映情况属实。我局已对其下达《违章通知书》和《责令限期拆除通知书》,并责令立即停工。如当事人拒不整改,我局将把此处列入拆除计划,将在对违章临建集中整治中,按计划统一处理。

  2.我是甘井子区一小区的业主,该小区近两年违章建筑泛滥。小区里几乎每个楼顶平台都进行了接层建筑。

  回应:市民你好,经查,你所反映的问题情况属实。现在该小区此现象比较普遍,对违建问题,我局已了解备案,适时拆除。(记者 王雯晶 实习生 张丹)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