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央行降大额存单起点金额至20万 投资者仍不买账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蕾 2016-06-07 07:54:50 字号:A- A+

    新京报讯 大额存单对个人投资者销售遇冷,央行决定修改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下调大额存单起点金额。央行6月6日发布消息称,将个人投资者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由不低于30万元修改为不低于20万元,自2016年6月6日起实施。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即使门槛降低至20万,投资者仍不会“买账”。

    “单位客户积极,个人客户冷淡”

    “每家银行的情况不同,我们行大额存单短期利率水平比较高,一年期大概为2.13%,两年期为2.98%,相比较来看,一年期的定存利率水平仅为1.95%;但是长期的大额存单利率水平不占优势。”一家银行金融理财师表示。

    2015年6月2日,央行公布《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所谓大额存单是银行存款类金融产品,属一般性存款。简单地说,不同于银行理财产品,大额存单在性质上是存款,不过利息比定期存款高,灵活性相对定存也好。

    央行规定,大额存单面向个人投资者的门槛不低于30万元,面向机构投资者的门槛不低于1000万元。6月15日,9家大中型银行推出首批大额存单,利率大多较基准利率上浮40%,随后越来越多的银行加入大额存单的发行行列。

    不过,正式发售一年以来,大额存单却一直遇冷,投资者对此并不买账,银行的大额存单长期无人问津。有理财师表示,对于大额存单,单位客户还比较积极,但普通个人客户表现冷淡,毕竟银行理财产品的门槛才5万,利率也相对较高。

    大额存单“门槛高、利率低、流动性差”

    融360理财分析师表示,大额存单之所以遇冷,首先是因为门槛太高。大额存单面向个人投资者的购买起点为30万元,这一门槛远高于大部分其他市场主流的理财产品,即使连所谓“高门槛”的银行理财,起点也不过5万元而已。

    上述分析师称,利率趋同化严重,且上浮幅度太小,也是大额存单遇冷的重要原因。大额存单自面世以来,大部分银行都较基准利率上浮40%,即使少部分小银行上浮幅度达到50%,一年期利率也不过只有2.25%,与银行理财、国债、货币基金等稳健类理财产品相比,毫无利率优势。尤其在降息通道之中,大额存单的利率也多次随之下调,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越来越小。同时,大额存单不支持转让功能,提前支取要扣利息。流动性问题也饱受争议。

    对此,央行6月6日宣布,将个人投资者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修改为20万元。

    不过,融360理财分析师认为,央行此次下调大额存单面向个人投资者的准入门槛,是为了让更多投资者能够参与进来,但是投资者并不会对此买账。

    “大额存单有三个弊端,门槛高、利率低、流动性差,此次政策的调整,只是稍微降低了投资者的准入门槛,但是20万元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起点仍然不低,相当于三个问题只解决了半个,很难改善大额存单市场冷清的局面。”上述分析师称。(记者 李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