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十月“浪漫时刻表”发布 将有多场流星雨轮番划破天际

2018-10-05 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4日发布十月天象,北半球的秋日夜空将接连上演三场浪漫的流星雨。自国庆长假尾声起,天龙座、南金牛座和猎户座流星雨将轮番闪耀朗朗天空,点亮公众的小小“心愿”。

资料图:在青海海西州德令哈可鲁克湖边,一颗火流星照亮了夜空。唐正晔 摄

10月6日起,天龙座流星雨率先登场。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胡方浩介绍说,天龙座流星雨,也称为贾可比尼流星雨,发生在每年的10月国庆节后。在北京时间8日天黑后至9日天亮,该流星雨将迎来极大,即最佳观赏期。

“在1933年和1946年,该流星雨曾出现过每小时成千上万颗‘流星暴雨’,灿烂夺目。这也是20世纪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流星暴雨之一。”胡方浩称。

据其介绍,有意思的是,相比“眨眼不见踪影”的流星,天龙座却是出名的“慢速流星雨”,平均速度只有21千米/秒,较为适合肉眼观赏和拍照观测。

金顶观星轨,看流星雨。刘忠俊 摄

国庆节后,活跃期长达两个月的南金牛座将“接力”这场天幕演出。天文预报显示,10日前后,今年的南金牛座流星将迎来极大。

胡方浩介绍说,所谓南金牛座流星雨,就是金牛座流星雨的南支。作为北半球秋冬季节固定发生的小流星群,其活动时间非常分散。但在该流星雨爆发期间,活动速度较慢而且流星较多,非常适合刚入门的天文爱好者观测。

在海西州大柴旦,夜空中的流星雨和气辉华丽呈现在雅丹地貌之上(多张叠加)。李定谋 摄

最令人期待的猎户座流星雨将于本月底压轴登场。它也被称为世界七大流星雨之一。10月21日至22日日出前,猎户座流星雨将迎来极大。届时,只要天空清澈,观测者可以凭借肉眼看到颗颗流星绽放夜空的美丽画面。

胡方浩介绍,猎户座流星雨是由著名的哈雷彗星造成的,哈雷彗星每76年就会回到太阳系的核心区,碎片散布在彗星轨道上,从而形成了猎户座流星雨。除流星速度快、亮流星多之外,峰值流量持续时间较长也是猎户座流星雨的主要特点。 (杨颜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