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日报系列评论⑥:强化对标意识 破除路径依赖

2018-10-05 09:17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强化对标意识 破除路径依赖 

——六论做好“六个对照”推进思想解放

思想解放、观念变革,必须强化对标意识。只有始终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我们才会看到新的差距,找到新的目标,产生新的动力。

当前的青岛,正处在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全新阶段,正置身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要推进思想解放,就必须对标深圳、广州、杭州、苏州等先进城市。在“对照”中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不足、差距,在“对话”中学习借鉴他们的先进经验、好的做法,在“对比”中坚决破除制约青岛发展的传统观念、习惯做法、路径依赖。

深圳、广州、杭州、苏州等先进城市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坚定不移腾笼换鸟,加快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率先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他们的发展气魄大、势头盛、举措强、成效好,发展目标战略谋划一路领先,创新发展一马当先,改革开放敢为人先,干事创业人人争先。

对标这些先进城市,就要对标“最高”。要在高境界上对标。他们经济社会发展一直处于全国前列,但在成绩面前没有陶醉和满足,而是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进取心。深圳提出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奋力向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迈进;杭州提出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都体现出率先发展、走在前列的境界追求。

要在高标准上对标。他们各项工作都拉高标杆、提升标准,不干则已,干就干最好,争就争一流。2015年5月,以浙江安吉县为第一起草单位的《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发布,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国家标准;安吉县的余村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两山论”的发源地,已成为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最佳模板。

要在高效率上对标。他们都善于敏锐把握机遇,说了算、定了干,争分夺秒、不等不靠、只争朝夕地抓推进、抓落实。杭州梦想小镇从开工建设到正式使用仅用了5个多月时间,吸引集聚了一大批创新创业的青年人才。

要在高热情上对标。他们的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很高,不怕苦和累,就怕掉了队。苏州不是经济特区,不是沿海开放城市,也不是副省级城市,却凭借广大干部群众“抢、争、拼”的精气神,创造了胜似特区的投资环境,取得了骄人的发展成就。

对标深圳等先进城市,还要对标“最新”。要对标新观念。他们谋划发展思想开放、思路开阔、理念先进,以观念之新引领了发展之新。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探索形成了“前海模式”。

要对标新机制。他们改革意识强,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增创了发展优势。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构建了政产学研资一体化、创新创业创富一体化、研究开发产业一体化的三个“一体化”创新机制,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的紧密融合。

要对标新技术。他们注重突出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深圳90%的研发机构、研发人才、研发资金和发明专利都来自于企业。

要对标新业态。他们新旧动能转换、转型升级已经见到明显成效,新的业态正在蓬勃发展。阿里巴巴、苏宁易购等企业,采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模式,实现了多渠道融合、多业态协同发展。

强化对标意识,就是要在对比中认清差距所在、方向所在,找准机遇所在、动力所在,从而进一步坚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生逢大时代。青岛惟有坚持对标最高、最新,才能直面问题、直击痛点,创新进取,奋勇争先,才能开启一次新的彻底的变革;才能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的蓝图变为美好的现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