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山东公考:治大货成考题青岛考生沾光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4-14 12:52:09 字号:TT

治大货成考题青岛考生沾光

治大货成考题青岛考生沾光

治大货成考题青岛考生沾光

  昨天,山东省公务员考试开考,青岛三万九千多人参加了考试。从考生和各考试机构反馈的情况看,考题较往年变化不大,且难度也未见增加,但不少应届毕业生在生活常识题上吃亏。引人注目的是,治理大货超载进入考题中,因为我市“治理大货”的行动声势不小,青岛考生普遍关注了媒体报道,因此沾了不少的光。

  现场直击

  忘带证件很少见 煎饼果子卖断货

  满眼是培训机构的宣传横幅、面试培训广告,

电线杆上有,考点对面的树上有,连考点旁边的垃圾箱也被广告占据。昨天,市北区富源路小学门前,祝你成“公”的标语让路过的人一眼认出这里是公务员考试的考场,许多自驾的考生早早赶来占车位。培训机构也开来了保姆车助阵,车上裹满横幅,车门大开,让中午不能回家的考生上车休息。记者在多个考点打探,公考几乎没有迟到或是忘带准备证、身份证的考生。“参加公务员考试都不是小孩儿了,要是考试都丢三落四,自我管理就不合格,别说公共管理能力了。 ”送考的张女士因为常听儿子说什么“管理能力”,自己活学活用。她说儿子今年报考了青岛市公安系统,本来儿子不肯让她来陪考,但她怕孩子中午吃不好饭,影响了下午和明天的测试,偷偷跟着来了。

  记者与诸多考生交流发现,无论参加省考还是市考,他们多经过了去年年底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历练。去年年底,还是山东科技大学大四学生的孟嵩考试失败,他马上就把目标指向了青岛市公务员考试。 “国考竞争太激烈了,我考的岗位报了近千个人,大部分同学和我一样,想去看看究竟自己能考多少分,积累经验。市考必须认真起来了。有的同学过年都没回家,就怕耽误复习时间。 ”

  上午考试结束后,不能回家午休的考生要在考点周围稍事调整,周边的小吃摊主们早有准备。错埠岭小区里卖煎饼果子的摊主于先生原本只有早晨出摊,昨天早上看到马路上突然冒出来的宣传广告,他才知道要公考了。于先生上午没收摊,到了中午,这里果真生意兴旺。浮山后一小区里的煮玉米昨天中午卖断了货,在中公教育大巴车上休息的考生人手一个玉米棒子,边啃边复习下午的《申论》知识点。

  山东特色

  历史测试“沂源人”省情都是近年事

  此次青岛市公务员考试和山东省招考用同一套试题,考题自然离不开山东特色。考生们告诉记者,之前热议的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题”、“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等等没出现在行政能力测试里。

  山东特色的试题有:“关于山东省情,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A截至2012年,山东省粮食产量实现“九连增”。 B聊城、菏泽两市和东平县被纳入中原经济区规划 C目前发现最早的山东人——“沂源人”,可以把山东的历史上推到四五十万年以前 D山东省2013年生产总值预期增长目标是9.5%左右。 ”“山东省政府提出,要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推动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建设包括北斗系统示范工程,量子通信在内的新型信息技术类基础设施,健全信息安全保障措施,加快构造 A智慧山东 B美丽山东 C科技山东 D信息山东”。

  新意不断

  酱油绊倒应届生 寒食节考考来历

  去年“你幸福吗? ”问答很红,在本次考试里的言语理解与表达题中,“幸福有没有标准”让很多考生看了都会心一笑。类似充满新意的考题还包括,“网络阅读、手机阅读、浅阅读”、“传统节日有了法定假期,未必就不会渐行渐远”等话题。

  “有道题是关于寒食节的说法不正确的是什么,选项包括农历中的二十四节气之一、人们按照习俗吃冷食、为了纪念春秋时期的介子推、我连寒食节是哪天都不知道。另外问我们应届生牙膏的成分、生抽和老抽的区别,真想打电话场外求助,我老妈肯定知道。”出了考场,大四学生小陈向男友一个劲儿抱怨。记者看到在考题中,生活常识和基本法律知识都有考察。

  还有一道涉及婚姻新政的考题,引得一些培训机构热议。 “甲乙结婚后,乙的父母于2011年11月1日出资300万元为甲乙购买了房屋,房屋产权登记在乙的名下。由于甲外出打工,乙长期在娘家居住,经夫妻协商将房屋出租。 2012年4月20日,因甲在外出期间与他人同居,乙提起诉讼离婚。法院判决离婚,房产应该怎么处置? ”

  意外之喜

  考生关注治大货 拿分大题沾了光

  申论历来是公务员考试的重中之重。今年我省公务员招考最大一个变化就是首次探索笔试分类考试模式,按照各机关招考职位的工作性质,将招考职位具体划分为A、B、C三个类别,大多数考生是C类试卷。C类的主题是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和发展,列举了枣庄等产煤城市转型的例子,让考生概括材料、总结材料并且写一个500到600字的小作文和一个800字左右的大作文。作文中除了按照材料的信息写看法,还可以给这些资源型城市出主意。考生的普遍反映是考题平稳。A类考生中部分是已经在职的法院检察院系统工作人员。B类试卷主要集中在旅游景区门票问题展开讨论。试题有关大货车超载,这个全国性问题中没有列举山东的事例,考生可以自由发挥给怎样限制大货车超载出主意。 “青岛考生比较沾光,最近报纸上对这个话题讨论很多,我写了工地建筑垃圾源头管理、大项目要做工期审核,不能随意缩短工期、还有建议汽车生产企业在生产大货车的时候装上超载自动报警和自动停止运行的装置。 ”考生齐鸣说,这些内容青岛政府已经出台了相应规定,他照搬了上去。 “我出来问了一圈,青岛的考生这道题比较沾光。 ”

  相关新闻

  黑龙江考境外奶粉

  黑龙江省公务员考试行测关注到了文化古迹和奶粉话题。一道带有图片的题目,问考生图中古迹位于哪个国家和城市。相比直接写出古迹名称来考察,又多了一种维度,对考生的综合素质要求更高。一道题涉及国产奶粉、境外奶粉和三聚氰胺问题。紧扣不久前中国香港及英国等地开始限购奶粉这一热点话题。

  安徽考卷有十八大内容

  安徽省公务员考试里出现了党的十八大报告内容。与我国接壤的金砖国家也在考查范围。另外考生要在 “纵被东风吹作雪,决胜南阳摸着嘎嘣脆”“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疑是广寒宫里种,一秋三度送天香”“寂寞东篱湿露华,依前金靥照泥沙”4个诗句中找出描写菊花的。

  河北申论有关落井女孩

  河北卷的申论材料时效性较强,选取长沙“落井”女孩、河北省“补盖”行动等2013年3月发生的热点事件,事件发生时间距离考试当天仅二十天左右。材料关于城市井盖管理方面正反案例均有所涉及。

  小提示

  笔试的准考证别乱扔

  14日上午,部分考生将参加《公安基础知识》考试,另外,市外办英语翻译职位专业测试也在14日举行。因为考试成绩查询、面试前资格审查以及参加面试都需要使用笔试准考证,所以考生笔试结束后要保存好笔试准考证。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