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团购商品隐形消费多 商家刻意隐瞒信息属欺诈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27 11:15:30

团购商品隐形消费多 拍写真免费服装老旧

  随着网络技术的日益发达,团购已经成了不少市民选购商品、服务的重要方式,可是也有些市民团购物品享受服务时,却遭遇额外收费。近日市民葛女士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情,她和朋友在网上团购了一家摄影工作室的个人写真套餐,到摄影工作室准备拍照时,却被告知只有6套比较老旧的服装款式免费,要想用新款服装拍照,还要另外支付费用。昨天,记者探访多家团购网站发现,涉及到旅游、KTV、婚纱摄影等方面的团购确实存在额外收费、预约难的情况。

  案例

  免费服装都是老款

  6月初,葛女士和朋友浏览团购网站时,看到喜团网上一家摄影工作室原价1580元的个人写真,团购价才188元钱,其中包括6套服装、拍摄80张精修20张照片、6组造型、1本10寸韩版精美相册、钱包照等8个项目。如此优惠的价格让葛女士和两名好友看了很是心动,简单商量后3人就一起参加了团购。“当时不只是我们3个人买了,我看上面团购的人数有上百个,也没有看到网站上有额外收费的说明。”葛女士介绍说。

  昨天,她们来到延安二路上的这家摄影工作室准备拍照时,被带到了选购衣服的房间里,却发现只有6套款式老旧服装是免费的,其它服装每套还要收取150元钱的使用费。“那6套免费服装明显是已经被淘汰了的,有些衣服上的拉链、背后都开了,根本就没法穿。好点的衣服都不给选,婚纱或者漂亮的礼服全都不许选,要想选就必须得另外加钱。”葛女士说,她之前打电话咨询的时候,工作人员并没有说有的衣服需要另外支付费用。

  贴假睫毛另收20元

  “衣服都旧成那样了,拍写真的兴致一点也没有了,可是我那两个姐妹还打算继续拍,我就陪着她们。”葛女士介绍说。工作人员领着她的两个姐妹准备化妆时,便开始劝说她们,宣称化妆必须要用定妆液,不然拍出来会影响效果,但是要另外收取费用。葛女士的两个好友以前也曾经拍过写真,比较熟悉定妆液的用处,便说不需要定妆液。“工作人员见我们不要定妆液,就告诉我们贴假睫毛也要收取费用,每副20元。”葛女士告诉记者,她当时团购写真时,说明里面并没有标注这些。两个姐妹化妆的过程中,葛女士特意留意了假睫毛的牌子,发现就是一些几块钱一副的地摊货,这让她感到真是受骗了,便要求退款。

  “我们提出退款的时候,店里的工作人员态度很蛮横,根本就不讲理,也不给我们退钱,丝毫没有表现出任何的歉意。”葛女士介绍说,双方还因为此事差点动起手来。她只好拨通了当时团购网站上的电话,工作人员表示可以把钱给她退到银行卡里。记者拨打该网站电话时,工作人员表示已经与该摄影工作室解除合约。

  探访

  388元海南游收380元小费

  昨天,记者在旅游团购网站上搜索发现,不少旅行社在团购网站上打出了旅游团购的优惠活动,长线、短线游,境内外旅游都比较齐全,折扣也是很诱人。在团购网站上,记者看到深圳的一家旅游公司推出了往返海口的 “5天4晚浪漫海岸之旅、5天4晚绝美海岸·潇洒游”,原价2580元钱旅游套餐,团购价才只有388元钱,折扣竟然低至1.5折。套餐内主要包括住宿费、保险费、餐饮费和交通费等项目。记者留意到该旅行社推出的套餐中,基本上把所要经过的城市都列得比较详细,一些要额外收取门票的景点也标注了出来。

  难道真的是如网站上所标注的那样吗?记者拨打了这家旅行社的服务电话,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网站上面列出的信息肯定是真的,但是需要顾客自己先到深圳这边来,我们才能提供这种服务。”记者提出会不会额外收取费用时,工作人员才告诉记者,在海南旅游的过程中,需要旅行者再额外支付给旅行社380元钱,作为司机和导游的“小费”。

  团购后商家电话无人接听

  昨天上午,记者花了28元团购了香江路一家KTV的欢唱券,团购网站上标出了欢唱时间为周一到周五的中午12时到下午6时,或者是周一到周天的晚上11时30分到凌晨6时。可是连着打了五六遍电话,电话一直处于忙音的状态,有时即使是打通了电话,也没有人接听。下午记者再次拨打这家KTV电话时,才有人接听。当记者提出要预订房间时,工作人员则表示,房间基本上已经预订满,想要预订到合适的房间还要等到一周以后才行。“如果你是周末或者晚上黄金时段过来的话,这种团购券是无效的,只能按照小时来收费。”这名工作人员介绍说。

  说法

  商家刻意隐瞒信息属欺诈

  对此,大成律师事务所王文涛律师表示,网购是现在比较流行的一种商品交易模式,我国这方面的配套法律文件尚未出台。所以网购纠纷发生时,只能根据民法通则和合同法的有关内容,对相关行为进行法律性质判决,得出相应的法律评价。团购网站上推出的一些团购活动,价格对大部分消费者来说都有很大的吸引力,商家在网站上介绍自己的产品或者服务时,应该明确标注出自己的服务范围。如果因为标注不清,隐瞒了一些关键信息,导致消费者误读,对消费者造成了损失,则应视为一种欺诈行为。

  提醒

  网上团购注意保留证据

  那么,如果在团购网站消费遭遇不合理对待时,应该怎样维权呢?市消保委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大部分网上购物的消费者,直接投诉到网监部门的比较多。这名工作人员提醒市民,网上团购时,一定选择知名的、售后服务比较好的团购网站,一定要看清楚团购网站上的各种说明,商家留下的各种商品信息。同时,他建议在团购时要注意保留证据,比如户号、单号、消费密码、支付页面截图、客服电话录音等。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鲜榨果汁全由添加剂调制成 售价是成本十几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