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专家称手机充电时存安全隐患 尽量不要打电话

来源:新华网 2013-07-15 15:29:04

  手机正在充电时打电话到底安不安全?会不会因为漏电导致使用者触电发生意外?很多人都有同样的疑问。专家表示,从理论上说,使用正规厂家生产的手机和充电器,充电时打电话触电的可能性非常小,但的确存在其他安全隐患,所以在充电时尽量不要打电话。

  7月13日,网络上的一则消息让人痛心:一名23岁的空姐在手机充电时打电话,遭遇意外触电身亡。此事再一次让公众的目光聚焦到了手机充电时的安全问题。

  济南市家电服务维修行业协会会长田常礼认为,使用经过3C认证的手机和充电器,在充电时打电话触电死亡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手机本身的输出电压很低,对人体不会造成什么伤害。不过田常礼也强调,不排除极个别情况导致意外,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

  田常礼告诉记者,手机充电时电压高于待机时,如果同时进行其他操作如通话等,容易使内部零件受损。如果使用了不合格的电池或者充电器,加上充电时环境差,比如高温、潮湿等,电池发生爆炸的情况也不鲜见,所以手机在充电时最好不要打电话。

  无独有偶,中国消费者协会官方网站今年5月7日发布提示说,未经CCC认证的手机充电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有可能变成“手雷”。

  提示说,在东北地区已经发生消费者使用未经CCC安全认证的充电器给手机充电,同时接听电话时,由于不合格手机充电器发生漏电,传导到手机上,致使当事人触电死亡的恶性案件。消费者协会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充斥着很多未经CCC安全认证的以手机充电器为代表的各种通用电源适配器,这些适配器大多安全指标不合格,可能会导致使用者触电、着火、灼伤等。

  济南市民林振使用手机已有十几年,他告诉记者,因为现在使用的这款手机电池非常不耐用,电话太多的情况下,常常需要边用边充电,“说实话,以前很少在意,按道理也不应该出什么问题。但这次这个事,还是给我提了个醒,安全第一。”

  据了解,CCC认证的全称为“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它是各国政府为保护消费者人身安全和国家安全、加强产品质量管理、依照法律法规实施的一种产品合格评定制度。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于2001年发布《第一批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的产品目录》的公告,经过CCC认证的电源适配器在电气安全和电磁兼容性能上满足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安全有保障。(记者 陈尚营)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吃青岛地道烤鱼片成奢望 杂鱼淀粉味精成主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