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大暴雨昨突袭郊区四市 青岛发布地质灾害预警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14 06:48:37 字号:TT

    早报讯 副高压控制了我市一周,在给市区带来零星阵雨的同时,部分区市由于雨量的累计和强降雨的出现,导致了地质灾害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增大。昨天,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与青岛市气象台联合发布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其中平度市北部和莱西市北部降雨诱发地质灾害等级达到黄色预警级别。

  四市降雨全部超50毫米

  “从前天晚上8时到今天下午3时,全市平均降雨量43.7毫米,其中市区仅为2.2毫米,崂山、黄岛、城阳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胶州、即墨、平度、莱西达到了大雨,局部地区甚至出现了大暴雨。”据青岛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最大降雨出现在莱西市高格庄水库,降雨量达到了171.9毫米。胶州、即墨、平度、莱西最近雨一直没断过,土壤蓄水能力已经达到极限,当地的水库蓄水量已经接近或超过警戒水位。

  “莱西北部和平度北部本周降雨已经超过了200毫米,接近300毫米,仅今天一天,胶州、即墨、平度、莱西的降雨全部超过了50毫米,达到了大暴雨的量级。”首席预报员说。

  此次降雨与台风无关

  “此次降雨与台风无关,青岛的降雨主要是副高压造成的。”据青岛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昨天下午4时,今年第7号台风“苏力”登陆福建省连江县黄岐半岛,目前正以每小时20到2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穿过福建省北部,预计后半夜进入江西境内。“台风‘苏力’距离青岛的距离尚远,对青岛没有影响。”预报员告诉记者,目前,青岛降雨出现的主要原因是副高压致使,与台风无关。“下一步,我们将密切关注台风的移动路径。如果,台风给青岛带来影响,我们会及时通报。”青岛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告诉记者。

  我市发布地质灾害预警

  “青岛今年降水比历年同期降水量偏多12.5%。入汛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146.1毫米,比去年同期降水量偏多21.1%,比历年同期降水量偏少5.7%。”青岛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说,由于降水频频,加上雨量较大,昨天下午4时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与青岛市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报,预计平度市北部、莱西市北部降雨诱发地质灾害等级为黄色预警级,可能性较大。记者昨天下午联系了青岛市民政局,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仅接到莱西市一起因大雨导致老房倒塌的事故报告,没有造成人员损伤。

  降雨近期将频繁出现

  “下周,我市仍将频繁出现降水,这种天气属于副热带高压控制下的降水,局部性和短时性较强。”据首席预报员介绍,预计未来三天,我市仍有阵雨,市区沿海一线仍有大雾。“未来三天我市仍然受副热带高压的控制,预计全市范围内有阵雨或雷阵雨,最低气温24℃,最高气温27℃。”首席预报员还提醒市民,由于我市未来三天一直以南风为主,沿海一线雾气较大,持续时间较长,需要提醒市民注意防范。(记者 原野)

    五大水库开闸放水

    早报讯 据市水文局统计,受降雨影响,产芝、高格庄、北墅三座水库入库流量分别达到1600、450、1500立方米/秒,大沽河南村水文站出现近1000立方米/秒的洪峰。为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水库大坝安全及下游在建工程度汛安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对水库进行科学调度,错开泄洪时间。目前,产芝、北墅、高格庄等水库已经先后开闸放水。

  大小沽河现洪峰

  受降雨及上游水库放水影响,大小沽河发生洪水,昨日早晨6时30分,大沽河张家院水文站洪峰流量587立方米/秒,下午2时,大沽河沙湾庄水文站实测流量457立方米/秒,目前水位已经开始回落;小沽河葛家埠水文站、洙河莱西水文站均出现70-90立方米/秒的流量,水位持续上涨。据了解,大沽河河道内在建的所有工程(包括大沽河水源工程、跨河桥梁工程、护岸等)已暂停,对险工险段和各类穿堤涵洞(闸)等隐患关键部位派专人盯守。同时,要求各沿河区市水利局局长全部上堤坝巡查,坚决杜绝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五大水库开闸放水

  “我们这里的放水量相当于一秒钟放掉了200吨水。”昨日下午,产芝水库工作人员介绍说,接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指令后,他们就开始开闸放水。据介绍,由于北部部分水库进水量较大,产芝水库、高格庄水库、北墅水库、大泽山水库、双庙水库先后开始放水。根据市水文局的统计,12日6时至13日6时之间的24小时内,全市大、中型水库共进水6016万立方米,水库总蓄水量达到了4.1亿立方米,早已超过了历年同期蓄水量。(记者 王建亮)

  多条道路积水严重

    早报讯 昨天,记者从胶州气象局获悉,从前晚8时截至昨天下午3时许,胶州普降大雨,平均降水量达48毫米。记者来到广州路、兰州东路和胶州东路等路段看到,由于这些路段地势低洼,路面上的积水平均深达20厘米,不少车辆在行进过程中呛水熄火。在积水较为严重的广州路路段,胶州市政工作人员正在沿路疏通下水管道。为了防止发生危险,当地有关部门还设立了多处警示标志。

  记者来到北京路铁路涵洞看到,整个涵洞一片“汪洋”淹没在水中(左图)。为了防止危险发生,当地有关部门还在此地安放了一个警示牌,禁止车辆通行。记者现场测量了一下,积水最深处超过1米。(记者 牟成梓 摄影报道)

  新闻延伸

  记者了解到,胶州市北京路这处铁路涵洞积水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从2010年开始,在这三年中几乎每年都会被淹,由此引发的事故也发生了多起。2010年7月1日,一名外地司机驾驶小货车途径这个涵洞,因判断失误,司机驾车陷入两米多深积水中。2010年8月份,因突降暴雨,导致这个涵洞持续多日被积水淹没。2012年1月15日,因积水涵洞结冰,导致一辆轿车误陷其中造成损坏。2012年8月3日,持续半个多月的降雨,导致这个涵洞再次积水严重。

  多地土壤趋于饱和

    从11日上午至12日上午,山东半岛、鲁西北、鲁中北部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预计至15日,山东大部地区强降雨天气仍将持续。鉴于多地土壤趋于饱和,防汛和防御地质灾害的工作压力进一步增大。

  昨天,山东省国土与气象部门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受台风 “苏力”影响,7月14日夜间到15日白天,山东省降雨将转移到鲁南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青岛北部、烟台大部、威海北部降雨引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当地边防部门已启动紧急预案,进村入户排查安全隐患,确保辖区群众安全度汛。据新华社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