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手机维修投诉飙致74% 电讯商以人为因素卸责

来源:大公网 2013-07-16 15:02:41

  智能手提电话愈趋普及,但集多功能与复杂系统于一身,产生问题亦较多,消费者委员会今年上半年接获逾千宗有关手机的投诉,55%涉及保养与维修服务,宗数较去年同期飙升74%。有人买新手机用了七日便频频自动关机,一个月内竟维修四次。消委会并发现,手机供应商经常以“人为因素”为拒绝维修的藉口,对消费者不公平。消委会总干事黄凤娴称,经销商或电讯商都有责任提供手机维修保养服务。

  电讯商以人为因素卸责

  消委会今年上半年接获1001宗有关手提电话的投诉,较去年同期的764宗上升31%,当中涉及维修及保养服务的佔548宗,较去年同期的315宗劲升74%,迫近去年全年699宗的总数。投诉人主要不满维修服务草率马虎、维修时间过长及收费太贵和不合理,常见争拗还包括维修商以“人为因素”为理由拒绝履行维修责任、手机经维修后机内资料遗失、部分配件的保养期限及范围不同甚至不获保养。

  郭小姐是投诉人之一,她今年3月以三千多元购买一部手机,但用了七日后,手机频频自动关机,她将手机交到手机生产商的维修中心,但每次维修只是安装新软件,两三日后又自动关机甚至“当机”,如是者一个月内维修了四次,她忍无可忍要求退换手机但被拒,几经交涉,最终才获退款。另一名投诉人张小姐以二千多元在本地一间公司买了一部内地製手机,但用不够半年便故障,速度变慢及主按键松脱,她将手机交到购买公司的维修中心处理,但取回手机后竟发现手机的IMEI号码与单据不符,怀疑被掉包换机,经消委会交涉后,获更换全新手机。

  液体测试纸变黑拒维修

  梁先生于2011年底用4480元向电讯公司购买手机,但保养期内发现手机无法接收讯号,电讯公司维修中心的职员却以手机内的白色液体试纸变成黑色为由,指其保养而失效,梁先生质疑若是手机入水,试纸应是变为粉红色而不是黑色,职员无法解释为何变黑色,但坚持手机损坏涉及人为因素,拒绝维修。消委会接获投诉后联络手机製造商,获覆变黑可能由于污垢影响,但指梁先生是经电讯公司买机,保养应由电讯公司负责。手机生产商与电讯公司互相推搪下,梁先生最终自费找其他维修商修理手机,成功解决手机故障问题。

  消委会总干事黄凤娴称,无论是经销商或电讯商,都有提供手机维修保养服务的责任,并应在销售过程解释清楚手机保养的相关条款,包括可令保养服务失效的“人为因素”实际所指情况。她又提醒市民买手机时,应留意相关保养条款,保留单据,以及了解可能涉及的额外维修保养服务及其费用。(记者 杨致珩)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iPhone充电接电话电死空姐 苹果回应将彻查
下一篇:家具样品价格便宜无三包 售后服务标准不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