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手机打车软件曝漏洞 黑车浑水摸鱼降价抢单

来源:央视财经频道 2013-08-21 11:32:53

  手机打车软件有漏洞 黑车“浑水摸鱼”降价抢单

  ——财经频道《第一时间》栏目独家供稿

  手机打车软件有漏洞 黑车“浑水摸鱼”

  打车难的老问题,让手机打车软件风靡各地,甚至被网友称为“打车神器”。可是一些用户发现,现在有一些黑车,利用打车软件浑水摸鱼。来何先生是一家网络公司的员工,前两天因为工作到深夜,在街上等了很久也没有打到车回家,于是他通过手机打车软件叫车,很快就接到了司机的电话。虽然对于出租车司机抬高价格,何先生不太满意,但还是勉强接受,可是等了一会,他却没看到出租车,反而是一辆私家车停在路边。由于当天打车是在有点难,何先生还是硬着头皮上了车。何先生说,打车软件的司机端注册,都要求提供司机的出租车运营证,这是他选择打车软件的原因,可是这位私家车司机却告诉他,只要找人弄一张出租车运营证,就可以在打车软件上注册司机信息。付费的时候,何先生想要索取发票,对方也没法提供。现在回想起来何先生还会对这次的打车经历感到害怕。

  黑车问题频现 打车软件重新把关注册

  由于手机打车软件在各地暴露的问题不断增多,北京、深圳等地的相关部门都为此制定了相关的细则。而像天津这种还没有相关监管细则出台的城市,手机打车软件带来的黑车问题依然频频发生,现在,一些软件公司也正在重新把关司机端的注册审核,那么,重新审核到底有没有用呢?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由于手机打车软件频现的黑车问题越来越多,现在已经有软件公司在天津设立办事处,新注册的出租车,软件公司都会派人面对面进行注册审核。一家手机打车软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在相关监管部门还没有政策出台之前,他们将先自行把控出租车准入规则。据了解,针对手机打车软件,近期北京、上海等地出租车行业已经陆续出台新政,强制并入统一电召平台以及取消加价、不得嵌入广告等政策新规的颁布,使得火爆的打车软件市场的政策风险激增,现在天津市的相关部门方面也正在筹划关于手机打车的相关管理细则。分析认为,随着政府监管的介入,手机召车市场洗牌期悄然到来,而一些打车软件公司则认为,如果政府相关部门出台细则来对行业进行监督,有助于行业的良性竞争和保障司机乘客双方的利益,也希望当乘客遇到非运营车辆时及时投诉举报,及时停用这类司机的手机号,并上报给相关部门。

  记者体验:打车软件认证简单 黑车降价抢单

  利用打车软件叫车,碰到黑车会不会是个例呢?而如果大家发现是黑车,都拒绝上车,黑车司机自然也就没有了市场。那么,这些黑车司机都是用了什么手段,来吸引乘客的呢?为此,我们的记者就做了一个体验。第一次来的是一辆正规出租车。这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的确有不少黑车通过打车软件跟他们抢活。下车后,记者继续使用手机打车软件进行召车,在遇到7、8辆正规出租车后,就碰到了一辆红色私家车。看到记者有点犹豫,这辆私家车的司机说,正规出租车8元起步,外加一元燃油附加费。坐他的车可免收燃油附加费,同样按里程数算价,每公里的费用和正规出租车一样。对于记者的提问,这位司机显得很谨慎,只是说现在打击黑车的动作有所加大,生意没有以前好做了。那么这些私家车司机,是怎样在打车软件上注册成私家车司机的呢?一位出租车司机说,这里面除了一部分借用或者盗用出租车运营证的黑车之外,还有一些人其实是真正的出租车司机,他们用自己的运营证注册司机身份后,把出租车租给其他人,而自己则开着私家车通过注册的手机,继续用软件接活。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Moto X后盖定制服务暂停 因质量问题不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