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没就近入园的娃伤不起 没睡醒就被拽上公交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21 05:46:08 字号:TT

没就近入园的娃伤不起 没睡醒就被拽上公交

没就近入园的娃伤不起 没睡醒就被拽上公交

  下个月全市大中小学生,都将迎来新学期的开始,甚至有些幼儿园已经让孩子们提前入园适应新生活。开学了,有的孩子充满期待,也有孩子仍在犯困;有的家长感觉终于解脱,有的家长则迎来新的麻烦,还有家长则陷入焦虑中……从今天起,早报推出系列报道“开学那些事”,重点说说家长们那些操心的事。

  核心提示 >>>

  把孩子送进公办幼儿园是很多家长的愿望,在公办园报名异常紧张的情况下,获得一个公办园名额原本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可临近幼儿园开学了,部分家长们却发现:送孩子上公办园竟然是件麻烦事。

  故事1

  幼儿园有点远 孩子每天睡不够

  市民张先生家住市北区人民路,他的儿子小宇今年3岁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张先生家附近有两所公办幼儿园,分别是位于抚顺路上的市北区第二机关幼儿园、平安路上的市北教工第六幼儿园,从公办园的分布密度看,张先生很幸运有两所幼儿园可供选择。今年6月9日市北区幼儿园第一次招生时,张先生一家仔细合计了一番后选择了第二机关幼儿园。

  报名当天,张先生很早就到幼儿园排队,“下午抽签时,我们运气不佳没抽中。”张先生说,当天报名的孩子有70多人,但幼儿园只招收50人,小宇与家门口的公办幼儿园擦肩而过。

  张先生是一名现役军人,部队开办了一所幼儿园在延安一路上,小宇最终进入这所幼儿园。“其实家附近也有民办幼儿园,但感觉公办幼儿园更值得信赖。”张先生说。儿子最终上了一所公办幼儿园,张先生还是挺欣慰的。但是孩子入园后,张先生发现了一个大麻烦:孩子每天上幼儿园太遭罪了。

  小宇每天到园时间是早晨7时15分,孩子到幼儿园吃早饭。张先生和妻子都要上班没时间送孩子,小宇的奶奶承担起接送任务。“从我们家到幼儿园坐公交车要近20分钟的时间。”张先生说,路上会经过海慈医院,这里经常堵车,有时候能堵上半小时。

  为了不给孩子养成迟到的坏习惯,小宇的奶奶每天6时40分就要带着孩子出门,而孩子早晨6时20分就要起床,“每天叫孩子起床太遭罪了,他根本睁不开眼,有时候急了,闭着眼睛就给拽上公交车了。”张先生说,看着孩子每天睡不醒的样子也挺心疼的,“夏天还好,到冬天可遭老罪了。”张先生说,选幼儿园的时候,全家人都一心想给孩子选个办学正规、硬件设施好、师资力量强的幼儿园,可没想到竟然添了这么大的麻烦。“还是就近入园好。”采访中张先生不停地感叹。

  故事2

  为避早高峰 提前20分钟到幼儿园

  和张先生一样,市民孙静也想把女儿送到一所好幼儿园,她动用了家里亲戚、身边朋友各种关系后,女儿甜甜顺利地进入了市南区大尧附近的一家公办幼儿园。

  孙静家在李沧区,为了上班方便,她在崂山区同安路附近租了一套房子,9月1日甜甜幼儿园开学后,她需要每天开车接送,银川西路是甜甜上学的必经之路,“幼儿园要求每天早晨7时45分到校,我准备7时就从家里出发。”孙静说,其实开车不用20分钟就到幼儿园了,早出门是担心遇上堵车,另外一个原因是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后,孙静还得原路返回到松岭路上班。

  孙静坦言,每天让女儿早早去幼儿园等着肯定不行,大人也跟着遭罪,“我租房子那附近没有合适的幼儿园,条件差不多的每月托幼费也要两三千元,我们承担不了。”孙静说,当时决定把女儿送到大尧上幼儿园,是已经和丈夫商量好了,等孩子入园后他们就在幼儿园附近租房子住。“这几天我已经在看房子了,这附近的房租比我现在租的房子贵出了近一半,房子的状况还不如我现在住的好。”孙静说,“我现在租的房子明年4月份到期,我准备先坚持每天开车送她上幼儿园,这样能省下半年多的房租。”对于女儿上幼儿园带来的麻烦,孙静说:“大人怎么都好说,关键是孩子有好的教育环境,再多的麻烦都值。”

  故事3

  上了民办园 离家5分钟

  女儿上幼儿园的时间同样是早上7时45分,可跟张先生和孙静相比,家住市北区福安小区的郭静显得轻松多了,早晨7时40分,她才拉着女儿鑫鑫的小手从家出发,鑫鑫上的幼儿园离家只有5分钟的路程,不过这不是很多家长都想挤的公办园,而是一所民办幼儿园。

  郭静告诉记者,听身边太多的朋友说公办园竞争激烈,

  所以孩子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她压根没往公办园想,直接到家门口的民办园给女儿报了名。“这家幼儿园硬件条件还不错,收费也还可以,关键是离家近。”郭静女儿读的幼儿园每月托幼费是780元,2011年正式开园招生。郭静表示,这家幼儿园的收费标准与一些公办园分园的收费标准差不多,在她能接受的范围内。

  昨天是鑫鑫第4天到幼儿园,一路上蹦蹦跳跳的她走到教室门口立马哭着扭头就走,“前两天她一直挺兴奋的,昨天早晨也搂着我脖子不让我走。”郭静说。听到孩子哭,教室里的老师立马出来抱起鑫鑫走进了教室里,郭静则躲在教室外观察孩子的表现。被老师抱进教室的鑫鑫已经止住了哭声,坐在小桌子前开始吃早餐了,“孩子上幼儿园都有一个适应阶段,一般的孩子一周就适应了,也有的孩子适应时间要长一些。”幼儿园于园长说。

  【记者观察】

  公办园PK民办园

  离家近最重要

  鑫鑫就读的民办幼儿园的两名园长均聘自公办幼儿园,对比公办园和民办园,两名园长均表示,公办园主要有两大优势,首先公办园收费低,因为公办园有财政拨款,房租由政府提供,没有租金压力,一些教工幼儿园的收费甚至只有三四百元;第二,公办幼儿园的教师整体素质、教学水平要高一些,原因是公办幼儿园的部分教师是有编制的,肯定会吸引一些优秀的幼儿教师。

  不过两名园长也认为,随着国家对幼儿教师设立准入门槛,民办幼儿园的老师也都具备幼儿教师资格证,并且近几年教育部门也给民办幼儿园的教师提供了培训机会,民办幼儿园的老师也可以评职称,因此民办园的教师素质有了很大提高,与公办园之间的师资力量差距逐步缩小。幼儿园的许园长认为,民办园同样有优势,这个优势就是小班化教学,“现在的公办园基本上每个班都是四五十个孩子,民办园每班则只有二十几个孩子。”许园长认为,孩子在幼儿园期间主要目标是养成好的习惯,没必要一定要挤硬件设施好的幼儿园,另外孩子年龄小需要充足的睡眠,每天睡眠不足,又长途跋涉地上幼儿园容易让孩子产生厌烦、厌学情绪。“上幼儿园最好是在家门口,这样小区里玩的小伙伴一起上幼儿园,可以帮助他们更快地适应。”许园长说。

  【权威发布】

  就近入园明年扩规模

  今年市教育局出台了新的幼儿园入学报名管理办法,全市统一各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报名时间,公办幼儿园亲子班也不再与升小班挂钩,同时我市逐步推行公办园就近入园试点工作。

  今年我市在市内三区36所幼儿园实行划片就近入园,这些幼儿园优先满足所在小区或者所服务片区适龄儿童入园,这一政策限制了入园年龄、限制了户籍以及实际居住地,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接近义务教育阶段的划片就近入学。随着一批新建公办幼儿园的投入使用,试点就近入园的区域和幼儿园数量也将扩大。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