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事关买房!这个大城市宣布取消认房又认贷

2022-03-02 0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郑州一景。丁友明 摄

中新财经3月2日电(记者 左宇坤)3月1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网站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从松绑“认房又认贷”到引导金融机构下调住房贷款利率,这个新一线、省会城市连出“十九招”。业内认为,这让郑州成为今年全国第一个在限购限贷方面全面放松的城市。

取消“认房又认贷”

《通知》中最大的亮点,便是提出降低个人住房消费负担。引导在郑金融机构加大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投放,下调住房贷款利率。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上述要求即明确取消了‘认房又认贷’,将实质性降低购房成本,激发改善换房需求释放,加快郑州市场底部修复。”贝壳研究院认为,这也意味着郑州成为首个取消“认房又认贷”的大城市。

“郑州二套房认定政策变成了只要符合限购没有欠房贷就算首套,这甚至比‘认房不认贷’更宽松。”中原地产研究院指出,郑州是2022年来全国第16个降低首付的城市,也是第一个降低改善需求首付商业贷款门槛的城市。

“这势必降低购房成本,也符合当前购房市场的主流政策,即保障刚需、支持改善。后续大户型等交易势必会加快,对于房企的项目去库存有积极作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

资料图:郑州北龙湖一在建楼盘。董飞 摄

改善性住房的大利好

《通知》提出,为满足居家养老需求,子女、近亲属在郑工作、生活的,鼓励老年人来郑投亲养老,允许其投靠家庭新购一套住房。

“这实际上就是取消了限购的规定,老年人投靠家庭可以新购一套住房,这是无条件的,增加了此类家庭的可购房套数。”严跃进认为,政策放松从此前的鼓励房贷、降低首付开始进入到放松限购,对于购房家庭购房套数的增加等有积极作用,信号意义更强。

《通知》亦明确,支持居民改善性住房需求。居民因家庭人口增加、收入条件改善等原因卖小买大、卖旧买新的,在家庭限购套数内可提供个人按揭、网签备案和不动产登记手续办理等方面便利。

资料图:郑州北龙湖一市民路过在建楼盘。董飞 摄

或更多城市跟进

“郑州的房地产市场现在遇到一些小困难,将来不会有大问题,市场需求平稳可期,供给侧也在优化调整。”本月中旬,郑州代市长何雄曾表示。

中原地产研究院也指出,郑州市在去年遭受了疫情和水灾的双重影响,房地产市场和企业也遭遇了较大的压力。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郑州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下调0.2%,二手房价格也下调了0.2%,出台政策稳定楼市是稳经济。

严跃进认为,郑州作为省会城市,系统全面的楼市放松政策的操作,相比近期三四线城市放松首付的做法更值得关注,说明二线城市也开始进入到政策持续放松的阶段。

从2022年初开始,各城市楼市政策密集发布,正在从中低能级城市向中高能级城市过度。“尤其是更多的针对刚需、改善需求的政策会在最近井喷出现。”张大伟表示。

全国房地产市场整体处于筑底的过程中,贝壳研究院预计,楼市“小阳春”将有条件在多地出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