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青岛观察】“新技术青岛造”的背后,是青岛地铁的“资本运作之道”

2022-02-25 05:20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孙志文 摄影报道)

青岛地铁1号线南段于2021年年底正式开通运营,一条全长8.1公里的海底地铁隧道“连青接黄”“承东启西”,让6分钟穿越胶州湾成为可能。

乘坐过地铁1号线的市民可能会注意到,当地铁列车在海底隧道“风驰电掣”的时候,车厢内的噪音明显减弱了许多,乘客的乘车体验大幅提升。据了解,这都是1号线过海段轨道应用了钢弹簧浮置板技术和宽频式钢轨阻尼减振装置技术的功劳,而研发这些新技术的企业正是青岛地铁集团的参股公司——青岛科而泰环境控制技术有限公司。

公司董事长尹学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青岛地铁集团成为公司的股东后,对我们在各方面的提升都有很大赋能。尤其是给我们提供了更大的市场空间和研发平台,充分发挥了我们在轨道减振降噪领域的研发和创新能力,研发出更多样的、性价比最高的减振降噪技术,服务青岛地铁建设,造福青岛人民。”

据了解,近年来青岛地铁利用“订单换股份、场景促技术、投资聚产业、流量变效益、资产资本化”五种商业运营和资本运作模式,打造了包括实业投资、股权投资、产业并购、基金与财务投资等多种渠道在内的多元化合作模式,在携手共同做大做强我市轨道交通产业的同时,也使众多像科而泰一样的合作伙伴在资金、研发、市场拓展等方面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资本注入,为企业上市铺平道路

应用于港珠澳大桥的减震装置,服务于空间站核心舱跑台的隔振系统,还有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建设时使用的减隔振设备……在青岛科而泰环境控制技术有限公司的展厅里,各式各样的减振降噪设备一应俱全。

然而在所有的展品中,最让科而泰董事长尹学军引以为傲的,当属“宽频式钢轨阻尼减振装置”。据他介绍,这项技术解决了困扰铁路行业100多年的钢轨波磨难题,不仅用于国内众多城市地铁的降噪,还出口德国和巴西,实现了我国高端振动控制技术的反向输出,目前该技术已经应用于青岛地铁的建设。

据了解,成立于2007年的青岛科而泰环境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海归创业的高新技术企业,业务范围包括振动和噪声控制、防震消能减灾技术和产品,应用领域覆盖轨道交通、工业装备、电力、建筑桥梁等,另外还为风洞试验设备、空间站、海工装备等涉密单位提供减振服务。就是这样一家行业领军企业,在与青岛地铁集团合作后,企业发展实现了更大的飞跃。尹学军博士说,原有股东全部为民营资本,地铁集团成为公司股东后,既保留了企业原有创新能力和市场活力,又能极大促进企业提升治理水平,为企业早日上市铺平了道路。

据介绍,公司产品已经在青岛地铁多条线路有了实际应用,将地铁运行对沿线居民产生的振动噪声干扰降至最低。“钢弹簧浮置板技术、聚氨酯减震垫用于轨道减震,可以做到地铁下穿居民楼正下方,居民也不会有察觉,有效地保护了沿线居民免受地铁振动干扰,该技术已经应用于30多个城市的地铁建设,使用该技术的线路至今为止没有一例发生投诉;迷宫式钢轨阻尼可降低车辆段或者停车场小半径曲线的啸叫噪声,为车辆段上盖物业保驾护航。”尹学军介绍说,青岛地铁3号线、2号线、13号线、11号线、1号线、8号线、4号线的特殊等级和高等级减振地段均采用了钢弹簧浮置板减震技术,应用效果非常明显。

尹学军:“随着青岛地铁的资本注入,我们还将在研发上投入更多资金,让我们的更多新技术能够尽快走向市场,为地铁建设服务,壮大青岛轨道交通产业链。”

开放场景,让企业上下焕然一新

“这是我们研发的汉桦车载乘客信息系统,相比传统的乘客信息系统,我们这套系统不仅可以实现模块化安装,做到功能更稳定、功效更低,而且数字化程度更高,先进程度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谈及公司的新产品,青岛博宁福田通道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丽芳倍感自豪。然而,这自豪的背后,离不开青岛地铁的持续赋能。

张丽芳:“在系统的研发过程中,我们遇到过很多瓶颈问题,是青岛地铁向我们开放了应用场景,让我们能够及时进行测试,进而使产品以最快的速度上市推广。”

据了解,博宁福田是中国领先的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系统集成服务商,主营业务为轨道交通板块4个专业和智慧城市板块5个领域。作为青岛地铁集团控股企业,博宁福田是我市专精特新及隐形冠军企业,拥有CMMI、IRIS、信息系统集成等多项资质,累计拥有专利及软件著作权近200项。

“焕然一新”是张丽芳对引入青岛地铁战略合作后跨越式发展的概括!“员工上下信心百倍,市场布局放手铺设,合作伙伴纷至沓来。”张丽芳表示,引入青岛地铁战略合作,给博宁福田带来巨大的跨越式变化,一方面,青岛地铁入资极大的提升了企业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助推企业业绩实现爆发式增长,充分展现了地铁集团的产业链调度能力和“压舱石”般的核心担当,2021年博宁福田累计中标约3.6亿元;另一方面,受益于青岛地铁的巨大辐射力,企业在其他市场也带来订单收获,2021年在外地市场中标23个项目,金额1.56亿元;与此同时,在青岛地铁“以场景促技术,用资金助腾飞”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博宁福田得以利用地铁丰富场景赋能,实现企业新业务拓展和新技术应用,加速打造弱电总包竞争能力。

利他双赢,服务轨道交通产业发展

据了解,资本运作是青岛地铁集团的五大赛道之一,它的核心就是整合资源,是以资本为纽带,让资源向产出高的地方集中,而青岛地铁最顶级的资源就是自身千亿级的场景和订单。

青岛青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产业投资部总监胡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产投公司就是要把这些场景和订单拿出来,去孵化、培育、助力那些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把像博宁福田、科而泰这样的产业链优质企业做大做强。”

正如胡静所说,加入青岛地铁“朋友圈”后,企业依托国企股东背景,可以获取更多资源和渠道。同时企业的市场化运营,也能够为青岛地铁带来丰盈的股权收益。

作为我市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双龙头”企业之一,青岛地铁向来注重利他双赢——立足场景开放,吸引一流的团队,建百年工程、育百年品牌;立足科技创新,提供更多的机会,研发一流的技术,把“青岛技术、青岛制造”推向全国;立足行业领域,开展更多样的合作,寻求一流的伙伴,探索互利共赢的发展新路;立足地方经济,加快本土产业链建设,实现“青岛地铁青岛造”。

胡静:“后期,公司在集团的指引下将继续拓展新领域、新业务进行投资,补上产业链断点,畅通内循环。届时我们也将看到更多新设备、新材料和新技术在地铁场景的应用。产投公司将与更多的企业携手一道,全力服务我市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共同助力我市打造千亿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青岛地铁的“背书”加速推动了青岛博宁福田通道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进程,公司目前已经启动了上市进程,计划在2025年实现主板上市。而放眼未来,青岛地铁还将通过自主孵化培育上市资源、收并购产业链独角兽和瞪羚企业、引入战略合作伙伴等多种模式相结合实施多层次上市计划,力争至“十四五”末,旗下上市公司的数量达到3至5家。

蓝图擘画,未来可期!如今的青岛地铁已大步迈进资本运作的“新赛道”,在资本运作的赋能下,青岛地铁将孕育出多少新技术、孵化出多少新产品,又将为行业企业的蝶变、城市能级的跃升平添多少“妙笔”,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