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负重40斤爬50层楼 防疫一线的"消杀战士"让人破防了......

2022-02-24 08:44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李丽涛 宁冠宇)

2月22日,青岛公布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自2021年1月20日平度市新增外省返平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以来,这是一年多来青岛首次出现本土确诊病例。面对突发疫情,青岛再次表现出了直面疫情的自信与从容,在官方部门第一时间采取各项管控措施的同时,一支来自民间的队伍——星火亦燃救援队也展现出他们的支援力量。

22日下午,星火亦燃救援队主动集结起10名队员,迅速赶往管控区域青建太阳岛。身背近40斤的设备和消毒液,爬完50层楼梯,对4栋楼座和2层地下车库进行了全面消杀。穿梭在楼层间的他们,像逆行的战士,展现着平凡人不平凡的力量。

冲锋在前!10名志愿者深入管控小区展开消杀

“四台消杀机、两大箱消毒液,10名消杀队员集合完毕!”。22日中午,一篇疫情通报拉响了星火亦燃救援队的警备铃,不到四个小时的时间里,这支消杀队伍已携带装备进入了被划为重点管控区域的青建太阳岛。

“除了已封锁的商务2号楼,我们决定对小区内其他区域进行全面消杀,以进一步保证其他楼栋居民的安全。”在2020年10月青岛市全员核酸检测中,无意中因一次“大喇叭喊话”而走红网络的小姐姐张祎然,正是这支救援队的发起人兼队长,正因为此前有过相关防疫经验,她也更明白消杀工作在当下的重要性。

3栋居民和、1栋商务楼,平均每栋楼高达25层,外加2层地下车库,都是消杀的重点区域。10名队员,其中1名队员负责总指挥,3人负责后勤,其余队员每2人一组,每2组负责一整栋楼,兵分两路,一组从一楼逐层往上消杀,另一组则从顶楼往下,楼梯间、走廊、电梯间......以保证全方位无死角消杀。

负重40斤爬完50层楼 他们是逆行的“消杀战士”

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细密的消毒药水喷洒在楼层的每一个角落。光是消杀机器就重达20斤,装上锂电池,再灌满8升消毒液,身后负重近40斤的队员们穿着密闭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手持喷洒头的他们就是逆行的“消杀战士”,用一步步台阶丈量着楼层的高度。

镜片上覆上了一层又一层水雾,包括指挥员,每人平均下来至少要爬满50层楼梯,才能完成消杀。肩上的重量似乎一点没少,可脚下的步子却越来越沉。年近50被大家戏称为“大叔”的队员连爬两栋楼,在花坛边歇了好一会也没喊累,就算是个头娇小的女孩子也同样背着消杀机一层层喷洒。

就像星火亦燃救援队组建之初所说的那样,只希望能为这个社会多做点什么。从70后到00后,队伍中基本涵盖了各年龄段的志愿者,从坚持公益救援,到驰援河南抗洪救灾,如今深入防疫一线,这支志愿团队还在不断壮大。

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的他们,奔波在防疫一线的他们,平日里也和千千万万的普通人一样,在自己的岗位上日复一日地默默奋斗。而一旦发生疫情,他们凝聚在一起,迅速前往防疫一线,只为守护更多人。

最有“爱”的日子 这里有防疫一线最美身影

作为救援队的队长,张祎然最常说的一个词是感谢。就像这次消杀任务开始前,由于缺少设备,作为青岛本土企业的巉山科技二话没说就送来4台价值1万多元的消杀机,而在此前驰援河南的行动中,更是一口气捐了20台机器。“直到今天,我连人家叫什么名字都不知道。”张祎然说,在公益的道路上,总会遇到很多温暖与感动,也正是这些温暖与感动推着他们继续向前。

巧合的是,在2022年2月22日执行防疫消杀任务的这天,是被大家称为最有“爱”的一天,而消杀队伍里正好有一对情侣。两人身着防护服,在楼道中消杀的身影,成为这天最浪漫的瞬间。在他们看来,奔赴防疫一线并不是什么可怕的事情,很多人避而远之的管控区域也欣然前往,因为他们知道,在勇敢向前的路上,不仅有彼此的陪伴,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国家也更是最坚实的依靠。

从白天到黑夜,直至深夜九点多,这支10人小分队才完全结束消杀工作。而接下来的几天,他们还将根据需要,继续前往其他重点区域消杀。当队员们脱下防护服,摘下护目镜,尽管面容疲惫,但一双双眼睛似乎还传递着坚定的信念,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里,闪烁着必胜的自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