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 正文

首发:下月黄标车按标准补贴80% 最高补助1.8万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6-18 14:40:55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6月18日讯  记者今天下午从市环保局获悉,我市高污染黄标车提前淘汰第一阶段财政补助政策目前已经进入倒计时,7月31日高污染黄标车提前淘汰全额补助政策将宣告结束。从8月1日起,进入第二阶段,高污染黄标车提前淘汰将按照第一阶段补助标准的80%发放。明年7月31日截止。

    发放财政补助资金已超两千万

    据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青岛市区鼓励高污染黄标车提前淘汰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自2011年8月实施以来,各区环保、财政、商务部门在本辖区行政服务大厅建立了高污染黄标车提前淘汰补助资金申领联合服务窗口,每周二、三两天集中受理高污染黄标车提前淘汰申报材料,到目前为止,市区通过审查符合补助条件的申请材料共计3000余件,已发放高污染黄标车提前淘汰补助资金2162万元。

    全额补助政策进入倒计时

    据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宫艾青主任介绍,为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去年我市出台了高污染黄标车提前淘汰经济鼓励政策,对市区提前淘汰的高污染黄标车,政府给予资金补助,补助标准按照淘汰的车型及使用年限,分两个时段给予差别化补助,最高补助18000元。2011年8月1日至2012年7月31日为第一阶段,市区提前淘汰高污染黄标车的车主,可按照补助标准的100%领取补助资金;2012年8月1日至2013年7月31日为第二阶段,补助金额为第一阶段补助标准的80%。目前,我市高污染黄标车提前淘汰财政全额补助进入倒计时,7月31日我市第一阶段补助政策将宣告结束。他特别提醒广大车主,打算提前报废黄标车的请尽快办理相关的手续,以免延误领取全额补助的时机。

    这些车辆享受财政补助

    提前淘汰的高污染黄标车必须满足《办法》实施前在市内七区(含高新区和保税区)范围内登记上牌,车辆注册登记所有人为个人、个体工商户、企业和其他非财政供养的社会组织,定期参加机动车尾气排放检测,低于国Ⅰ排放标准且已经领取黄色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汽油车和柴油车(不包括三轮汽车、低速货车),提前报废车辆必须距离国家强制报废年限一年以上且非因自然报废或交通事故等导致直接报废等条件,方可享受政府补助。

    市区财政供养单位及《办法》实施后变更至市区的高污染黄标车淘汰不予补助。

    仔细阅读财政补贴标准

    《办法》规定,按照车型及使用年限,分时段实施不同的补助标准。2011年8月1日-2012年7月31日期间淘汰的,可获得800—18000元的补贴; 2012年8月1日-2013年7月31日期间淘汰的,可获得600—14400元的补贴。(青岛新闻网记者 朱颖  通讯员 孙钦法 )

    相关链接:

    领取补贴请带齐相关材料

    符合补助条件的车主需携带《高污染黄标车提前淘汰补助资金申报表》(可在联合服务窗口领取,也可以从青岛市环保局网站下载)、《报废汽车回收证明》、《机动车注销证明》、身份证及身份证复印件、与车主同名的银行账户存折或单位基本账户复印件,到各区环保、财政、商务等部门在辖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设立的联合办理窗口办理补助资金支付手续。

    其中,《报废汽车回收证明》由车辆注册登记所有人携带车辆《机动车登记证书》、《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注册、转移、注销登记/转移申请表》将机动车交售给具有资质的报废汽车回收企业,并取得《报废汽车回收证明》。

    《机动车注销证明》由车主在取得《报废汽车回收证明》后,到公安车管部门办理车辆注销手续取得。

    广大车主了解更详细的规定可到青岛市环保网站()进行查阅。

    从今年下半年起我市将分阶段扩大黄标车限行区域

    据宫艾青介绍,为改善区域环境质量,保障市民身体健康,我市借鉴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城市的经验做法,计划分两个阶段将黄标车限行范围从市内五区扩大到市内七区,五市建成区也将逐步实施黄标车区域限行措施。本月6月26日下午我市将举行扩大黄标车限行范围听证会,目前已有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有车市民代表、无车市民代表、交通、环保、汽车维修、医学、法律等方面共20名代表以及5名市民旁听代表报名参加听证会。分阶段扩大黄标车限行区域方案的内容是:2012年8月1日-2013年7月31日为第一阶段,限行区域划定在市南区、市北区、四方区、李沧区以及崂山区天水路以南、滨海大道以西区域,面积约240平方公里;2013年8月1日之后为第二阶段,限行区域划定在市内七区行政区域(即市南区、市北区、四方区、李沧区、崂山区、黄岛区、城阳区及高新区),面积约1400平方公里。限行时间均为每天早7:00-晚20:00。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