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多机构预测:3月物价温和上涨 CPI将重回"2时代"

2019-04-04 09: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国家统计局将于4月11日公布3月CPI、PPI数据。多家机构预测,3月物价温和上涨,猪肉价格对CPI的拉动作用将显现,CPI涨幅或重回“2时代”,达到2.5%左右。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3月中上旬猪肉价格出现大幅上涨,鲜菜价格表现也强于季节性,3月CPI同比可能反弹至2.5%左右。

“综合看,预计3月CPI同比或大幅回升至2.5%。”申万宏源证券宏观高级分析师秦泰也表示。他指出,食品价格方面,3月高频猪肉价格环比上涨3.6%,显著强于历年同期。非食品价格方面,2月国际油价环比小幅回升,带动3月成品油价格环比小幅上行。春节后租赁需求季节性回升,房租环比或边际走高。交通、旅游等价格预计环比回落,服务价格总体稳定。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也说,虽然猪肉价格涨幅超预期,但其他食品价格基本保持稳定,食品价格整体涨幅依旧有限。预计3月通胀将保持在2.5%左右的温和区间。

“综合来看,食品价格保持韧性,成品油价上调亦对非食品形成支撑,预计3月CPI重返‘2时代’,同比小幅上行至2.4%左右。”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分析称,食品项方面,猪价在节后逆势上涨;受南方部分地区长时间阴雨寡照天气的影响,菜价环比降幅也大幅低于季节性规律。非食品方面,月初和月底国内成品油价两次上调推高月度均价,3月成品油均价环比上涨4%。

“猪肉价格已经成为影响年内通胀走势的关键因素。”交通银行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不过他也强调,本轮猪周期仍是受到疫情影响形成的供给冲击,并非需求拉动,其对物价的影响不应成为左右宏观政策的考量因素。目前核心CPI已经连续6个月维持在2%以下,整体运行较为平稳,预计年内通胀仍不会成为制约货币政策操作的主要因素。

此外,机构表示,从全年看,物价走势将有反复,CPI同比或经历上升—回落—再升的过程,呈“N”型走势。姜超认为,4月实施的增值税率下调,可能拖累物价涨幅,并部分抵消食品价格上涨的压力。随着减税措施落地,最终体现为终端消费品含税价格的下调,那么便会压低CPI增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