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3000亿降费红包7月将落地 消费者这些方面更省钱

2019-04-04 07:04 作者:李金磊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4日电(记者 李金磊)继4月1日增值税开始万亿元大减税、5月1日社保将大幅降费之后,7月1日国人还会迎来3000亿元以上的降费“红包”。

人民币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3000亿元降费“红包”在路上了

4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今年降低政府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的措施,给企业和群众发出超过3000亿元的降费“红包”。

会议决定,从7月1日起,减免不动产登记费,扩大减缴专利申请费、年费等的范围,降低因私普通护照等出入境证照、部分商标注册及电力、车联网等占用无线电频率收费标准,并要求必须有明显降费。

不仅要降费,而且“要求必须有明显降费”,也就是说,降费幅度应该不能太小,而是要达到让企业和民众明显感受到的程度。

资料图: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巨额降费“红包”都包括啥?

拆开这个3000亿降费红包看看,各项收费的降幅非常可观。

比如,车库、车位等不动产所有权登记收费标准由每件550元降为80元,降幅超过85%。

商标续展注册费收费标准由1000元降为500元,降幅50%,直接腰斩;

将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降低一半;

至2024年底对中央所属企事业单位减半征收文化事业建设费,并授权各省(区、市)在50%幅度内对地方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减征此项收费。

同时,对产教融合试点企业兴办职业教育符合条件的投资,落实按投资额30%抵免当年应缴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的政策。

会议还确定了降低移动网络流量和中小企业宽带资费全年约1800亿元、降低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下浮铁路货物执行运价、减并港口收费、取消公民身份信息认证收费等措施。

消费者将收获哪些实惠?

这么多眼花缭乱的降费举措,对于老百姓来说,具体能收获哪些实惠呢?

——买机票更省钱

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降低一半,让老百姓买机票更省钱。目前民航发展基金标准是乘坐国内航班的旅客每人次50元;乘坐国际和地区航班出境的旅客每人次90元(含旅游发展基金20元)。

护照资料图。(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办护照少花钱

4月1日起普通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7月1日起因私普通护照等出入境证照收费将降低,民众办理护照会更省钱。目前因私普通护照的收费标准是每本160元。

——不动产登记更省钱

车库、车位等不动产所有权登记收费标准由每件550元降为80元。

——上网流量更省钱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今年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此次会议明确,降低移动网络流量和中小企业宽带资费全年约1800亿元。

这意味着,手机流量上网更省钱。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2月底,手机上网用户数规模达12.7亿户,2月当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DOU)达到6.1GB,同比增长132.3%。

——“海淘”将少缴税

会议决定,从4月9日起,调降对个人携带进境的行李和邮递物品征收的行邮税税率,其中对食品、药品等商品,税率由15%降至13%;纺织品、电器等由25%降为20%。

——公民身份信息认证不花钱

取消公民身份信息认证收费。

工资条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今年,还有这些减税降费!

4月1日增值税万亿减税已经开始。伴随着增值税税率下调,4月1日成为了降价日,油价、电价、天然气价格、铁路货物运价均有所下调,苹果手机等商品也出现降价,多个汽车厂商宣布下调建议零售价。

5月1日还有社保降费。从5月1日起,各地可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原规定的20%降至16%。将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再延长一年,至2020年4月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