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 正文

首发:雪龙号科考船上午离青 1.7万海里远征北极(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7-02 13:26:22 字号:TT

 

为第五次北极科考团授旗

临行前,船员们在船上齐喊:“青岛,我们爱你!”

登船前欢送考察团员们

市民们争相欢送考察团员们

“青岛,3个月后我们会交份满意答卷!”

“再见了,我的亲人和爱人,盼你3个月后凯旋归来!”

雪龙号渐渐驶离奥帆中心码头

    青岛新闻网7月2日讯  中国第五次北极科学考察船“雪龙”号在青岛停留四天后,于今天上午离开青岛,奔赴

北极开展科考工作。国家海洋局与青岛市人民政府共同为考察队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上午12时,在船员们“青岛,我们爱你”的齐呼声中,“雪龙”号科考船离开奥帆中心码头,开启了3个月的北极考察之行。考察船预计9月29日返回上海港。

    上午的欢送会上,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赐贵发表重要讲话并下达中国第五次北极科学考察队出征令。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出席欢送仪式并致辞,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向考察队授青岛出发活动纪念旗。出席欢送仪式的地方领导还有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侯英民,青岛市人大主任王文华、青岛市政协主席王书坚、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广正、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鲁明、市政府秘书长李众民。来自国家海洋局机关和局属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青岛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考察队员所在单位领导,企业代表,考察队员家属代表和青岛市学生代表等约500人参加了欢送仪式。欢送仪式由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连增主持。

    本次考察是我国组织开展的第五次北极科学考察。考察队将重点对北冰洋地区传统考察区域和新增考察区域进行多学科综合环境考察,系统考察北极海洋水文与气象、海洋地质、地球物理(含地形地貌)、海洋生物与生态、海洋化学等环境要素的分布特征和变化规律,并将首次穿越北方海航道挺进北大西洋应邀前往冰岛进行访问,在北极科学研究热点和国际合作领域争取有所突破。考察队共计120人,考察队领队、临时党委书记由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任杨惠根担任,考察队首席科学家兼临时党委副书记由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所长马德毅担任。

    考察队从青岛出发后,将途经白令海、楚科奇海、北方海航道抵达冰岛,在冰岛开展为期5天的访问和调查活动,再经挪威和丹麦的公海海域从北冰洋高纬地区返回楚科奇海,经白令海返回,总航程预计为17000多海里,共90天,预计9月29日返回上海港。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