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黄河善谷慈善博览会8月举行 年募善款4.5亿元

来源:-- 2012-07-10 23:27:05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7月10日讯  今年8月26日至28日,国家民政部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将在银川市和吴忠市共同举办2012中国(宁夏)黄河善谷慈善博览会。把“黄河善谷”打造成政策洼地、道德高地、企业家投资兴业行善的福地,这条慈善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路子是怎样走出来的呢?今天上午,在银川举行的第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启动仪式上,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副厅长王刚介绍了“黄河善谷”建设和首届中国(宁夏)慈善博

览会有关情况。

2011年9月,自治区人大颁布实施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慈善事业促进条例》,这是继江苏省之后全国省级单位第二家出台关于规范慈善行为、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据介绍,“黄河善谷”就是沿黄河两岸,特别是在中部干旱带和南部山区建设慈善园区,实施优惠政策,吸引慈善企业,让慈善企业为残疾人和特困群众提供就业机会,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另一方面,慈善企业在园区创造了利润,要拿出一部分或者全部用于解决残疾人和特困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从近两年的实践看,“黄河善谷”建设在慈善兴业、慈善扶贫、慈善富民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慈善园区建设树立“造血式”

在2011年先期规划建设了红寺堡弘德、利通立德、海原厚德3个慈善园的基础上,2012年又建设了同心同德、原州圆德、西吉吉德3个慈善园。6个慈善园区以解决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就业为重点,为热衷公益慈善的企业开展助残扶贫搭建了新平台,为特殊困难群体实现就业创业、改善生活境遇营造了新环境。各园区积极开展宣传推介活动,大力招商引善、招善引智,有力地推动了“黄河善谷”建设。目前,宁夏6个慈善园区已引进落地企业45家,投入项目资金182亿元;已经签约招善项目143个,签约资金达到254.5亿元。

各类慈善组织有了新发展

按照培育、发展、监管的总体要求,自治区通过积极创新登记管理方式,采取降低准入门槛、缩短办理周期、建立健全社会组织评估标准等方式,加大公益慈善组织培育发展力度。宁夏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等一批公益慈善组织和宁夏燕宝基金会等一批基金会先后成立。截止目前,全区慈善组织已达193个,专职从业人员1000多人。仅2011年,全区培育发展各类基金会10家、慈善会14家,募集善款4.5亿元。

扶弱救困工作有了新加强

打造“黄河善谷”以来,宁夏积极推动“重生行动、生命抢救、爱心助学、扶老助残”等慈善项目实施,党彦宝、陈逢干、朱奕龙等一些慈善人士,积极参与慈善项目实施,惠及特殊群体3万人次。宁夏燕宝基金会承诺连续10年每年拿出5000万元,支持宁夏慈善事业,仅2011年就捐赠善款8260万元,2011-2012两年在500户以上生态移民安置区资助建设16个卫生所、8所小学。积极拓宽合作渠道,加强与中华慈善总会、李嘉诚基金会等慈善组织合作合作,争取了“微笑列车”、“先天性心脏病”、“少儿疝气”等慈善项目落户宁夏,在改善民生、解决社会问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宁夏打造“黄河善谷”两年来,这一做法得到了中央领导的肯定。2011年10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贺国强在宁夏考察时指出:“黄河善谷”工程是宁夏为解决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就业实施的又一民心工程。2011年9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在宁夏考察“黄河善谷”后指出:“宁夏‘黄河善谷’做法很好。”2012年元月8日在北京召开的2011慈善年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评价:“‘黄河善谷’建设打开了中国慈善事业的新天地”。(青岛新闻网记者  王东升)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