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首发:2011青岛户籍人口期望寿命80岁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7-17 15:14:52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7月17日讯  期望寿命又称平均期望寿命,指0岁时的预期寿命。一般用“岁”表示。即在某一死亡水平下,已经活到X岁年龄的人们平均还有可能继续存活的年岁数。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2011年青岛市居民死亡监测的新闻通报会上获悉,2011年青岛市户籍人口期望寿命为80.80岁。其中男性为77.84岁,女性为83.98岁。2011年,我市通过死亡监测报告系统报告死亡人数49515人,其中

男性为28318人,女性为21197人。   

    2011年青岛市居民死因检测统计分析,慢性疾病,伤害死亡率,传染、营养及母婴疾病死亡率三大类疾病死亡率占主要因素。三大类疾病的死亡率男性均高于女性。

    2011年青岛户籍人均寿命80.80岁

    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局副局长魏仁敏介绍,2011年青岛市居民总死亡率为692.13/10万,其中男性总死亡率为776.91/10万,女性总死亡率为607.56/10万。活产婴儿63113人,新生儿死亡133人,死亡率为2.11‰。

    2000年至2011年这12年的时间里,青岛市居民期望寿命逐年上升,从2000年的75.84岁增加到2011年的80.80岁,12年时间增长4.96岁。男性增长了4.39岁;女性增长了5.04岁。女性期望寿命在各年份均高于男性。

    对青岛市三大类疾病的去死因预期寿命进行分析评价,(三大类疾病,就是世界卫生组织把所有的死亡简略分成三大类:一类系感染性疾病和母婴疾病,一类是伤害,还有一类是其它慢性疾病。从这三类来看,去死亡什么意思呢?假定某组疾病不发生死亡对平均寿命的影响程度)。如果去感染性疾病和母婴疾病,可使青岛市市民平均期望寿命增长0.35岁,去伤害增寿1.02岁。其中,去交通事故、去自杀、去溺水、去跌落可分别增寿0.22、0.14、0.07、0.05岁。慢性疾病中去脑血管病,假如脑血管病不发生死亡的话,青岛市平均期望寿命可以增长2.62岁,去恶性肿瘤可增长3.79岁,去心脏病可增加5.56岁。

    接近90%的死亡和慢性病有关

    2011年我市居民慢性疾病死亡率为568.80/10万,占死亡总数的88.04%,也就是说接近90%的死亡和慢性病有关;伤害死亡率为41.09/10万,占死亡总数的6.36%;传染、营养及母婴疾病死亡率为14.35/10万,占死亡总数的2.22%。三大类疾病的死亡率男性均高于女性。 

    恶性肿瘤是我市居民寿命损失最多的死因

    2011年青岛市居民死亡前十位死因分别是恶性肿瘤、心脏病、脑血管病、伤害、呼吸系统疾病、内分泌和营养及代谢的其他疾病、消化系统疾病、泌尿生殖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精神障碍。传染病和寄生虫病死亡率位居全市死亡原因顺位的第十一位。

    2011年青岛市城区居民的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的死亡率明显高于农村居民;心脏病、脑血管病和伤害的死亡率明显低于农村居民。农村居民的精神疾病明显高于城区居民。 减寿年数及平均减寿数。在我市居民的前五位死因中,恶性肿瘤是我市居民寿命损失最多的死因,其次为伤害和心脏病;平均减寿年数列首位的是伤害,无性别差异。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