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慎选出国留学中介 市消保委谨教招防教育消费陷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1-19 08:21:52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11月19日讯  目前,自费出国留学已成为国内教育消费的一大热点,不少家长不惜重金资助自己的孩子出国留学。在留学需求连年上升的形势下,留学中介机构的市场规模也不断扩大,各种留学中介、分设机构以及留学咨询公司比比皆是,造成留学中介市场鱼目混珠,良莠不齐。有些留学中介存在夸大宣传、虚假承诺、乱收费等现象,甚至有些中介机构无经营资质,以咨询服务的项目擅自开展留学中介服务,给很多消费者带来了困扰。

    为此,青岛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警示,提醒广大学生及其家长,从以下几个方面谨慎选择留学中介机构,规避消费陷阱,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辨别中介资质,一书一照是关键

    留学中介属于特许经营行业,从业机构必须具有教育部颁发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资格认定书》,以及当地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查验营业执照时,还要细看注册地点和经营地点是否一致, 经营范围是否含有“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项目。

    消费者可通过登录我国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查看教育部公布的经资格认定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法定代表人、办公地址等核心资质情况;广大消费者还要注意,网站上的名单会定期审核更新。据我委了解,目前全国具备 “一书一照”的留学中介机构共有400余家,青岛市仅有14家。

       核实校方资质,再做签约决定

    能够招收留学生的海外院校庞杂众多,办学资质、教育质量以及能够为留学生提供的服务也千差万别,在选择留学国家和学校时,应提前核实国外就读学校的资质情况,了解中介机构是否与该学校签署了有效的合作协议。留学人员可以通过以下途径了解到这些信息:登录中国留学网和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进行查询;或者到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和外国驻华使馆进行咨询,了解学校的资质情况后,再决定是否签订留学合同。

     慎签服务协议,避免口头承诺

    合同是确定双方责任的重要依据,消费者一定不能忽视。首先,签订协议时,要将涉及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做出明确、清晰、合理的规定,不清楚的地方要问清楚。其次,还应注意合同中署名的留学中介机构名称是否与其“资格认定书”上的名称相符,有无关于退费的规定,中介方面的签署人是否有其法人代表的委托书。此外,对于中介机构在条款以外的承诺,要将内容书面化,避免其事后逃避责任。

      关注国家政策,掌握留学动态

    选择出国留学,应当及时地掌握我国及一些国家对于出国的相应政策调整,比如,我国教育部发布的留学预警等,这些官方的权威信息将对准留学生们的留学选择无疑有着重要影响力。

    诚信提交资料,确保合法权益

    在办理留学过程中,正规的国外院校需要学生提供各种详尽的成绩单及资料证明等,提醒各位消费者,在递交各项申请材料时,要务必保证各项材料的真实性。如果您不具备所需条件,请结合自身条件选择学校或者重新定位是否选择出国留学,千万不要造假,一旦造假风险只能自己承担,不仅诚信记录会被蒙上污点,而且自身的合法权益将得不到保护。(青岛新闻网记者 朱颖)

    留学市场常见的陷阱:

    ●陷阱一:虚假承诺,难以兑现

    有些机构承诺学生在某私立学校学满两年,取得证书后就“确保”进入知名高等学校,拿到国际承认的大学毕业证书。但事实上,正规的大学,尤其是名牌大学都需要层层考核,并非读完语言学校就可直接升入。

    ●陷阱二:夸大宣传,不实告知

    有些留学机构不如实介绍情况,把代理学校说的天花乱坠,而对教学质量、生活费用、生活保障、学历文凭认可程度等信息不全面告知,误导消费者。

    ●陷阱三:霸王条款,推卸责任

    合同条款中只给消费者规定了种种的义务,而对中介自己应当承担什么样责任则是避重就轻,合同内容单方面有利显失公平,一旦发生纠纷时便于逃避法律责任。目前,很多中介使用不规范留学合同、利用“霸王条款”进行欺骗欺诈,损害留学当事人利益。

    ●陷阱四:巧立名目,违规收费

    收费也是家长们关注的一个焦点,有的家庭并不富裕,所以有着能省就省的心理。于是很多中介,打出了“零中介费”的旗号,然而一旦签约,他们会以各种理由让学生缴纳其他费用。也有些中介,在收费问题上含糊其辞,不一次性介绍整个过程的收费情况,而是分阶段设立新名目,比如测试费、翻译费等,层层加码,让你进退两难。提供的收据或者发票不正规,尤其是那些挂靠合作的中介,很有可能拿不正规的收据来收款。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