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政协委员王晓青提案:打造中山路民俗风景区(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1-10 09:17:03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1月10日讯 目前,中山路改造已开始,其定位在保护历史街区风貌,振兴商业活力,功能定位是商务休闲区。市政协委员、青岛疗养院康复保健中心主任王晓青建议,中山路改造应参照乌镇、同里模式,以栈桥为起始点向北延伸,打造包括老商铺、劈柴院、里院等在内的民俗景区,也可请本土明星代言,更快提升其知名度。

    市政协委员王晓青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新一轮中山路改造工程已经开始,有关部门在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论证后,确立的目标是保护历史街区风貌,改善群众居住质量,振兴商业活力,功能定位是商务休闲区。整个改造方案全面详实,把握住了中山路百年老街的主线,如果再能参照乌镇、同里模式,以栈桥为起始点,向北延伸打造包括老商铺、劈柴院、里院等在内的民俗景区,就会形成集聚效应。景区的观光票价格不要高,路线图上应清楚地标注好栈桥、春和楼、盛锡福、谦祥益、劈柴院、里院等的准确位置,标明青岛文化名人的住址,请黄渤、黄晓明等本土明星做代言,吸引来青的游客,可以给中山路注入很大的活力。

    政协委员王晓青说,她提出这样的建议,原因有三点。首先,中山路是青岛城市风貌最好的体现者。从青岛建置开始,中山路区域便是市民起居生活休闲购物的集散地,尤其是里院式民居,如今在全国范围内也存世不多,最能体现青岛的民俗,应该在修整保护的前提下向游客展示。

市政协委员、青岛疗养院康复保健中心主任王晓青接受本网记者专访

    其次,风景区是游客必去的地方。现在来青岛旅游滞留时间太短,栈桥作为一个景点参观,时间用不了半天,如果向北延续成一个景区,延长了观光时间,既可以让观光客深入了解青岛百年的民俗、民风,又可以带动餐饮、商贸。

    最后,中山路已经经历了几次改造,一直没再重现往日的辉煌,最重要的原因是人气的下降。据调查,原来的居民80%已迁出,只剩下20%年龄较大的居民,其他大部分是租住的外地来青人员,形不成休闲商务的主体。景区的游客恰恰可以在此休闲购物,喝啤酒、吃蛤蜊,当一把青岛人。

    同时,王晓青还希望青岛的旅游手册上会出现“中山路民俗风景区”的推介,更希望通过民俗景区的设立,给中山路带来化腐朽为神奇的变化。(青岛新闻网记者 朱颖 魏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