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6万元拍到赝品瓷器 专家来青鉴宝辨真伪(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1-12 23:34:00 字号:TT

一位老年藏友带来的四条屏经专家鉴定为真品

全国著名陶瓷专家毛晓沪(右一)为市民鉴宝

专家为市民讲解收藏知识

    青岛新闻网1月12日讯 近年来,文物市场越来越火爆,收藏热逐渐在全国各地兴起。岛城的艺术品市场成色如何?1月11日,著名鉴赏家王立军、毛晓沪等来到青岛为市民免费鉴宝,一天里近千名市民参与了鉴宝,但可惜珍品少之又少,赝品数量占绝大多数,我市收藏市场质量不容乐观。同时专家也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日本人遗留的物品在青岛为数不少。

    6万元拍卖到的瓷器竟为赝品

    在1月12日上午的鉴宝中,一位市民带来了一件具有波斯风格的青花瓷器,他说自己是在济南的拍卖会上以6万元的价格拍来的,当时卖家标为万历朝瓷器,但是在现场,毛晓沪一眼就看出这是仿制的赝品,毛晓沪认为这件器物青花发色有万历的风格,器型也有几分相似,但实际上釉色和胎质都不对,是典型的现代仿品,藏家的六万元等于打了水漂。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与鉴宝市民中老年人占的比例很大,他们中很多都是退休职工,赋闲在家,往往喜欢花不菲的钱买古董,但绝大多数多为赝品,对此专家也提醒市民,在历史和文物知识还不够的情况下,不要盲目买东西,以免多花冤枉钱,上当受骗。

    鉴定现场也有几件珍品出现,如张大千的绘画小品、赵永年的四条屏、明代铜鎏金佛像等,但其余的真品大多数都是晚晴民国造,而且民间器物比较多,像官窑瓷器一件也没有发现,民窑也多数为光绪、民国时的作品,经济价值不高。

    “青岛也有大收藏家,但是他们一般不会到鉴定现场来,而现在普通百姓手中的藏品已经很难看到珍品了。”著名收藏家王立军表示。

    岛城假货多为河南造

    经专家鉴定,前来鉴宝的市民手中很多赝品都来自于同一个地方——河南。专家介绍说,目前河南地区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造假、贩假、售假的市场,尤其是瓷器、青铜器、玉器等数量最多。大部分仿品都比较粗糙,但是也有一些仿品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几可乱真,一些高仿瓷器甚至让专家也疑惑。据说河南仿造文物的市值一年就达到数十亿,而青岛市场上流传的仿冒文物也有相当比例来自河南。

    日本遗留旧物众多

    一些市民拿来了自称是祖传的瓷器,很多人都说是自己的祖辈从清代传下来的,但据专家鉴定,这些是有日本风格的器物,大部分都是二战时期日本普通的民用瓷,以盘、碗、酒杯等实用器为主,但是专家也表示,像这类日本瓷器可以作为普通的陈设品,但经济价值不高。

    “日本器物在青岛数量很多,这因为青岛曾经为日本的殖民地,历史上有日本人在此居住,他们带来了很多实用物品,但是在撤退的时候没有带走,遗落在青岛的老百姓手中,这是青岛历史的真实写照。”毛晓沪说。(记者 任俊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