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图片故事:青岛民俗节会带给我们的那些年味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2-17 23:38:14 字号:TT

    青岛的民俗节会不少,这些节会都带着浓浓的年味,也带着老青岛的烙印。记者将部分节会照片汇总,拉一拉节会那点事儿。海云庵的糖球是儿时的回忆,还记得自己骑在长辈脖子上逛山会的童年吗?那么,故事就由此展开吧——

熙熙攘攘,炊烟袅袅,人流如织。赶山会的人群中有多少精彩瞬间,每一个瞬间都有一段故事。

    自打我拍新闻照片起,每年糖球会都能看到这位卖小玩意的老人。他缓慢地穿梭在人流中,偶尔停下脚步,把手里的玩具递给小朋友。他是个有故事的老头,脸上挂着平凡,但又写满坎坷。一位老者,见证着沧海桑田,而又一不小心成为了节会的主角。

     糖球会本来就是一个以糖球为招牌的民俗节会。美食自然少不了,还记得陈佩斯演的小品《卖羊肉串》吗?到今天都是那么脍炙人口。27年了,你还在为闹肚子的羊肉串困扰吗?那的确是一部辣味十足的现实主义作品。

老外大嫚儿吃糖球。嗨,你还在青岛吗?或许你没留在青岛,但青岛留住了你。

在人群中一眼看到你,你的眼神笃定,定格的一瞬间,让我想起了余则成。

    过大年,放鞭炮,赏花灯。这样的回忆在今天已显得弥足珍贵了。如今的花灯已被LED缴了械,鞭炮被PM2.5绑了架,山会也被烤肉截了胡。除了电脑、手机,孩子的记忆中还有多少“土腥味”?

      高家糖球的拿手绝活,拔丝糖球。其实,这绝活的功夫在熬糖上,只有把握好火候,糖浆才能甩而不散。在严重商业化的今天,祖宗的手艺也要遵从适者生存的法则。等到老辈的东西都还给他们时,我们的根在哪里?

部分老手艺的生存空间狭小,艺人们还在坚守着方寸阵地。

    拔丝糖球吃的是噱头,也有人说吃的是甜蜜,因为要想吃到山楂,必先吃掉外面的糖丝。糖球寓意甜甜蜜蜜、团团圆圆。容颜易老,幸福常在。照片里的人永远年轻, 心中的糖球总是上好的。

每一个童年都有几件难忘的玩具。它们曾经让我们仰视、凝视。无论是洋娃娃还是木手枪都是我们回忆的坐标。

围着一个羊头手舞足蹈!

街头卖艺的形式如今已被赤裸裸的乞讨所取代了,卖惨卖萌卖可怜远比卖艺实惠。

童与叟是山会里最和谐的音符。他们的想法隔着千山万水,却总能找到一个线索,紧密地连在一起。

老艺人唱的是《待嫁》,唱的是春意盎然。

 (青岛新闻网记者 周琦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