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环保局制定计划书 7大措施治理青岛雾霾天气(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3-05 08:35:32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3月5日讯  为应对2月份以来我市多次出现雾霾重污染天气,市环保局会同市城乡建设委、市政公用局等有关部门共同研究确定了本年度拟采取的共7个方面的治理措施和20项具体工作内容,起草了《青岛市大气污染综合防治2013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将在公开、充分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的基础上,修订完善,印发施行。

    今年将采取的防治工作措施主要包括:大力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实施燃煤污染高效治理;继续大力推进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全面加强工业废气和粉尘、扬尘污染治理;全面加强城市扬尘污染控制;加强城乡绿化生态建设和细颗粒物(PM2.5)的监测研究这七个方面。

    7方面治理措施20项具体内容针对PM2.5

    昨天下午,市环保局开新闻通气会,汉红燕副局长针对《青岛市大气污染综合防治2013年行动计划》向新闻媒体进行了介绍,并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

    汉红燕副局长介绍,2月份以来,我市多次出现雾霾重污染天气状况,市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PM2.5污染防治工作,要求尽快研究制定我市大气污染防治的综合措施和年度行动计划。市环保局会同市城乡建设委、市政公用局等有关部门共同研究确定了本年度拟采取的共7个方面的治理措施和20项具体工作内容,起草了《青岛市大气污染综合防治2013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将在公开、充分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的基础上,修订完善,印发施行。

    大力推广使用清洁能源 实施燃煤污染高效治理等7方面内容

    我市现阶段大气污染的特点是煤烟、机动车、城市扬尘和工业排污等带来的复合型大气污染,突出表现为细颗粒物(PM2.5)污染。PM2.5的来源比较广泛,成分比较复杂,针对这一特点,市环保局在起草行动计划时,重点考虑先从燃煤污染的高效治理、深化机动车污染防治、加强工业废气治理和全面开展城市扬尘综合整治等方面做起,同时坚持标本兼治、统筹规划,在优化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结构和布局等方面做长远考虑,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物的产生。

    今年将采取的防治工作措施主要包括:大力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实施燃煤污染高效治理;继续大力推进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全面加强工业废气和粉尘、扬尘污染治理;全面加强城市扬尘污染控制;加强城乡绿化生态建设和细颗粒物(PM2.5)的监测研究这七个方面。

    300天市容环境综合整治11个专项行动

    目前,市政府就确定在今年大干300天市容环境综合整治11个专项行动中单列空气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全面加强城市扬尘、燃煤、工业点源和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市环保局会同市建委、市市政公用局等部门制定了实施方案,并开展了空气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的相关工作。

    今年以来,各相关部门以冬季控制大气污染和应对雾霾天气为重点,开展了燃煤污染和扬尘污染、机动车排气污染集中执法检查,检查工业企业200多家(次)、建筑工地近100处(次);淘汰黄标车1062辆,开展路查70次,查处无环保标志车辆49辆,查处黑烟车17辆,道路上行驶的黑烟车发生率为0.19‰。上周(包括周末),结合提前执行《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市环保局组织开展了全市工业废气污染执法大检查,检查废气污染源单位148家,大部分企业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对部分设施不正常使用或污染物超标排放的,依法限期整改。市建委等部门组织了施工扬尘污染防治的专项执法检查,检查建筑工地50多家,大多数工地能够按要求采取围挡、覆盖等措施控制扬尘污染,对个别措施不到位、造成扬尘污染的施工企业,责令立即整改,依法查处。

    《青岛市大气污染综合防治2013年行动计划》3月5日-3月11日征求意见

    大气污染综合防治2013年行动计划事关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和身体健康,某些措施可能给部分市民带来生活的不便,市环保局希望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形成共识,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进来,使各项防治工作做到有的放矢,措施更加有效,行动更加有力,能使我市灰霾污染严重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青岛市大气污染综合防治2013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全文将在青岛市环保局网站()刊登。征求意见时间为3月5日-3月11日。期间,青岛市环保局将设立公开电话82870978(工作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和邮箱wfc@qepb.gov.cn,欢迎公众献计献策,积极参与。其中,在3月8日(本周五)下午14:00-16:00,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春康将通过市环保局网站()和青岛政务网()“在线问政”栏目,就我市大气污染综合防治2013年行动计划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听取意见建议,欢迎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参与。(青岛新闻网记者 朱颖 通讯员 许颖 陈磊)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