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探访电厂里的神秘职业 美女管家用数据把脉企业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3-21 23:00:40 字号:TT

 

用数据给企业把脉

天天与数据打交道,外人看着很枯燥,可周小兵却乐在其中。

    青岛新闻网3月22日讯 “我们经常听到周小兵说,如果供电煤耗能下降1g/kWh,就能为公司创造85万元的利润。她的严谨细致,让我们打心底佩服她。”近日,记者在大唐黄岛发电公司发电部采访时,听到最多的便是同事对这位对标高级主管周小兵的赞誉,在这里她被亲切地称为“女管家”。

    用数据给企业“把脉

    对标高级主管,听上去很陌生也很神秘,周小兵介绍,她的主要工作通过对发电运行机组的数据统计,模型分析,紧抓能耗管理第一手资料。看着记者还是一头雾水,周小兵进一步解释,她的工作就是利用数据给企业“把脉”,她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2011年8月份,她在整理分析近几个月数据变化趋势时,发现王台水源地在取水量大幅减少或不供水时,供电线路显示电量仍然较多,根据专业知识和经验判断,觉得一定存在问题。经过及时联系相关部门采取措施,查到了多设的变压器并进行了处理,使厂用电每月降低了6万多度,仅此一项一年可节省生产成本约35万元。

    指标的波动就是公司经营睛雨表,通过指标分析,她探求着各项指标变化的关联,当影响生产成本的煤耗指标出现异常时,她会通过影响反平衡煤耗的分级指标变化,判断出是哪些的指标出现异常,从而准确判断设备出现的故障,确保第一时间采取措施。

    煤耗掺配比例的964种算法

    记者发现,周小兵的工作非常复杂、琐碎,每月都要把发电量、机组启停、燃煤指标、用油指标、水指标等记入台帐本,大到主要经济指标,小到每台设备的耗能情况,都要统计一遍,再对照生产日报查看计算过程中的每个指标的来龙去脉,校对每一个计算公式……天天与数据打交道,外人看着很枯燥,可周小兵却乐在其中。为了给企业提供可靠的节能减耗依据,她绘制、计算出的一套964种掺配比例煤耗的数学模式,这已经穷尽了实践中的所有煤耗掺配比可能,她“算小账、算细账”,被同事戏称为“抠门到家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