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首发:市内三区共有加油站109处 分布交通干道

来源:-- 2014-05-15 16:23:25 字号:TT

青岛市安监局副局长贺照兴做客民生在线

    青岛新闻网5月15日讯 今天下午,青岛市安监局副局长贺照兴做客民生在线。围绕围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为主题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据悉,目前全市共有加油站776处,市内三区109处。加油站从设立到竣工验收,已严格进行安全审查。

    网友问:在市内有些许加油站,距离居民楼不足50米,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能否对这样存在安全隐患的加油站进行整改?

    嘉宾:这位网友您好。目前全市共有加油站776处,市内三区109处。加油站作为服务交通运输的重要便民设施,必然有序地分布在各交通干道上。为了安全有效地服务于社会,按照国家《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GB50156-2006规定,加油站从设立到竣工验收,已严格进行安全审查,间距符合《规范》要求。

    目前加油站主要采取了以下安全技术措施: 1.加油站的储油罐采用卧式埋地设置。从国内外的有关调查资料统计来看,储油罐埋地设置,发生火灾的几率很低,即使储油罐发生着火,也容易扑救。北京、郑州、广州和天津都曾发生过加油站埋地储油罐口着火的情况,都用干粉灭火器很快扑灭,均未造成灾害。英国石油学会《销售安全规范》讲到,I类石油(即汽油类)只要液体储存在埋地罐内,就没有发生火灾的可能性。事实上,国内、外目前也没有发现加油站有大的埋地罐火灾。同时,储油罐埋地设置避免了地面罐必须设置冷却水,以及储油罐受紫外线照射、气温变化大,带来的油品蒸发和损耗大等不安全问题。

    2.卸油采用密闭卸油方式。加油站的储油罐设置专用进油管道,采用快速接头连接进行卸油。严禁采用敞口卸油方式。密闭卸油可以减少油品挥发损耗,避免敞口卸油时出现油气沿地面扩散,加重对空气的污染,发生不安全事故。据了解,广州、天津和北京都发生过因敞口式卸油(即将卸油胶管插入量油孔内)着火的事故。

    3.储油罐通气管的公称直径不小于50mm,高度不得低于4m,并在通气管管口全部安装了阻火器。既满足了卸油时排气畅通,油气易于扩散,又防止了外部的火源通过通气管引入罐内,造成事故。

    4.增设非燃烧实体围墙。加油加气站的工艺设备与站外建构筑物之间设置不低于2.2米的不燃烧实体围墙,以隔绝一般火种及禁止无关人员进入。

    5.加装油气回收装置。目前全市有290处(市内三区89处)加油站安装了油气回收装置。在加油和卸油时,油气回收装置将油气控制在密闭系统内,不向外界排放,对环境卫生和防火安全都有利,其安全距离可以相应减少。

    6.加装阻隔防爆材料。对城镇人口密集区、重要公共建筑周边安全距离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加油站,按照国家四部委文件的要求,推广应用HAN阻隔防爆材料。目前全市共有50处加油站加装了阻隔防爆材料,其中市内三区20处。 随着城镇化的不断发展,如果加油站与周边居民间距不符合《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安全要求,我局将依法进行查处,该取缔关闭的坚决取缔关闭。(民生在线记者)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