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独家:青岛加大医疗投入 重点建设市立医院二期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5-21 15:25:43 字号:TT

独家:青岛民生财政支出198.3亿元 占65.7%

青岛市财政局局长周安做客本网民生在线

    青岛新闻网5月21日讯  今日下午,青岛市财政局局长周安做客本网民生在线,围绕“民生财政”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据悉,我市加大医疗卫生事业投入,重点建设市立医院二期、红岛医院等。

    网友:您好,随着国家事业单位改革的推进,国家对医疗行业的拨款有什么新举措?青岛市医疗工资普遍偏低,市领导有没有加大拨款的政策,有些普通地区的小县城的医疗工资都比青岛市高将近1000,还有今年市财政对民营医疗机构有没有同等拨款待遇?听说今年民营医院今年新开了不少,财政上能否对其进行补助来提高医疗水平?因为我们老百姓虽然相信公立医院但是公立医院人满为患,医生态度冷漠。希望可以加强民营医院的水平,起到分流作用。谢谢。

    嘉宾:网友您好!谢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近几年我市不断调整支出结构,逐步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

    1.政府财政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扶持措施 根据市政府的部署,从2014年起开始,市、区市两级政府卫生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重须已达到5%的目标,比上年占比提高近一个百分点,环比支出安排增长超过30%。这些支出重点用于市立医院二期建设、红岛医院建设等基本建设,科技兴医及医疗设备购置和重点学科发展、、基本公共卫生卫生、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提高筹资标准、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等方面,切实保证医疗卫生事业正常发展需要。随着投入的不断加大,将进一步改善我市医疗卫生行业软硬件条件,提高医疗技术水平,为医生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为百姓创造更好的就医条件。

    2.提高医务人员收入 一是实施绩效工资,享受同等政策待遇。 从2012年1月1日起我市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医院事业人员核定的工资标准与教育系统等单位事业人员、机关公务员基本一致。二是积极落实政府办医责任,逐步加大医疗卫生事业投入。在人员经费方面,已建立起稳定的正常经费财政补助机制,每年市财政对在职在编医务人员的五项社会保险缴费和离退休医务人员统筹外经费给予全额补助。三是建立科学的补偿机制,保障医院运行平稳。我市已逐步推广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增加政府投入、规范药品供应等联动配套的科学补偿机制,合理弥补医院因取消药品加成减少的合理收入,既让群众得实惠,又让医院增活力、提高医务人员待遇和积极性。 同时,按照公立医院“建设靠政府,运营靠服务”的原则,医务人员实际收入水平不是简单与政府投入成正比相关联,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医院的自身运营能力和服务质量。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立足于让医院挖潜增效,完善医院内部收入分配机制,让医务人员全身心的专注治病救人,提高优质医疗服务,实现医院健康持续发展和医务人员收入提高双赢目标。

    3.加强对民营医院的扶持。按照国家关于购买社会服务和支持多元办医的政策要求,对社会力量举办的医疗机构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按民办公助的原则,实施政府购买服务。不论医疗机构的投资主体,按其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数量与质量,实施均等化的财政补助。目前,对于学科、设备、人才等扶持资金,正在逐步落实按购买服务补助的原则,不再区分民办和公办医疗机构,按实际提供服务量给予均等化财政补助。(记者 周琦)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