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首发:平度投资6480万元 50所中小学升级改造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6-04 15:04:46 字号:TT

首发:平度投资6480万元 50所中小学升级改造

平度市副市长牛润之做客民生在线

    青岛新闻网6月4日讯  平度市副市长牛润之今日做客民生在线,围绕“践行群众路线 保障改善民生 共建和谐幸福新平度”主题,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据悉,平度投资6480万元,对50所中小学进行升级改造。

    网友:牛市长,有位网民反映,“我是大田兰河小学学生的家长,我们孩子学校的条件非常差,教室又旧又破,操场、篮球场设施简陋,与我小时候上学相比差不了多少,跟城市学校更是没法比。我们小时候上学条件差就差吧,但我们希望孩子能接受更好的教育,希望市长能给解决解决。”

    牛润之:首先感谢这位网友,您提出的问题非常好。大家都知道,平度是教育大市,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755所。普通高中5所,职业学校2所,初中45所,小学160所,幼儿园543所,在校生18.7万人,在职教职工1.3万人。教育一直是平度的特色和优势,也是平度的一张名片,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中段教育入学率分别达到96%、100%和96%,普高教育质量在青岛甚至全省一直处于较高水平。

    不过在教育质量较好的背后,受人口基数大、学生和学校数量多、市镇两级财力相对薄弱等因素影响,城乡教育教学条件方面还有较大差异,这种差异在祝沟、大田等山区学校表现尤为突出。为了缩小这种差异,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近年来,我们建立完善了生均公用经费正常拨付制度,统一了教师工资标准,建立了中小学校舍建设专项资金预算制度,加大了学前教育财政性投入,建立了贫困学生救助机制。投资5亿多元完成高中进城工程;投资6.9亿元,统筹推进校舍安全工程,拆除重建农村中小学校舍35万平方米,加固改造52.05万平方米;累计投入1.15亿多元,积极推进“211工程”;投资1890余万元,全面实施教学仪器更新配备工程;投资6679万元实施新班班通、实验室和学科专用教室建设、图书配备三项工程。

    尽管这些年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由于平度辖区面积大,人口数量多,各类教育资源需求量大,从全市面上看,仍有很多欠账没有补上:一方面是硬件建设仍不到位。目前,平度还有128处中小学校亟需修缮改造(主要指倒岭换芭、屋面漏雨,更换门窗),30所初中、122所小学田径场地不达标,一些厕所需要改造或扩建,5万平方米教室面积需要供暖,这都是亟需解决的问题。另一方面是师资优化形势紧迫。当前教师队伍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亟需加强,特别在英语、计算机、音、体、美等学科方面教师紧缺,教师总体年龄偏大,年龄结构不合理。

    为了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去年教师节期间,我市召开专题会议,专门对当前教育领域迫切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进行了研究,确定了4大方面的事项:一是提高中小学班主任老师补贴。二是建立教师巡回教学交通补贴制度,鼓励农村偏远地区紧缺学科的骨干教师到多个教学点授课,满足更多孩子接受素质教育的需求,同时减少农村撤并学校和校车数量,让更多孩子就近上学。三是从今年开始每年拿出部分资金,争取3—5年内对全市急需整修的农村中小学校进行全面修缮改造。目前5所试点示范学校已建成,这些学校不追求过高的标准,不一定非要达到形式上的标准化,但一定要实用,基本的教育教学设施都要齐全,改造后的学校最起码10年内能够满足教学需求。四是投资647万元,对74所存在漏雨、门窗腐烂现象的中小学校校舍进行维修改造。

    另外,在今年市政府确定的11件22项实事中,有7项涉及教育,分别是投资1000万元对15所农村薄弱中小学实施校园改造提升,投资6480万元对50所中小学实施现代化学校建设,投资1.65亿元新建特教中心和幸福里小学、扩建南京路小学和郑州路小学,改建开发区高中。同时我们还将积极加强对上争取,努力做好校舍安全工程、211工程、教师配备等各项基础工作。相信随着这些事项的逐步落实,全市基础教育特别是农村教育教学条件会得到不断改善。(民生在线记者)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