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首发:离婚5年内不得申请保障房 交易补缴差价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8-19 16:03:05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8月19日讯 今天下午,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等7部门联合做客民生在线,解答网民保障房疑问。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长王咸宁透露,市民如因拆迁、离婚、继承、赔偿、还债、出售、赠与等原因,将住房所有权或使用权转移给他人的,已转移住房应合并计算,离婚5年内不得申请保障房。而对于满5年后可上市交易房屋,上市交易时应当将购房时以限价商品住房价格购买的面积部分,按照成交价格与购买时限价商品住房价格差价的50%向政府缴纳土地收益等价款,方能取得完全产权。

    离婚5年内不得申请经适房

    对于网友提出的离婚5年内不得申请保障房的提问,王咸宁答复,为防止部分家庭通过离婚、转移房产等方式投机申请保障性住房,确保有限的保障性住房资源确实分配给住房困难家庭,我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规定,经济适用住房申请人住房建筑面积以申请人在本市拥有的私有住房和承租的公有住房的建筑面积核定。在申请之日前5年内,因拆迁、离婚、继承、赔偿、还债、出售、赠与等原因,将住房所有权或使用权转移给他人的,已转移住房应合并计算。

    保障房满5年后交易需缴纳差价的50%土地收益价

    王咸宁还透露,我市限价商品住房自房地产登记之日起满5年后可上市交易,上市交易时应当将购房时以限价商品住房价格购买的面积部分,按照成交价格与购买时限价商品住房价格差价的50%向政府缴纳土地收益等价款,方能取得完全产权。

    东城水岸规划及施工等违规问题 不能办证

    对于网友提出的东城水岸何时能办房产证问题,王咸宁解答,东城水岸项目因存在规划变更和施工企业变更等问题,暂未取得规划综合验收和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等手续,暂不具备办证条件。

    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解答申请公积金贷款的网友,职工住房公积金贷款自办妥抵押登记并取得抵押登记权证后,即进入贷款资金按计划发放阶段。目前新建住房公积金贷款,从贷款抵押权证制证时间至贷款资金发放的周期,一般情况下大约在四个月左右。

    对于新政公积金房贷要4个月的时间疑问,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解答,近年来,受国家政策调整和职工住房刚性需求增长双重因素的影响,全国多数城市楼市成交量大幅攀升,带动了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放量增长,受其影响,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量也大幅增加,资金运行压力不断加大。现阶段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采取了资金按计划调配、贷款发放轮候等举措,以缓解资金压力,满足更多职工的住房公积金贷款需求。目前职工申请办理公积金贷款,对符合申贷条件且提交材料齐全的,当场受理、审批,之后进行抵押报卷。自办妥抵押登记并取得抵押登记权证后,即进入贷款资金按计划发放阶段。目前新建住房公积金贷款,从贷款抵押权证制证时间至贷款资金发放的周期,一般情况下大约在四个月左右。(记者 朱颖)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