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首发:国际数字娱乐港落户西海岸 投资过百亿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9-15 13:45:35 字号:TT

数字论坛中心日景透视效果图

    值中英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之际,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赴英国伦敦主持第六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会见卡梅伦首相,并出席中英联合投资论坛等活动。在9月12日举行的中英联合投资论坛上,青岛西海岸新区与英国贸易投资总署等四方签署了《关于支持中英企业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备忘录》,作为中英两国合作成果之一,总投资约百亿元的国际数字娱乐港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

    国际数字娱乐港项目由青岛西海岸新区与国内外机构合作,共同打造一个涵盖创意设计、产品开发、节目制作、展示交易、教育培训和学术交流等功能的全球性高端创意产业园区,该项目将作为全球数字娱乐联盟产业基地。

    据了解,“全球数字娱乐联盟”是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共同见证下于2013年12月成立,该联盟是一个全球范围、包含数字媒体娱乐领域内企业、创新者、学者和金融家的联盟,聚合了在数字娱乐行业最顶尖的国内、国际公司。联盟通过互联网及实体基地,形成平台优势;发挥链接资本与创新项目的纽带作用,孵化与扶持初创企业与个人;通过开发先进的数字媒体教育、培训、娱乐项目,成为国际领先的创意传播综合体。

    在2014年5月举办的“全球数字娱乐创新高峰论坛”上,作为西海岸新区主开发运营商的西海岸发展集团与“全球数字娱乐联盟”的主要发起人之一和中国授权代表——冠盟环球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国际数字娱乐港合作意向书。为推进国际数字娱乐港项目进一步落地,青岛西海岸新区、冠盟环球投资有限公司、英国贸易投资总署、英中贸易协会四方代表于9月12日在伦敦共同签署了《关于支持中英企业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备忘录》,这标志着国际数字娱乐港项目正式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内的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

    按照规划,国际数字娱乐港将建设数字论坛中心、海洋探索中心、数字教育学院、数字研发办公园等项目,引进数字娱乐行业具有创新性和影响力的新项目,以及最具创新精神、前沿思维和成长能力的文化企业。

    数字论坛中心,吸引一系列高科技会议,力争打造成为世界三大数字论坛的永久举办地之一(另外两个在伦敦和洛杉矶)。

    数字集群园(主题景点公园),规划建设海洋探索中心、动漫站和数字体验剧场等,提供具有独特互动数字吸引项目、全天候的数字乐趣体验机会。

    数字长城涉及文化、娱乐、历史和艺术方面,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子艺术博物馆。

    数字研发园、企业领馆园主要吸引企业的总部、工作室、孵化企业及与数字产业相关的专业服务公司,并配套建设数字港办公工作公寓。

    除此之外,项目将沿着海岸线配套建设数字教育学院,成为数字技术和工程的基础内容的学习及培训中心,并规划建设数字大街、数字海岸度假酒店、数字海岸娱乐小镇,聚集零售、娱乐和餐饮等配套设施,为整个城市商业和居住社区提供便捷的商业资源。

    青岛西海岸新区将根据国家及省市政府赋予的各方面扶持政策,给予国际数字娱乐港及相关项目各方面的政策扶持与条件优惠,并在审批登记、财税待遇、人才引进、基金扶持等方面提供支持和优惠,营造数字媒体与娱乐企业投资与经营的最佳环境,以满足高端创意企业的实际需要。

    英国贸易投资总署将向英国媒体与娱乐行业的经营者、投资者、创新者、开发者和教育培训机构介绍和推广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国际数字娱乐港项目及相关产业政策。英国贸易投资总署将与英中贸易协会(CBBC)及其他有关组织共同努力推进国际数字娱乐港开发、建设。

    英国拥有欧洲最大的创意产业,英国创意产业正以超过其它行业双倍的增长速度迅速发展,尤其在游戏、软件和电影等数字娱乐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据了解,中国游戏市场规模2013年已占据全球市场14%的份额,在游戏自主研发能力与产品技术储备等方面亟需与国外进行技术合作。中方代表在英期间,还与英国独立电视台(ITV)、All3 Media、嘉年华电影公司(Carnival Films)等英国数字娱乐产业领头羊进行了对接,宣传推介国际数字娱乐港项目及其优势,寻求中英双方在数字娱乐和文化创意等诸多领域的合作机会。

    随着数字娱乐产业的方兴未艾,国际数字娱乐港将集聚全球数字娱乐行业最顶尖和最活跃的公司和人才,推动数字娱乐产业的快速发展,树立全球数字娱乐新高地和产业新标杆,成为数字娱乐产业的全球性中心。项目落户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将吸引包括英国企业在内的国内外最顶尖数字娱乐项目和团队入驻,这必将引领数字影视产业发展,与区域内的东方影都等文化项目形成理想的开发组合,把该区域打造成青岛“文化新城”,丰富“影视之都”的内容,促进西海岸新区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使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成为亚洲地区一个四季繁荣的文化旅游胜地,为青岛市打造一个国际化的高端创意产业聚集区和“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高端影视文化旅游产业区,最终建成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据悉,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是青岛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市直大型国有企业,与上海浦发发展集团、天津滨海建投集团职责相同,主要负责第九个国家级新区——西海岸新区的开发建设任务。两年来,西海岸发展集团引进了万达等国际国内一流合作商,其中东方影都等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变青岛城市定位,助力青岛产业转型升级。(通讯员 吕龙江 公伟成)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