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首发:七旬老兵青岛寻战友 40年后再相见(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10-16 18:35:34 字号:TT

    四十年的分离寻战友 民警几经周折助团圆

    青岛新闻网10月17日讯 昨天上午,江苏无锡的老革命军人蒋士光老先生赶到青岛,在民警的引见下,在市北区萍乡路见到了40余年朝思暮想而未曾谋面的老战友,两人抱头喜极而泣。

    今年8月1日,城阳公安分局接到远在江苏无锡的老革命军人蒋老先生的求助信,寻觅40多年前的老战友,蒋老先生提供的线索比较模糊,战友名叫刘成,73岁左右,1977—1978年期间转业,夫人是青岛市某纺织厂工人,大女儿1974年出生。

    这些模糊的线索为查找带来很大困难。两位都是老革命,为新中国的建设贡献了毕生的精力,城阳公安分局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本着为革命老战士圆梦的想法,在线索不全的情况下,想尽办法多方努力,终于为老人圆梦。

    最初,城阳分局将查找范围定在城阳区范围内,经民警比对查询,在城阳区范围内所有同名同姓的“刘成”中都没有符合年龄段条件的“刘成”。就在大家行将放弃的时候,民警想到将查找范围扩大到全市试试看,经查询终于全市七十余岁的同名老人有几十个,而其中符合年龄条件的人员中,有8个信息显示服过兵役,因为蒋老先生称战友的家人再纺织厂工作,于是民警考虑先市区后县市的查找,这样找到的几率大些,民警又逐一对市区符合条件的两个老人的关联信息进行分析,并电话联系辖区派出所落实相关情况。

    功夫不负有心人,民警发现其中一人的对象曾在青岛印染厂工作过,与信件提到的“夫人是青岛市某纺织厂工人”相似,但信息上显示此“刘诚”有一个儿子是76年的,与信件中提到的“大女儿1974年出生”不符,是否这个刘诚还有一个女儿出嫁到别的地方了,没有名字等信息能查到吗?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民警又通过赶赴当事人驻地辖区派出所进一步查找落实,终于发现有一74年出生的刘姓女士信息曾在刘诚家庭关联信息中出现过,但没有显示二人的关系,种种线索表明,这个刘诚与蒋先生要找的“刘成”高度相似,于是民警查找到了刘诚的电话号码,决定拨打电话做进一步确认,没想到民警在说明情况后,刚提到“蒋士光”的名字,刘诚老先生激动的喊了起来:“对对对,蒋士光是我们连的连长,我是指导员,你们怎么知道我们的,太好了,这么多年我也一直在找老蒋,一直没找到啊,太谢谢你们了。”

    8月13日,我们将找到刘诚的消息告知蒋士光,蒋老先生十分感动,连声感谢,称没想到他的这件小事公安机关这么费心,在百忙之中一直不放弃的查寻,最终帮他圆了梦。

    10月16日上午,这两位40余年未曾谋面的老战友终相见。(陈志伟 栾云海)

    附件:江苏无锡的老革命军人蒋老先生的求助信

    尊敬的领导:

    你们好!

    我叫蒋士光,江苏无锡人,共产党员,转业军人。1961年当兵,1974年8月转业回到无锡。从此长达40年与连指导员刘成(青岛人)失去联系犯愁。

    尊敬的领导,我和刘成不是一般战友关系,在战与火的洗礼中建立起来的生死与共、感情超越战友关系。为此,40年来抱着碰碰运气,能不能找到他,先后给刘成所在的军区及部队驻地写了几十封信都被退回,一次一次使我心感无奈。

    40年过去了,上帝给我的时间不多,估计老战友也已退休回到老家青岛,可青岛市这么大,茫茫人海,同名同姓过千,到那去找?又有什么办法找到他?实在是力不从心。来信请求组织,麻烦领导在你们的管辖区内帮我一次忙,档案库里有没有叫刘成的人,现龄73岁左右,1977——1978年期间转业,夫人是青岛市某纺织厂工人,大女儿1974年出生,今年40岁。

    尊敬的领导,给你们添麻烦了,不管找到、找不到此人,我都会感谢组织、感谢领导对我的关心。拜托,谢谢!

    2014年7月26日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