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网媒山东行 探阿胶古法制作 品阿胶古今文化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10-29 10:50:33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10月28日讯  阿胶的应用已有3000年历史,历来被誉为“补血圣药”、“滋补国宝”,与人参、鹿茸一起被誉为“中药三宝”。发源于山东东阿县,最早记载于《神农本草》,历代本草皆将阿胶列为上品、圣药、贡品。

    10月28日上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东阿阿胶养生文化苑贡胶馆,一起探访阿胶古法制作过程,品味东阿阿胶悠久的历史文化。

    据悉,古代阿胶原料可以用牛皮、驴皮或是他多种动物皮类,但以驴皮用阿井水煎成者为最佳。而东阿阿胶之所以最地道、药效最好就是得益于东阿水。有化学研究显示,东阿地下水为低矿化度、重碳酸型引用水,富含锌、铁等多种益微量元素及适量的矿物元素,是最好的生命激活剂,此水炼胶,一方面能大大提高阿胶的功效,另一方面东阿水特殊的水质比重有利于驴皮中的胶质与杂质充分的分离,从而使得东阿阿胶最宜人吸收。

    在古味浓厚的贡胶馆中,采访团跟随工作人员的讲解从阿胶制作的洗皮到成品,场景还原,体验了一次古法制作阿胶的过程。(青岛新闻网记者 迟斌)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