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开发区警方抓获盗窃摩托5人团伙 2人不满15岁

来源:-- 2014-11-27 13:30:49 字号:TT

陈某指认犯罪现场    

    青岛新闻网11月27日讯   近日,青岛开发区警方经过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了一个盗窃摩托车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破获盗窃摩托车案件20余起。

    2014年9月份以来,开发区公安分局辖区的多个居民小区内接连发生多起盗窃摩托车案件,经过警方勘查现场和走访调查,发现这些案件都是通过锯断锁链后,将摩托车推走的方式实施盗窃,从作案手段和特点分析,开发区警方判断这些案件很可能是同一伙犯罪嫌疑人所为。    

    为尽快打掉这一团伙,根据分局统一部署,刑侦大队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了专案组进行攻坚。专案组首先对辖区所有盗窃摩托车案件进行了精心梳理,明确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作案特点;此外,民警对多个案发地周边的长达2700余小时的监控进行全面的调取和分析,并对案发地周边进行了地毯式的走访调查,发现和掌握的几名犯罪嫌疑人的大体特征。

    为了防范案件发生,开发区警方还重点强化了对可能发案地区的巡逻盘查工作力度,并对监控系统进行实时巡查,力争抓获现行犯罪。11月15日夜,办案民警通过监控发现,有3名犯罪嫌疑人窜至长江路街道某小区盗窃了一辆摩托车。民警发现,3名犯罪嫌疑人盗窃得手后,先将摩托车推到了小区附近的一处隐蔽绿化带藏匿。办案民警分析,嫌疑人很可能会再次回到隐蔽地带,然后再设法将摩托车运走。所以办案民警立即对嫌疑人藏匿被盗摩托车的地方进行了守候。

    通过连续3昼夜的守候,11月19日凌晨,刑侦大队民警将企图返回运走摩托车的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经过对犯罪嫌疑人陈某、颜某、李某审查,该分别供述了在无业人员陈某提议下,伙同魏某和张某,先后多次交叉结伙窜至开发区多个居民小区,采用锯断车锁后将摩托车推走实施盗窃作案20余起,盗窃摩托车20余辆,涉案价值1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根据嫌疑人供述,办案民警于次日又顺线抓获了该团伙另外两名嫌疑人魏某和张某。目前,嫌疑人陈某、颜某、魏某已被刑事拘留,李某和张某因不满十六周岁,免于刑事处罚,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据民警介绍,5名犯罪嫌疑人中,李某和张某均不到15岁,属于未成年人。两人情况相似,均是去年跟随外地来青打工的父母来到青岛生活,因为父母平时都忙于工作,基本不管他们,两人先后辍学在家,并结识了社会上的闲散人员参与了盗窃犯罪。在民警的询问审查中,今年只有14岁的李某说,自己家里条件不错,父母一月收入加起来也有上万元,自己想花钱的时候,只要伸手要基本都会得到满足。当朋友叫去参与偷摩托车时,也没多想就跟着去了。李某说其实也知道这是犯罪,就觉得生活太无聊,为了找点“刺激”,实在令人感到痛惜。

    开发区警方提醒广大学生家长,请务必多多关心孩子的学习和成长,多和孩子进行思想上的沟通交流,塑造孩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他们走上健康的发展道路,这远比单纯只顾工作多挣钱,只想为孩子提供好的物质条件更加重要。(记者  张进刚  通讯员  梁铁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