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市总工会举办首届职工千人学历教育开学典礼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5-10-22 21:54:50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10月22日讯 “工会让我免费上大学,现在觉得还像是在梦里!”青岛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模组整机部的女农民工徐清爽开心的给父母打电话报告好消息。小徐1990年生于河南省商丘市龙岗乡龙岗村,从小聪慧可人,学习成绩优异。但因父亲偏瘫失去劳动能力,家庭无收入来源,懂事的她选择了职业中专,18岁一毕业就来青务工。但上大学始终是她埋藏心底的一个梦想,工作后她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并取得中国地质大学专科学历。听到青岛市总工会职工学历教育的消息后,她积极报名,并通过了严格的遴选,如愿参加了了中工网西北工业大学工商管理本科专业网上学历教育。她跟父母承诺珍惜这次机会,好好学习,实现自己的梦想。

“我们中车四方研制生产的高速动车被誉为大国重器,制造大国重器就需要更多像我们公司转向架分厂的宁允展这样的大国工匠。特别是全国劳模周勇就在我们分厂,我的身边。我要像他们那样,克服困难,很好地解决工学矛盾,做到学有所得、学以致用、学用结合。非常感谢青岛市总工会给我这个难得的机会,让我选择了心仪已久的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本科专业。这如同走进人生旅途的加油站,将自身的理论知识和技能水平进行一个全面的提升。”中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总装分厂车辆钳工于丕准作为学员代表,在开学典礼上代表青岛市总工会第一届职工“千人学历教育”的1000名学员,确立了四个共同愿景。一是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励志成为一名企业需要的优秀骨干。二是勤奋学习,善于钻研,学有所成。三是同学间相互交流、取长补短、互相促进,增强团队向心力和凝聚力。四是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努力回报社会。

10月22日下午,青岛市总工会首届职工千人学历教育开学典礼在青岛湛山疗养院七楼隆重而俭朴地举行。青岛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于睿,《工人日报》社编委、中工网副总编辑杨祝夫,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黄同华,市总工会副主席刘福斌,市广播电视大学校长助理孙丽青等领导出席开学典礼,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于睿为青岛市职工学历教育的办学单位中工网和青岛广播电视大学授牌。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阶段,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从根本上取决于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和大量高素质人才的培养,而高素质职工队伍是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经济深度调整、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工会是职工群众的“大学校”,教育职能是工会组织的重要职能。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各级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满足职工素质提升的需求,提高职工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服务新常态的能力,市总工会从今年开始重点实施了职工教育培训“1138”工程。”于睿主席向参加开学典礼的学员表示祝贺,并提出了殷切希望。

第一,希望学员们珍惜机遇,拓展知识领域。“职工学历教育”是由市总工会给予全部报销学费的一次学历教育培训,从全国工会系统来讲,政策激励力度是最大的。大家作为各单位各行业选拔出来的首批学员,机遇难得。有机会接受这次更高层次的学历教育,将是每一个职工人生中的新起点,希望大家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不仅要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接受新知识,更是要通过学习创造新的工作业绩。在职职工的学历提升不是面面俱到,而是要按照需求、重视取向,大家从事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岗位,所学的课程也涉及不同的专业、不同的方向,这就需要我们不仅要深入研究好自己所学专业,更要广泛掌握本单位本系统所从事领域的知识,用发展的思维努力学习、刻苦学习、奋力拼搏。

第二,希望学员们学用结合,锻炼实践能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知识来源于实践,最终仍要反馈于实践。知识水平的提高,除了努力学习书本知识的内容之外,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实践和生活的感知能力。作为在职职工学历教育提升,大家就更不能只学书本而脱离实践。大家首先要学好每一学科的视频教材,这些教材凝聚了很多人的心血,是知识精华的荟萃和基础。同时更要重视工作实践中的学习,要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同时也积极在工作实践中检验所学的理论知识,两者有机结合,通过实践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

第三、希望学员们克服困难,顺利完成学业。在职学习很辛苦,网络学习很枯燥,但我衷心希望学员们要克服各种实际困难,懂得学习、善于学习,认真完成各学科各专业的课程,顺利完成各自的学业。面对经济发展大局对广大职工队伍提出的新期待新要求,大家要不断提高自身学历水平和技能水平,成为学习型、知识型、创新型的高素质劳动者,为共同托起中国梦、弘扬劳动美,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发挥工人阶级的智慧和力量!

据了解,青岛市总工会实施的职工素质提升“1138”工程之“1”就是“职工学历教育”,主要是市总工会与中工网、青岛广播电视大学合作,面向广大职工尤其是农民工,利用网络学习形式提高职工学历层次,每年招收职工学员1000名,对考试合格取得国家承认学历的给予学费补助。另一个“1”是市总工会每年通过实训基地,对有创业需求的1000名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大学生进行免费培训。“3”和“8”是以三年为周期,对3000名具备初中级技术等级的职工每提升一个技术等级、8000名无技术等级的职工取得技术等级资格,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引导广大企业、工会组织职工进行技能素质培训、参加劳动竞赛和技术比武、开展自我提升培训等活动。整个“1138”工程以三年为周期,累计投入达5000万元。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