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文旅频道> > 正文

青岛即墨:农民忙赶制花馍,大馒头“蒸”出致富路

来源:爱青岛 作者: 责任编辑:王晓璐 2021-02-04 15:37:30 字号:A- A+

馒头是胶东人一日三餐不可或缺的主食。在即墨沿海一带渔村,世代相传着手工艺面塑制品—“岛里大馒头”,距今已经有600多年历史。春节临近,各种各样的花式面馒头销售紧俏,从这里走上了全国各地的餐桌。

春节临近,即墨区农民忙着赶制花馍等传统面食,供应节日市场。辛华摄

在田横镇西王村的馒头合作社里,工人们正在忙着包装发货。临近春节,合作社开发了新年馒头礼盒,每次一上线销售就被抢购一空。自从进了腊月门,工人们每天都忙到晚上十一二点,馒头还是供不应求。

馒头销售火爆,靠的就是传承几百年的老手艺。正宗的岛里大馒头,要使用传统石磨加工出的小麦面粉,再加酵母、鸡蛋、蜂蜜等和成面团,用手反复揉搓,制作成形,然后放在大铁锅里热蒸。复杂的工艺,成就了岛里馒头独特的口感。

当地有过年做花馍的习俗,寓意新的一年日子甜甜蜜蜜,生活蒸蒸日上。辛华摄

好味道还得有颜值。粉粉嫩嫩的寿桃、栩栩如生的小鸟、色彩鲜艳的花朵……在一代代巧媳妇的创新下,融合了田横一带风土民情的岛里大馒头已经从旧时的原生态变身色彩鲜艳的花样艺术品。

为了带领村民致富,2018年,西王村还成立了集体合作社,村庄全体村民每人一股,大家抱团闯市场,把大馒头这门面塑老手艺变成了富民增收的金字招牌。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