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文旅频道> > 正文

美丽乡村|姜山镇大河头村:倾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来源:半岛全媒体 作者: 责任编辑:王晓璐 2021-02-04 15:42:13 字号:A- A+

姜山镇大河头村位于莱西市的最东南端,地处莱西、莱阳、即墨三市交界,全村667户,2123人,73名党员。村庄先后被国家文化部、全国妇联联合授予“美德在农家”示范村庄,荣获山东省“安全文明村庄”、山东省村镇建设“明星村”、青岛市“十佳文明村庄”、青岛市“五个好”先进党支部等40多个荣誉称号。近年来,村庄按照十九大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从组织、产业、民生等方面入手,推动乡村治理工作落实落地。

城乡新貌│山东省莱西市姜山镇大河头村:倾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推动乡村治理工作落实落地

强化班子建设,全心服务群众

历届村“两委”班子始终严格落实“六个不准、六个带头”,即办事公道、不准偏向;仪表整洁,不准损坏形象;公酒私酒,不准喝醉;遵守公德,不准损坏集体利益;遵规守纪,不准赌博;无偿服务,不得向企业、群众乱收费和接受馈赠;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带头发展经济,带头倡导文明新风,凡是要求群众做到的,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干部首先做到,坚持以党风带民风、以民风树村风,村庄连续20多年没有信访、没有刑事案件。党支部把每月20日定为主题党日,积极开展组织生活,集中学习党的政策、理论、法规,开展种植养殖技术培训,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服务能力,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城乡新貌│山东省莱西市姜山镇大河头村:倾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推动乡村治理工作落实落地

强化民主自治,弘扬和谐村风

抓好民主决策,提高民主法制水平。在村庄大小事项的办理上,都邀请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参与,对事项进行集中公开研讨表决,做到了民主决策,提高办事的透明度。在每年7月和12月各组织一次“民主日”活动,全面公开村务、村干部述职、村民发表意见或提出质询的同时,建立“干部群众双联”制度,每名村“两委”成员联系村民代表、村民代表联系农户,对不安定因素和矛盾纠纷等建议和意见实行双向反馈,干部通过群众代表征求意见和排查矛盾纠纷,群众也可直接向群众代表建议和报告,并对排查处理结果及时通过群众代表向群众反馈,做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近年来,村庄先后新硬化主街道11条、小巷32条,新上路灯99盏、新建垃圾池14个,所有事项都是民主决策,群众不但没有意见,反而积极参与各项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村庄的党员群众真正拥有了各项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公开、公正、透明的办事措施,减少了干群摩擦,密切了干群关系,避免了产生矛盾纠纷。

城乡新貌│山东省莱西市姜山镇大河头村:倾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推动乡村治理工作落实落地

开展道德评议,树立和谐新风。组织责任心强、觉悟性高的12名老党员、老干部成立了道德评议会,坚持一月一小评、半年一大评,大事急事随时评,并将评议结果通过村报、宣传栏等工具刊登,好的表扬,差的批评,通过舆论力量约束村民的行为,并结合道德评议,积极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村民评比。通过道德评议,评和了邻里关系,评净了村容村貌,评出了和谐安定的大好局面,达到了正民心、淳民风的良好效果。

城乡新貌│山东省莱西市姜山镇大河头村:倾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推动乡村治理工作落实落地

实施民心工程,建设美丽乡村

根据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加大乡村治理力度,村庄对“五纵六横”11条主要大街及32条小巷全部进行硬化,硬化面积38000平,安装路灯99盏,栽植绿化苗木1.2万株;投资12万元新上自来水供水系统;投资20余万元对企业区排水沟进行浆砌,安装通乡路栅栏1200米,整修田间路8100米。2018年至今投资180万元对蒲河河道进行了护坡改造、景观建设,结合村庄蓝莓采摘打造集休闲游览为一体的旅游项目,其中省乡村振兴投入100万元。莱西市拨付“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68万元,用于浆砌排水沟2100米,安装沟盖板4200米;青岛市农业农村局招标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硬化村庄田间道路24000平,新挖规模平塘2个。2020年争取青岛市资金800万元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主要用于道路路沿石更换、路面沥青罩面、部分街道排水沟浆砌、荷花湾打造等。

城乡新貌│山东省莱西市姜山镇大河头村:倾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推动乡村治理工作落实落地

坚持招商安商,提高民生福祉

村“两委”克服地理位置偏远带来的不利因素,坚持诚信招商安商,用服务赢得信赖,通过招商引资,促进村庄集体经济和群众收入不断增加。村庄先后引进14个内外资项目,总投资1.6亿元人民币,安置本村劳动力600多名,增加集体收入50多万元,增加群众收入800多万元。村庄外来流动人口达到300多人,每年仅房屋租赁一项可增加群众收入近100万元。

城乡新貌│山东省莱西市姜山镇大河头村:倾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推动乡村治理工作落实落地

强化治安防范,打造稳定环境

村庄地处三市交界,俗称“一脚踏三县”,地理位置偏僻,没有位置优势,村庄人口又较多,来往人员多,不安定因素多。为确保稳定,村庄专门选聘了4名责任心强的党员干部组成专职联防队,制定具体的考核办法,每天由村干部义务带班,带领联防队员对企业、路口、农户不定时地进行检查巡逻,加强治安防范;置了对讲机并投资11万元在主要路口和企业周围安装了12个红外线监控摄像头,并由联防队员轮流值班,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监控面覆盖了全村所有的重要位置。同时,实行干群结合、群防群控的联防治安措施。按照村民的居住区域,每10-30户组成一个治安互助组,每组确定2名党员作为牵头人,争取出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近年来,村庄又积极争取公安派出所的支持,在村内设置了治安警务区,3名警区干警和村庄4名联合队员联合巡逻、联手防范,最大限度的降低了违法犯罪率,维护了村庄的稳定。几年来,大河头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未发生一起针对外地人的治安案件,连续12年实现无越级上访、无集体上访、无信访积案、无民转刑案件,是远近闻名的山东省安全文明村庄。

半岛全媒体记者李云天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