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打开“液体黄金”的产业空间

2023-01-13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技术人员在测试“液体黄金”轮胎性能。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伟

“我们现在的主要工作就是大力推动‘液体黄金’新材料的市场化应用,开发更多型号、性能的新产品。”赛轮集团技术研发中心PC研究室主任谢丽波介绍,赛轮集团正在加紧研发针对欧美和国内市场的高端轮胎,每天早上她来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跟踪研发新产品的进度。

作为行业内具有显著产学研特色的高新技术企业,赛轮集团联合青岛科技大学等单位承建了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橡中心”)。国橡中心直属研发机构——怡维怡橡胶研究院成功突破化学炼胶技术,成员单位益凯新材料公司应用该技术研发了“液体黄金”高性能橡胶新材料EVEC®胶,赛轮集团则开启EVEC®胶应用研究,自主研发了液体黄金轮胎。

从新材料研发到产业化,液体黄金轮胎是产业链条的集成创新。自2021年12月在青岛创新节上重磅首发、推向国内市场起,赛轮液体黄金轮胎以其优异的性能表现收获了广泛的用户好评。2022年5月德国科隆国际轮胎展上,赛轮集团又推出了多款针对欧美市场研发的液体黄金乘用车胎和卡客车胎,新产品经国际权威机构测试,其性能指标达到甚至超越了国际轮胎品牌,其中4款轮胎产品同时取得TüV MARK证书,这是中国轮胎企业在世界橡胶轮胎领域取得的最好成绩。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赛轮集团深度践行产学研融合之路,联合承建的国橡中心是中国橡胶轮胎行业唯一的基础研究与技术开发创新平台。

时至今日,这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已成为赛轮乃至中国橡胶轮胎行业的技术策源地。目前,国橡中心已形成青岛科技大学、赛轮集团、软控股份、怡维怡橡胶研究院、益凯新材料等企业为核心的完整产业链和创新链,成功打造了一个从上游化工原材料、橡胶新材料、智能装备与软件到下游轮胎生产销售、废旧轮胎循环利用的全产业链闭环,形成11大业务板块,建立了涵盖7个直属研究院、15个直属研究所的创新体系,形成了4000余人的专业研发队伍,获得国际先进成果近百项,主持制定国际标准4项。

“‘液体黄金’新材料的市场化、产业化还在持续进行,我们将继续依托国橡中心,聚焦基础研究,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和产业链协同创新发展的新模式。”谢丽波表示。

随着绿色低碳出行成为新风尚,新能源产业升级带动电动汽车驶入快车道。2021年,赛轮集团技术研发团队研发出了首款电动车专用液体黄金轮胎产品,未来还将研发更多适配新能源汽车的新产品,继续拓展“液体黄金”的产业化空间。

记者感言

敢于为创新失败埋单

谢丽波从业已有30年。2016年,作为赛轮集团液体黄金项目小组成员之一,她开始了液体黄金材料半钢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工作。她自称和液体黄金材料“打交道”的6年时间,是她职业生涯中最艰辛的日子。

谢丽波告诉记者,一个产品从研发到测试反馈,再到改善研发再次测试,经过的测试环节可能达几次到十几次。例如液体黄金轮胎正在进行的OE(原配胎)项目,研发成功之后仅一个项目的测试费用就可能高达百万元以上。

从基础研究到工业化、市场化,从实验室到生产线,一次次实验、一次次挑战,赛轮秉承着“为创新失败埋单”的信念研发成功了液体黄金轮胎,探索出一条中国橡胶工业自主创新之路。

编辑: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