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以创新为引擎,开辟增长的“第二曲线”

2023-01-13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青特集团生产的机器人履带车。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孙欣

虽然临近春节,但青特集团专用车研发工艺部部长武鹏和他的团队非但没有放松,反而比平时更加忙碌。“斗臂车机器人系列产品开发已经进入冲刺期,为了确保订单需求能如期在年前完成交付,现在每一分每一秒都不能浪费。”武鹏表示。

斗臂车机器人系列化项目是青特集团去年开展的专用车重点研发项目之一,实现带电线路的机器人检修作业。根据计划,斗臂车机器人产品将于2023年批量上市销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自主研发斗臂车机器人项目是青特集团持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以创新为引擎持续提升企业实力的缩影。青特集团是我国商用车桥领域的前排企业。近年来,青特集团积极拓展业务版图,发力专用车市场,开发出36个产品类别,120多个产品系列,能够满足城市环卫、电力保障、行业物流、工程建设等各行业部门及用户对专用车辆的需求。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青特集团在专用车创新上持续加大投入。“专用汽车一直以来给我们的印象是只注重功能性,但是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用户群体对专用车使用的舒适性,功能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提出了更高的需求。”武鹏表示,为了更好适应市场,青特集团在2022年就围绕智能化、轻量化等市场需求,对产品进行了一系列密集的改进提升。

有了产品创新的加持,过去一年青特集团的专用车业务在国内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依然取得了较好的业绩。自卸车出口业务签订订单近700台,同比大幅增长;电力车辆开拓了各地方电网及三产公司市场,同时与潍柴建立合作,开拓了矿业能源等新兴市场。环卫车本地业务依托青岛市商用车供需大会等渠道,在城阳、市南实现了压缩式垃圾车的订单交付。

“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2023年在产品创新上聚焦重点领域,向高附加值产品转型,并加快应急、能源、电信等新兴市场产品研发。同时,借助主机厂国内及国外销售渠道,积极拓展产品出口业务。”青特集团副总裁、专用车事业部总经理王令民表示。

记者感言

越是艰难越要坚定创新

如何应对不断加剧的行业“内卷”?青特集团选择了一条最不容易走但却是最有效的突围之路——坚定创新的策略不动摇,并持续加大创新力度。青特深知,随着要素红利的不断消失,企业所有的竞争优势都将建基于创新之上。不论是功能的改进提升,还是成本的持续优化,无一不依赖于创新。

竞争越激烈,对企业持续创新能力的要求越高。对企业来说,创新并不一定意味着石破天惊的重大发明创造,而更多是一个持续改进提升的过程。在真实的产业竞争中,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都是从一点一滴快人一步的“微创新”中积累而来。因此,哪怕是在艰难的时刻,也要像青特集团一样,不放弃对创新的坚持。

编辑: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