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百余名青年干部“拼在”城市更新建设一线

2023-01-13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在海尔路-银川路立交工程工地,王培培(左)正在进行现场施工管理巡查。王冰洁 摄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冰洁

清晨5:30,设定的手机闹钟还没响,王培培便已醒了,简单收拾过后,赶往海尔路-银川路立交工程建设现场,自从去年10月份该工程主桥通车后,所有目光都转移至正在进行的地下停车场建设部分。作为地下空间板块负责人,王培培的压力自然不小。

天刚刚亮,王培培戴上安全帽,裹着厚厚的冬季工装,便开始了每日例行的现场施工管理巡查。“一定要留意基坑监测情况”“塔吊指挥工有没有在岗”“注意做好混凝土测温记录”……每到一个施工象限,他都会事无巨细地检查施工安全、进度、质量等事项,并一一叮嘱现场施工负责人。

海尔路-银川路立交工程地下空间部分分为四个象限,目前施工进度多处于基坑开挖和支护阶段,因此人员和设备的安全问题不容忽视。一般四个施工区域走下来,至少需要花费一个半小时,“微信步数经常一早就有一万多步。”王培培告诉记者,每天傍晚他还会到工地再走一遍,这样心里才能更踏实。

为了捋清各个阶段的“施工脉络”,每天下午6点整,王培培都会和各现场负责人召开“碰头会”,一方面汇总当日完成情况,协调需要解决的棘手难题,另一方面梳理出明日工作计划,确保建设进度环环相扣。

走入王培培的办公室,记者看到桌子上堆满了一本本施工图纸,近50套施工图纸涉及基坑、结构、安装、桥梁等方面,粗略估算超过3000页,他需要仔细翻阅研究,才能统筹调度和决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项目部的一线施工管理者多为‘90后’,能吃苦,有冲劲,为了加快建设进度,不少人选择吃住在工地,有时因施工需要还会日夜连轴转。”据青岛市政空间开发集团海银立交项目部党支部书记贾磊介绍,近期项目部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积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极大激发了一线建设者的干事热情。

无论是在工地一线还是会议室,无论是在机械旁还是电脑前,党的二十大精神正在市政空间集团参建的各个工程建设一线落地生花——12月26日,辽阳路快速路工程顺利通车,此前,集团承建的杭鞍高架二期提前97天主线通车;中车大道拓宽改建,如今道路上已跑上小汽车;同样位于城阳区的民生工程——环城北路主线也于近日顺利通车,成为城阳区与即墨区联系的主要通道……

今年以来,青岛市政空间开发集团深入参与我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高质量建设了一批事关民生福祉的市政道路项目,助力提升全市道路通行能力、改善城市面貌。记者采访获悉,像王培培这样拼在建设一线的青年干部,整个集团有165名,他们学在一线,干在一线,成长在一线,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注入生机活力、提供人才支撑。

“下一步,我们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推动项目高质量建设的强大动力。秉承‘说了算、定了干、高质量、按期完’的市政精神,在建设过程中发挥城市更新建设主力军作用。”青岛市政空间开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苟团年表示。

记者感言

与这座城市共成长

从头顶火辣的烈日,到冒着凛冽的寒风,一年四季几乎全年无休,一张工程图纸铺开,工地便成为“办公间”……这是众多城市建设者的真实写照,他们紧跟时代步伐,以一腔热血、一副铁肩,默默无闻地担起城市美好辉煌的明天;以实干尽显奋斗者的姿态,为建设城市添砖加瓦。

一年来,在数以万计的城市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青岛的城市品质得到有效提升,许多变化已悄然融入生活的点点滴滴,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其实,在此过程中,城市的发展变迁也伴随和见证着每个企业、每个参建个体的成长,他们紧跟时代的脚步,勇于开拓创新,积极弘扬工匠精神,与城市共成长,与时代齐奋进。

编辑:刘薇